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免费安装“蛋糕” 会吃才好消化家电

砍柴网 / 大河报 / 2016-04-01 11:45
今年以来,各大家电连锁相继宣布执行“空调免费安装”政策,从执行情况来看是货真价实的免费。但一些市民反映,他们在享用这道“免费午餐”时遇到了一些问题。采访发现,各...

9046387

今年以来,各大家电连锁相继宣布执行“空调免费安装”政策,从执行情况来看是货真价实的免费。但一些市民反映,他们在享用这道“免费午餐”时遇到了一些问题。采访发现,各连锁推出的空调免费安装这个诱人“蛋糕”,会“吃”才好“消化”。

反映:遭遇催买 说法:享免费要趁早

部分市民反映,他们在选购空调时,遇到“催买”现象。

“一些销售人员提醒我,现在购买还能享受空调免费安装政策,如果错过这个机会就有可能要多掏几百元的安装费用了。”市民黄女士说,她家的第二套房去年12月份已交过钥匙,她准备五月份装修。今年3·15期间,她得知各大卖场要执行空调免费安装的政策,暗喜自己赶上了好时机。由于当时距计划装修时间还长,就拖到前两天才去卖场看品牌、选机型。这一看不当紧,她发现了一些问题:不但一些数一数二的空调大品牌不参与“免费安装”,而且参与免费安装促销的品牌销售人员还提醒她早点买。某知名空调品牌的销售人员说得更直接:“免费安装政策到4月份就结束了,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采访发现,各大连锁推出的“空调免费安装”是一项临时性的促销措施,各家的截止时间并不相同。

“我们国美的空调免费安装政策执行时间为3月10日至4月25日。”河南国美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这期间,在国美各线下门店购买并进行安装的除明示不参加活动品牌外的家用空调,可以免去高空作业费;安装日起一年内,本机免费移机一次;安装日起一年内,免收本机充氟费;免收普通安装支架费;免收普通空气开关费;免收安装加长铜管费(加长限两米以内);免收普通墙体打孔费;免收远程安装费。

河南苏宁有关负责人表示,苏宁3月10日起推出空调免费安装服务,消费者购买空调后的支架、加长管线、漏保开关等材料费和远程作业、高空作业、普通墙打孔等服务费将全部免除。需要提醒的是,这一优惠措施到4月20日就要截止了。

河南五星电器有关负责人则明确表示,五星电器空调免费安装是3·15期间推出的一项优惠活动,但在3月底已经结束这一促销政策。

某连锁河南分部相关人士直言,空调安装需要成本,主要由卖场承担,会降低利润率,卖得越多,贴得越多。个别品牌考虑成本,不参加活动。所以,这项措施只能是阶段性的促销,而不会长期执行。至于今后还会不会推出,还不好说。

反映:遭遇催装 说法:安装期有限制

市民刘先生反映,他在3·15活动期间购买的空调,卖场多次打电话催他安装,称再不安装就不能享受免费安装政策了。

刘先生说,他的新房交钥匙的时间在今年六七月份,目前各大卖场都在宣传当前是2016年购买空调最便宜的时间,而且是免费安装。按照商家的宣传,这个时间买空调,不仅价格低,而且每台可节省空调安装费用200到300元不等。他的新房需要安装

5台空调,仅此一项就可节省一两千块,于是,他毫不犹豫地购买了全套空调。

“在购买空调时,他们就急着让我表态什么时间安装。”刘先生说,起初,他有点奇怪,钱都付过了,卖场还有啥担心的?看着人家认真负责的热情劲,他答复准备好了会打电话预约安装。从第二天起,卖场售后已催四五次了,最后一次说如果4月底不安装的话,就不能享受“免费安装”的政策了。

采访证实了刘先生反映的情况,提醒人们注意各家连锁“免费安装”都有期限限制。

河南五星电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空调免费安装的促销已告一段落,参与这一活动的顾客要在4月10日之前完成安装。

河南苏宁有关负责人表示,苏宁空调免费安装促销时间持续到4月20日,但安装截止时间为4月30日。

河南国美有关负责人称,国美空调免费安装的促销时间将执行到4月25日,安装截止时间为4月30日。

调查:遭遇涨声 说法:制造成本上涨

部分市民反映,他们不时听到空调涨价的风声。

“刚开始,我还以为厂商在玩噱头。”市民李先生说,一些厂商制造涨价风声,好让顾客赶紧出手购买。但这次他却看到,涨价有可能成为事实。他在逛家电卖场时,看到国内一家颇具实力的空调品牌不仅不参与卖场“免费安装”的促销,而且还提醒他赶紧买,可能要涨价。怕他不信,对方还拿到了该品牌3·15过后在江苏等地提价10%~15%的通知。他百度了一下,发现网上确实有这个报道。

据奥维云网的大数据显示,2016年1月、2月空调行业均价连续下跌,但进入3月份市场均价快速回升。均价从2月份最低的3433元/套上升到3656元/套,上涨了6.5%,先跌后涨的意味十分明显。

“空调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观察人士张秋生说,目前大宗原材料涨价被认为是空调提价的主因——随着石油、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连续几周上涨,为空调整机涨价提供了条件,成为此轮涨价的重要推手。实际上,作为上游的大宗原材料涨价对下游制造业成本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显现,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在市场上销售的空调,大多数应该是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前生产的。

某知名空调品牌河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空调涨价的说法不准确。事实情况是,这一波库存的空调低价销售后,市场将被高性能的高价空调占领,但一分价钱一分货,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涨价。但不排除仍会有低价空调销售。

有关人士建议,购买空调不要被价格左右,更不建议为“便宜”提前出手,因为空调安装以后就开始计算三包期,而不使用的话就难以发现其是否有质量问题。等到使用时,发现问题有可能已丧失相关三包权限。这个损失要比提前占到的“价格便宜”大得多。

作者:王永安   来源:大河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