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to VC的模式在资本寒冬行不通了业界

donews / 赵玥 / 2016-03-31 14:21
对目前创业市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李开复认为会持续有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诞生,并且市场整体将向小公司越来越多,大公司越来越少的趋势转变,未来真正能出现的...

3月30日消息,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CHINA BANG”年度创业盛典上,通过视频表达了自己对2016年创业和资本环境的观点。他认为,资本寒冬的到来会使很多创业项目的估值被整体降低,一些烧钱买用户的to VC模式创业者的估值虚高将被戳破。

去年,很多O2O、硬件领域的创业者,几乎都在用所谓toVC的模式,描绘一个先获得巨大用户量,再通过用户量创造巨大价值的商业模式,并用这种模式在全民天使、全民VC的环境中获得了很高的估值并拿到了融资。这直接导致了去年创业市场上的资本虚高。

而到了今年,这些估值虚高的创业项目在资本寒冬中都遇到了问题。李开复认为,相较去年的资本泡沫,今年是一个更合适的创业年。因为更冷静的资本可以让很多创业者更加扎实,更能去了解商业的本质。同时,创业项目估值的虚高被戳破,使得一些在O2O、智能硬件等领域用烧钱的方式买用户的创业者无法继续生存,更多的创业者开始考虑真正能解决用户刚需的创业想法。

因而对于资本寒冬中的创业者,李开复建议要更多考虑如何为用户创造真正的用户价值,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如何抓住用户的刚需让他们留存下来,如何给用户留下来的福利,更能抓住用户的刚需。

同时,对目前创业市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李开复认为会持续有越来越多的创业企业诞生,并且市场整体将向小公司越来越多,大公司越来越少的趋势转变,未来真正能出现的独角兽和BAT等巨星将会非常稀少。更多的创业者还是要以单人或三五人的形式,依赖一些平台进行淘宝开店等的小规模创业。他建议更多的创业者要想清楚自己的实力和定位,在千分之一成功率的创业市场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来源:DoNews       作者:赵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