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向好 谁能抢到厨电市场的千亿蛋糕?家电

砍柴网 / 一财网 / 2016-04-11 10:31
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6%,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一般为70-80%,因此未来中国的城镇化率仍会逐步提升,厨电产品的需求将会逐步释放。老板电器预计,厨电市场必然...

144612054

相比于彩电、空调、冰箱等业绩放缓的上市公司,厨房电器类上市公司去年业绩增长明显更好。

老板电器4月7日晚发布2015年年报透露,老板电器2015年营业收入45.43亿元,同比增长26.58%;净利润8.3亿元,同比增长44.57%;收入和净利的增幅都大幅超越国内家电行业的平均增长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老板电器新增专卖店450家,全国专卖店数量增至2450家。全国代理商数量增加至82家。在电商渠道也快速增长。工程渠道,新签绿地、绿城等战略合作伙伴。

老板电器的家电厨卫产品2015年的毛利率高达58.86%,同比增加2.27个百分点。

另一家厨电企业苏泊尔去年的营业收入则首次突破100亿元。据其2015年年报,2015年,苏泊尔营业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14.42%;净利润8.89亿元,同比增长28.86%。其中,炊具收入43.9亿元,同比增长13.08%;电器收入63.75亿元,同比增长16.28%。

据中怡康监测数据,苏泊尔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电水壶、豆浆机五个品类综合市场份额达24.5%,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在于去年苏泊尔积极向三四级市场渗透,同时大力发展电商渠道。出口方面,大股东法国SEB的订单持续转移到苏泊尔,所以在国际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苏泊尔2015年出口仍然实现同比增长14.43%,其中出口SEB业务同比增长18.93%。

九阳股份去年也业绩飘红。据其2015年业绩快报,2015年,九阳股份营业总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长18.89%;净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15.1%。

九阳股份表示,业绩的增长主要通过创新线上互联网营销模式、线下终端体验营销模式;同时拓展产品品类,食品加工机类、电磁炉类产品稳定增长,营养煲类、西式电器类产品快速增长,炊具产品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

总部在广东顺德的万和电气,业绩也增长不错。据其2015年年报,去年万和电气实现营业总收入41.92亿元,同比增长5.39%;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19.56%。其中万和电子商务销售收入4亿多元,同比增长76.42%。

出口及国际合作方面,在外贸形势低迷的形势下,加大厨电新客户开发。2015年5月,万和电气与意大利Unical AG S.p.A.签订合同,双方在家用、商用与工业热能应用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拓展“Schuster”的壁挂炉、燃气锅炉、生物质能锅炉等在国内的销售。

顺应智能化趋势,去年万和分别与阿里小智、京东微联合作推出智能热水器。在智能制造方面,引进多种自动化生产设备,大步向机器换人、数字工厂、智慧工厂迈进。

长期跟踪厨房电器行业的资深人士刘荷清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说,在彩电、空调、冰箱类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厨房电器类上市公司去年取得较好业绩,主要因为:一是国产品牌主导厨电市场,在每个细分产品市场,前5-6名企业占据主要份额;二是厨电产品高端化的进程也由国产品牌主导,厨电技术变革的节奏没有彩电那么快、相对稳定;三是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在升级,购买厨电产品的品牌意识增强,一些杂牌被淘汰。

刘荷清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同样是厨电类上市公司的华帝、万家乐去年业绩出现波动,主要是与公司内部管理调整有关。

截至2015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6%,而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一般为70-80%,因此未来中国的城镇化率仍会逐步提升,厨电产品的需求将会逐步释放。老板电器预计,厨电市场必然是下一个几千亿级的大市场。

但该行业也并非没有挑战。一方面,美的、海尔等综合家电品牌纷纷加大对厨电领域的投入,抢夺市场份额,最近格力、小米都高调推出IH电饭煲便是一个例子;另一方面,专业厨电企业纷纷通过产品创新,力图分得高端市场“一杯羹”,像华帝等也都在推动品牌的高端化。

来源: 一财网    作者:王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