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Build 2016即将开幕 有哪些值得期待?业界

砍柴网 / 爱范儿 / 2016-03-30 10:35
如果你对硬件设备与前沿科技饱含热情,那相比对你来说苹果的发布会仅仅是一道水果沙拉,而想要吃饱就一定不要错过微软Build 2016 开发者大会这场盛宴。

如果你对硬件设备与前沿科技饱含热情,那相比对你来说苹果的发布会仅仅是一道水果沙拉,而想要吃饱就一定不要错过微软Build 2016 开发者大会这场盛宴。

Build 是微软一年一度的开发者大会,与每年苹果的 WWDC 相似,主要面向使用微软技术的软件开发人员和 web 开发人员,Build 大会继承自微软之前的开发者大会 Professional Developers Conference,自从 2011 年举行至今,已经连续六年。

今年的大会计划于 3 月 30 日在旧金山莫斯康展览中心召开,为期 3 天,在此前的大会上,微软并不只是做编程类演讲,也会展示一些新的产品、技术以及微软的下一步的方向。现在离大会正式开幕还有一天多的时间,我们不妨来整理和猜测一下今年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

Windows 即将迎来一统江湖

作为微软倾力打造并期望甚高的 Windows 10,没意外的话依旧是这次大会的主角之一,并且应该会介绍一下公布已久的首个重大更新 RedStone(简称 RS)的更多细节。该版本依旧会同Threshold 版一样分为两次更新,而此前微软曾表示第一次将在 2016 年夏季,目的在于将 Windows 10 真正的统一起来,而第二次在 2017年年初提供,将会对细节进行强化。此前有迹象表明RS1已经到最终测试阶段,相信很快就会跟用户见面了。

Windows_Product_Family_9-30-Event

而去年与 Windows 10 一同与用户见面的,还是 Edge 浏览器。这款浏览器作为 IE 的接班人,确实有简单、轻量等优点,但是对比对手 Chrome 和 FireFox,因为缺少扩展插件,还是有些捉襟见肘。

但是现在转机要来了,微软在几周前已经开始测试 Edge 插件,而微软此前又承诺将会推出一个简单可行的方式允许开发者更容易的将插件移植到自家平台上,所以这次大会会对 Edge 做更多介绍。

除此之外应该还会对服务器版的 Windows Server 2016 系统的进行一定的介绍。

Windows 10 Mobile 的标杆能来么?

说到 Windows 10 当然不得不说其手机系统,作为微软平台统一的重要一环,虽然与计划有些偏差,但是 Windows 10 Mobile 还是推送给用户了。但是这仅仅是个开始,所以微软应该会对 Window 10 Mobile 的后续做一些说明。

Surface Phone

微软现在作为一家“设备与服务公司”,每年大会都是有软有硬的,此前几次大会硬件设备一年比一年 Cool,不知道今年是否会延续这种节奏,对于今年的设备可以期待一下会不会有外界传闻已久的SurfacePhone。

该机配置理论上微软不会做的太坑,应该会像 Nexus 系列一样,是一款标杆产品,即向用户展示自身设计功力,又向其他手机厂商展示设计方向。

既然是标杆,那必然将会提供最好的 Continuum 模式体验,该模式允许将手机通过MicrosoftDisplay Dock 来将显示器与手机相连接,将手机变成一台简易的 PC 电脑。Continuum 模式可以看作是微软用于吸引用户购买 Windows 手机的大招之一,也是微软对于未来便携式办公的一种方向。

Windows10 mobile Continuum

当然根据 Surface 系列的一贯行为,该产品很可能又是定位在企业用户,“面向企业”这四个字大多数时候可以等同于“价格不低”。

跨设备还要跨平台的 Windows

对于 Windows 10 Mobile 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应用数量,而微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不只是想了 Continuum 模式一个办法,除此之外还有通用 Windows 平台(以下简称 UWP)应用、应用移植计划以及 Xamarin 跨平台开发项目。

uwp

UWP 应用是 Windows 10 的特性之一,他让程序员只需一次编译便能在所有使用 Windows 10 平台的设备上使用。在今年更早些的时候,微软即宣布 Xbox One 也将支持 UWP 应用,并且夏季就要与玩家见面了,而这次的大会,想必微软会进一步讲解一些关于 UWP 应用的开发细节和方向。

而之前公布的应用移植计划,虽然已经宣布停止 Android 应用移植相关项目,但是其他移植项目并未停止,虽然不知道是否已经完成,但是至少在这次会做一个简单的进度报告和说明。

至于 Xamarin跨平台开发项目虽然也是为了自家 Windows 平台服务,但是他若是成功的话,将会实现“一次编译,处处运行”这个程序员们一直拥有的梦想。

Xbox

另外 Xbox One 用户可以期待一下这次大会关于 Xbox One 与 PS4 网络对战互通以及与 PC 的串流的更多细节是否会曝光。

连增强现实都要有 Windows

在上一届大会大放异彩的 HoloLens,作为微软在 AR 领域的多年研发的结晶,又经过一年的积累,HoloLens 开发者版已经准备发货,所以今年应该会做更多的展示以及介绍如何为其开发应用和游戏

microsoft-minecraft-hololens-crop-100591235-orig

虽然 HoloLens 能够呈现出 3D 的效果,但是对于应用微软并不希望开发者将注意力都集中在 3D 上,而是希望开发者可以适当的选择将自己的应用开发为 2D 版本,而 2D 应用是 UWP 应用,这样所有 Windows 10 设备就都可以使用。

自带人工智能的 Windows

虚拟技术是现在科技行业的风口浪尖,但是想要发展到应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说道最近最热门的科技词,人工智能绝对能站一席之地。

最近人工智能领域被 Google 的 AlphaGo 抢尽风头,但是其他家并非什么都不做,微软近日就放出了 Tay 在 404 网站上与人交流学习,虽然一天不到就污了,但是感觉也算是有些成果。

tay

而推出已久的 Cortana 与小冰也都是微软的人工智能项目,可见微软在人工智能项目上也是颇为上心。而研究的目的是应用,所以本届大会在人工智能方面也会有一定的介绍,以及可能会将部分功能开放给其他开发者来使用,以此让更多的应用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开发者来到微软阵营中。

可穿戴、健康、云——物联网和Windows 10 IoT

苹果的在春季发布会用了很大的比重来说明了 Apple Watch 在健康领域的应用,而作为老对手,微软也有其自己的健康监控可穿戴设备——Microsoft Band。

Microsoft-Band_Exploded-640x553

这款装满了感应器的手环产品自 2014 年末推出,去年又推出 2 代产品,但是相关报道却一直不多,可能更多是因为此前该设备仅仅在美国本土销售有关。

而微软推出这么一款设备当然不会看着它默默无闻,所以在这次大会,微软会对 Microsoft Band 做更多解读,而且最近 Band 获得了新的固件更新,开始支持包括中文在内的几种语言显示,不知道会不会在这次大会宣布在更多的地区开售。

无论是可穿戴,健康数据,这些都涉及到云服务,而云的未来是和物联网挂钩的。虽然近两年,物联网这个词已经不是热词了,但是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接班人,物联网时代正在到来。

magic Mirror

智能家居其实就是物联网技术的一种体现,而微软做这个的时候,国内一众公司还没流行生态、闭环等说法。虽然有时候人们会忽略物联网这方面,但是微软不会,在 Windows 10 的 3 亿计划中,物联网版也计算在其中,本次大会微软可能会用树莓派魔镜之类的实例来讲解物联网版 Windows 10 的开发、适配、调试以及部署 UWP 应用。

Windows 可以无处不在

作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科技公司,每一次微软的 Build 大会虽然主要面向的是开发人员,但同时也是一次科技界的狂欢节,微软的软硬研发实力在业内是顶尖的,但是微软多年以来放出来的东西相对来说太少了。

新 CEO 上位以来,似乎改变了一贯的节奏,给我们的惊喜越来越多。虽然以上已经列举了很多内容,但是我想大会还会有更多的惊喜等着我们,毕竟很有可能连他们自己人都不清楚仓库内到底还放着多少黑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