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7有可能采用Intel基带,苹果为什么不选择高通?业界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6-04-13 09:33
高通的基带可以支持全网通,去年发布的支持LTE Cat12/Cat13技术的基带已经采用20nm工艺生产,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要领先于Intel太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苹果坚持要引入I...

iPhone 7有可能采用Intel基带,苹果为什么不选择高通?

据市调公司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指台积电从本月开始大幅度增加Intel的LTE基带 XMM7360 ,这与苹果的A10处理器量产时间吻合,因此认为iPhone7将有可能采用Intel的基带,并预计份额将达到三成左右。

Intel的XMM7360基带并不支持全网通,只是支持LTE Cat10技术,采用的是28nm工艺;而高通的基带可以支持全网通,去年发布的支持LTE Cat12/Cat13技术的基带已经采用20nm工艺生产,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要领先于Intel太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苹果坚持要引入Intel基带呢?

苹果业绩发展停滞

今年初苹果发布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截止2015年12月)的业绩,其营收和净利都只有2%的增长,是自2007年推出iPhone以来创出的最低增长速度,而iPhone则是导致苹果业绩发展停滞的主因。

苹果的收入中有约七成来自于iPhone,去年苹果发布的iPhone 6S升级不大,创新不足,导致iPhone的销量增长不大,2015年四季度销售约7477万部iPhone相比2014年同期的7446万部只是增长了4%左右,由于iPhone销量不及预期传出缩减今年一季度的约三成订单,并被指iPhone SE的推出在于消化iPhone 6S的库存元件。结果导致iPhone的销售收入在本财季只是获得了1%的增长。

与此同时,苹果的另外两项主要产品iPad、Mac的销售收入则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21%、3%。

由于iPhone的销售收入高速增长不再,而另外两项主要业务销售收入出现下滑,苹果为了获得利润提升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产业链上挤利润,这点正是苹果现任CEO库克的强项,从以往的情况可以看出其风格。

库克善于从产业链挤利润

苹果CEO库克在乔布斯任内主要负责供应链管理工作,在其升任CEO后在多个产品和服务提供商中引入多个企业以实现互相竞争,降低苹果的产品成本。

2013年苹果引入和硕作为iPhone的代工企业,与富士康竞争,进而要求富士康降低代工费用,作为苹果的最大代工商富士康的2015年的净利润率不过是3.3%,而和硕的净利润率不到2%;2014年台积电从三星手里夺走了苹果A8处理器的订单,到了2015年苹果同时在三星和台积电下单生产A9处理器,媒体报道指三星做出了妥协降低了代工价格并且为苹果提供了免费的后端服务。

在液晶面板方面,苹果从三星、夏普、LG、JDI等都曾或正在采用,而DRAM内存方面则由三星、东芝等提供。从这些情况可以看出,苹果一直都通过采取由多家企业提供服务或产品的方式,来确保自家获得最好的产品或服务,同时又实现了更低的价格。

而且苹果还用这种方式驱使供应商不断投资加强技术研发,这帮助了苹果在研发收入方面并不靠前的情况下却成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之一。

在基带芯片方面,苹果其实也有意采用此种策略,不过由于高通拥有的芯片技术优势,因此迟迟没有成行,不过苹果和高通之间早已有了嫌隙,当时双方为专利费的事情而争吵,后来以高通降低专利费而苹果交钱了事。

如今Intel的XMM7360基带虽然依然要落后高通,但是在利润压力下苹果终于要选择采用Intel的基带以与高通竞争,降低基带成本,甚至进一步降低专利费用以提升苹果的利润率。

报道中指采用Intel基带的iPhone7应是在没有CDMA网络的地区,而在中国和美国这两大市场将只采用高通的基带以支持全网通,而这两个市场也是苹果收入来源最大的市场,这样的情况下可以避免采用双品牌基带给这两个大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毕竟Intel的基带采用的工艺较落后自然功耗会比高通的高将导致iPhone的续航问题。

库克的这种选择其实违背了乔布斯时代的理念,乔布斯向来对产品追求完美,而库克这样为了利润而不顾对苹果品牌造成负面影响,完美的苹果正在离我们远去,这对苹果来说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