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2016年淘汰赛加剧,什么决定生死?手机

砍柴网 / 老胡说科技 / 2016-04-12 17:43
眼下的全球十大智能手机,中国已经占据了七席,分别是华为、小米、联想、TCL、OPPO、vivo等,而且日系手机与欧洲手机都已经败北,对于国产手机未来的表现,我们当重拾信心...

 

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从不乏竞争,且充满变数。

今年3月,大可乐手机正式破产倒闭。大可乐手机绝不是倒下的最后一家手机玩家,2016年必将有类似的悲剧再度上演。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近期报告显示,2015年智能手机销量比2014年增长10.4%,2016年增幅将下跌到仅5.7%。前方,什么决定着这些手机企业的兴衰乃至生死?如何调整思路,继续向前开始成为各家思考的主题。

1、国产手机厂家冰火两重天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在进入淘汰赛的关键阶段, 也是最热闹的领域。曾有媒体朋友表示,当前搞发布会最多的企业就是手机类厂商。但在中国的手机市场上,整体则呈现冰火两重天的节奏。

一方面,是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产品牌出货量占据国内手机市场80%以上,特别是二三四五线城市;另一方面,中兴、酷派、三星等手机的江湖地位在下降,更有大可乐这样的小玩家被挤出而挂掉。

近日,新浪微博发布了一个手机调查报告就是最好的例证。

根据新浪微博的报告显示,2015年下半年,小米、华为、vivo、OPPO四大国产Android品牌占据Android市场59%的份额,高于2014年同期的47%。国内用户对Android手机品牌集中度持续加强,用户对国产手机品牌更加认可。

特别是,国内的Android用户换机时选iPhone的比率由2014年的36%下降到2015年的30%,主要流向国产Android品牌;而iPhone用户流向Android时,选择华为、OPPO的比率提升。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三星手机呈下行趋势。

如图:蓝色为2014年数据,黄色为2015年数据

在整体存量手机份额排名中,iPhone、小米、三星、华为、vivo、OPPO依次排前6名,位列第一阵营。但和2014年相比,三星手机份额大幅下滑、排名下降;小米份额与去年基本持平;华为、vivo、OPPO三品牌份额有所提升、排名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手机的存量换机时代,用户换机的忠诚度成为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这将成为判断一家手机企业未来走势的核心依据。根据报告显示,在品牌忠诚度方面,华为、OPPO均呈现提升态势,尤其是OPPO最为迅猛,这让它的未来可期。

而在整体的手机增量的份额排名中,iPhone、小米、vivo、华为、OPPO排名前5名,位列第一阵营,三星跌落到第六名。iPhone整体持平,小米、华为、vivo、OPPO保持高位,三星、联想份额大幅下滑。

2、前方比拼的关键在哪里?

透过新浪微博的最新用户调研数据,我们发现,国产手机行业正发生着变化。这也是发展的必然规律,各大行业的发展历史都告诉我们:唯有跟上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摸准市场的脉络,抢先谋局,死磕用户体验,才能最终赢得全球市场。手机行业也是如此。

最近上市的手机中最火的除了iPhoneSE,国产手机中可能就是OPPO了,一向低调的OPPO在今年新品上市之初也晒了晒成绩,R9首销当天卖出了18万台,4天之内超过了40万台。OPPO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我上面讲到的原因,洞察用户核心需求,专注创新,死磕用户体验。广为人知的“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的VOOC闪充技术,是OPPO研发3年的成果;为了满足年轻用户不断变化的拍照需求,OPPO几乎每款新产品都有新技术,极致美颜从1.0升级到了4.0、研发了全球首款电动旋转镜头、前置1600万像素的臻美摄像头,不断提升用户的拍照体验。

与OPPO类似的还有华为,只是华为的目标受众是商务人士,所以华为的每项功能设计都在围绕办公发力。包括今年2月份华为发布了笔记本,华为就让手机和笔记本实现互连,让移动办公更方便。商务人士同样也需要长续航,所以华为也是发力手机快充比较早的厂商之一,只不过它是高压快充,但是它同样是在满足受众的核心需求。

在我看来,2016年各大手机玩家比拼的还是谁能以用户为导向,谁能真正满足用户的核心需求。

至于未来的机会,我觉得有两点:其一,中国中产阶级的品质消费崛起,中高端机型还有巨大的潜在市场,不要只会以价格战来换取市场。目前,在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国产手机玩家已经难以找到劲敌,未来若能在高端手机市场获得突破,将整体再提升一个量级;其二,依然依托技术创新,主打用户切实需要的功能。因为,一个既定的事实就是,引领手机发展潮流的永远都是技术创新,而非营销策略和价格压制。

可以说,这些用户体验也恰好是苹果所难以解决的,又恰是中国用户的最需要的,苹果做不到的或不屑于去做的,OPPO、华为等国产厂商在想办法努力解决,最终赢得自己的一方晴空。

这也可作为国产手机的破局的一种新思路。中国手机市场已表现出饱和的倾向,只有做别人做不了、做不好的,你去做到、做得更好,才能站稳脚跟。

【结束语】

总之,眼下的全球十大智能手机,中国已经占据了七席,分别是华为、小米、联想、TCL、OPPO、vivo等,而且日系手机与欧洲手机都已经败北,对于国产手机未来的表现,我们当重拾信心。

特别是如今三星手机在中国市场凸显出颓势,这将给国产手机玩家们留出机会,接下来,就看谁能迅速夺食了,最终的手机市场格局将很快再次落定。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或老胡说科技)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