为什么匿名应用容易昙花一现?业界

砍柴网 / boxi / 2016-04-13 09:45
匿名应用的流行就像龙卷风,来得快去得也快。为什么会这样呢?

anonymous1.jpg

编者按:隐藏用户身份的匿名应用给大家带来了娱乐时间和逃避现实的空间,但是 Secret 在 1年 前关闭,最近 Yik Yak 也遇到了麻烦,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匿名应用不能一直火下去呢?且看前 Secret CEO David Byttow 的分析。

名利场和 TC 最近都报道说融资超 7000 万美元估值约 4 亿美元的 Yik Yak 有麻烦了。不过上次它融资的时候还非常风光的,一度在美国成千上万所大学风靡一时,把它推上到 iOS 和 Android 下载排行榜首的位置。

问题在于:Yik Yak 一飞冲天是因为有娱乐性且跟大学人口的相关性强。但就像所有的娱乐产品一样:新鲜感来得快去得也快,用户逐渐会兴趣索然,然后把注意力转向其他地方。

大概在 1年 前,我决定关停了 Secret 这款应用(注:你也见不到中国学徒的影子了吧,就连最近版本的 QQ 群聊也取消了匿名发言的功能)。跟 Yik Yak 类似,Secret 也一度出现爆发式的流行。Secret 获得了很多用户,也拿到了大量融资。但是,我们目睹了同一个模式的反复出现:某个社区发现了这个产品,马上像野火一样蔓延,然后就像来得快那样灭得也一样快。

这种周期就是视频游戏的发布周期。游戏每每发布新版本都会出现一股使用和注意力高峰,但随着玩家兴趣转向下一个东西而被打入冷宫。比如说 Portal(传送门)、 Braid(时空幻境)以及 Dragon Age(龙腾世纪)就是这样。然而,有的游戏打破了这种周期并且成为了价值很高且生命力很强的产品,比如说反恐精英、Minecraft、英雄联盟就是例子。那是什么导致了这些游戏的区别呢?社区。

娱乐产品要想熬过兴衰周期必须提供独特的实用性,随客户演进,并且培育自己的社区。

像 Secret 一样,Yik Yak 也激起了数百万人的想象并且提供了许多娱乐价值,但是它没有能像可持续的社交产品那样培植出自己的社区。我喜欢把这称为梦幻大陆(Fantasy Land)理论,因为大多数匿名应用都根植于幻想。就像多数的娱乐一样,其目的是为了逃离现实。

这就引发了一个窘境。尽管匿名应用提供了躲避场所,但似乎同时也给这种逃离设定了有效期。只需看看下面的图表就会发现这些 app 往往是一飞冲天然后一落千丈。

1-lpv-51aAWSBv32MZMh9eWA.png

Blindspot 和 Brighten 也都融到了不少钱,也是这个领域的新人,但现在也出现了尖峰效应的迹象。Yik Yak 和 After School 的尖峰效应更加明显,而且往往是开学的时候用得多,然后慢慢变少。这些周期都在慢慢弱化。

身份很重要

如果没有一定形式的身份,就不可能跟别人形成并巩固可持续的关系。用户是通过建立新关系(如成为 Facebook 好友),给他人提供反馈(喜欢某朋友的 Instagram 照片),以及分享日常生活(发布在 Snapchat 照片故事)来对自己的网上角色进行投入的。身份提供了连续性,匿名不能,连续性对于巩固关系来说是必要的。

Yik Yak 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增加 feeds 分享、用户名等功能,据说后面还会增加聊天功能。比方说,可能的思路可以是如果用户能够互相聊天,那相互间在线下建立真正的关系也许会更加容易,这样就能提供更多的实用性。效果如何有待后续观察,但我认为光有这些是不够的。

与此同时,处在社交应用世界的另一头的 Snapchat 却显示出用户粘性是如何的稳定。

1-vIXV_USOoR-ACDppVPz9JQ.png

Snapchat 是从提供会消失的照片的最快方式起家的,这提供了一种新鲜的实用性。然后它又推出了 Live Stories,在这过程中不断演变并取得了自己的成功。它发布了人工策划的可供分享的 “Our Story”,在全球培育出了自己的社区。所以 Snapchat 还在走上坡路。(顺便说一句,如果你看看 “Our Story” 上面的帖子,你就会发现 Snapchat 其实是一款成功的你们产品,因为策展的帖子并没有任何身份相关的属性。)

匿名应用可以提供大量娱乐性,并且让人有一个宽敞的逃离现实空间,但只要它不能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某种实际的实用性并且把用户拉回到现实当中,这种应用就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我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梦幻大陆问题,因为如果我知道的话,Secret 到今天应该还在的。

本文编译自:https://medium.com/@davidbyttow/the-inherent-problem-with-anonymous-apps-2795ef0c1855#.25b3bmv0x ,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