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看懂苹果和FBI四大回合的交锋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3-30 16:34
在长达四个月的撕X大战之后,苹果和FBI的宫斗大戏终于落下帷幕,在这几个月里,双方从隔空喊话到摩拳擦掌,最后甚至要对簿公堂,其风头甚至盖过了苹果的春季发布会,但就在...

一篇文章看懂苹果和FBI四大回合的交锋

3月29日消息,在长达四个月的撕X大战之后,苹果和FBI的宫斗大戏终于落下帷幕,在这几个月里,双方从隔空喊话到摩拳擦掌,最后甚至要对簿公堂,其风头甚至盖过了苹果的春季发布会,但就在剑拔弩张的双方要对簿公堂时,FBI突然宣布单方面撤诉,表示已经找到一家可以破解手机的第三方公司。

总之,持续了将近四个月的撕X大战终于落下帷幕,结果正如苹果刚刚发布的回应中所说的:此事本就不应该发生。

让我们回顾下,在过去的四个月里,苹果和FBI为了区区四个数字的密码斗了哪几个回合:

2015年12月2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县发生一起枪击案,造成多人死伤,警方找到一部凶手的手机iPhone 5c,于是……

第一回合:碰壁的FBI 傲慢的苹果

在案发后不久,FBI就带着搜查令找上门来,要求苹果提供关于这部手机的一切信息,见惯了大场面的库克自然不会被他们吓倒,他给FBI的建议是:回去,给手机充上电,连上网络,让它自动备份,然后你们就能拿到数据啦。FBI告诉苹果,他们已经重置了iCloud密码,备份需要输入新的icloud密码,然而他们无法越过四位锁屏密码,所以,苹果提供的办法无法使用。

对此,苹果摊手表示他们也没有用户的密码,爱莫能助。FBI随后要求苹果为期开发一套“政府系统”,在此系统下,他们可以对密码进行破解(四位密码只有一万种组合,破解起来并非难事,但正常情况下输错次数过多会导致手机停用)。苹果觉得这要求太过分,你自己想破解,可以,想让我们提供支持,没门。

第二回合:剑拔弩张

遭到苹果拒绝后,气急败坏的FBI扬言要起诉苹果,见惯了大场面的库克自然不会被他们吓倒,但这次FBI打算来真的,不然以后恐怖分子都用iPhone,这案子还破不破啦。于是在2月16日,FBI亮出一份联邦法官的法庭指令,要求苹果为联邦调查局开发“政府系统”。

不仅如此,大概是抱着施加压力的想法,FBI还把这事捅给了媒体,这让一向奉行保密文化的苹果忍无可忍……库克决定反击:呵呵,想搞个大新闻,上头条?十个FBI也比不上我们苹果!

随后,库克打出一套组合拳——

库克发内部信(公开信),回绝法院要求,表示自己的做法是在保护用户。

股东大会上,略显疲惫的库克,谈及苹果与FBI解密大战时,他立刻变得容光焕发。他称:“我们是隐私权的坚定拥护者,我们之所以做这些事情,因为它们都是对的。”

库克接受美国《时代周刊》杂志专访,在采访中不仅狂喷FBI,甚至暗指FBI的做法比黑客泄露明星裸照的行为还要恶劣——《时代》随即很给面子的让库克登上了杂志封面。

苹果新品春季发布会上,库克继续炮轰FBI,表示在这件事上不会妥协。

第三回合:峰回路转

FBI和苹果的战火随即烧到了整个科技圈,Facebook、谷歌(微博)、亚马逊、twitter、WhatsApp、微软等都表态支持苹果,反观FBI,支持他们的只有奥巴马、特朗普等政界人士。

本想给苹果泼红漆,结果却溅了自己一身的FBI,这下总算明白不能和苹果打舆论战了,老老实实打官司方位上策,而坐拥豪华律师团队的苹果自然不怵打官司,眼看两者剑拔弩张,要在法庭上见真章的时候,FBI居然……撤诉了,到底怎么回事?

第四回合:半路杀出Cellebrite救场

原来,FBI已利用来自第三方的方法破解了iPhone 5c。因此,不再寻求通过法律手段要求苹果去解锁这部iPhone——破解了苹果一直视为固若金汤的iPhone,没有什么比这更能羞辱苹果的了。

不过,这其实是一种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否则法庭无论怎么判决,都难做到两全,若是支持FBI,肯定引起科技圈的反弹;要是支持苹果,FBI的反恐工作将面临困难。

解密“第三方”破解公司

那么,到底是谁破解了这部连FBI都束手无策的iPhone?据透漏,这是一家名为Cellebrite的以色列的移动软件开发商,FBI并没有透漏更多的信息,不过,小编倒是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这家公司的资料。

这家公司的主打产品就是手机数据恢复技术、计算机取证设备等,不过让小编略感惊讶的是,这家以色列公司的官网,居然支持中文,看来来自中国的客户也不少哦……

在其一款名为“Cellebrite Touch手机取证箱”的介绍中,小编注意到该产品声称能对三星Galaxy系列、HTC、摩托罗萨等安卓手机进行解锁,还能对诺基亚的塞班、微软WindowsPhone、黑莓、华为中兴等公司的手机进行解锁并提取数据,至于苹果,介绍中一笔带过:“可对Apple设备广泛提取和解码”。

剧终

虽然此事将暂告一段落,不过我们相信监管层面和个人隐私之间的争论远没有结束,之后的主角虽然不一定是苹果和FBI,但剧情仍会一样“精彩”,正如苹果在回应中所说“公民自由、公共安全和隐私等诸多问题,这值得开展全国性的大讨论。”

苹果回应全文:

从一开始,我们就反对FBI让苹果在iPhone上设置后门的要求,因为我们认为这是错误的做法,它将会树立一个危险的先例。由于政府已撤诉,这样的错误不会发生了。事实上,此案本来就不该闹到对簿公堂的地步。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协助执法部门进行相关调查活动,我们也将继续增强我们产品的安全性,因为现在针对我们数据的威胁和攻击越来越频繁,手段也越来越高明了。

“苹果坚信,美国和世界人民都值得我们去保护他们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为了其中一项,而去牺牲另外一项,只会将人民和国家置于更大的危险境地。

“此案提出了公民自由、公共安全和隐私等诸多问题,这值得我们开展全国性的大讨论。苹果仍然会积极参与这样的讨论。”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