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被纳入直销品类 家电企业面临新挑战家电

砍柴网 / 信息时报 / 2016-03-30 11:15
此前已有的直销品类包括化妆品、保洁用品、保健食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家用电器被列入直销品类,势必给直销业和家电业带来发展新机会,而诸多直销企...

日前,国家商务部、工商总局公告2016年第7号关于直销产品范围的文件,家用电器被列入第六类直销产品范围。这引起直销行业广泛关注。此前已有的直销品类包括化妆品、保洁用品、保健食品、保健器材、小型厨具。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家用电器被列入直销品类,势必给直销业和家电业带来发展新机会,而诸多直销企业将进入家电行业,这对传统家电企业来说将带来不小的挑战。

图片

直销成家电业发展突破点

据了解,传统家电行业近几年并不景气,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商品房销售活跃度不高、政策空窗等因素的综合影响,2015年我国家电行业遭遇市场寒冬,大家电市场震荡前行,部分品类产销量双双下滑,就连成长性比较良好的厨卫电器市场也出现增长放缓趋势。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2014年7月份以来,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家电零售额同比一直呈现负增长态势,虽然在2014年第四季度降幅出现明显收窄,但从2015年年初开始,零售额同比降幅再次呈现逐月扩大的态势。2015年4月,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的企业家数为63家,相比上年同期减少了11家。

在此背景下,直销行业将家用电器加入直销品类中,这让整个家电行业为之一震。是机遇还是挑战?近日记者采访TCL、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虽然大部分家电企业均不了解直销企业的经营模式,不了解如何申牌、如何经营,但他们均认为,对于近几年疲软的家电行业来说,直销是一个突破点,希望有新的模式和渠道可以扭转家电行业目前的颓势。我国家电2014年销售规模达到12370亿元,如果直销能占到1%,那也是很大的市场。诸多家电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有更多关于家电直销的细则出台,让他们了解直销。

家电企业面临多重挑战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简单的直销产品,大家电其实较为复杂,还涉及到售后问题,这一特殊性导致家电行业必须有专项的售后维修人员。“所以,直销到底怎么玩,对家电行业真是一个挑战!”业内人士说。

中怡康研究机构的家电研究员左延鹊认为,家电进入直销领域,是供给侧改革的有益尝试。首先,按需供应,将为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提供更多的机会;其次,直销可以解决部分再就业和再创业的问题,同时激活更多的员工创新,从而降低企业成本,增强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第三,直销模式可以更好地推动家电企业创新,在产品研发、营销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

不过,也有多位深耕直销行业数十年的直销专家表示,家电企业对直销行业不了解,受直销人才缺失以及直销企业加入家电销售影响,家电企业的转型前路漫漫。无限极媒体事务总监张前表示:“目前传统家电企业增加自己的软实力最为重要,切勿盲目跟风进入直销领域。未来,不排除一些中小直销企业为了增加家电品类,会委托一些家电工厂去加工生产,这将成为家电企业的一个增长点。”

作者:郭柯堂  来源:信息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