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天气软件被指不靠谱:暴雨过后才发预警业界

砍柴网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6-03-29 10:35
广州最近天气很调皮,不但在去年12月出现冬天少有的回南天、1月降雨打破纪录等“怪咖”,而且还破天荒地下起了雪。在气候越来越失调的时候,许多市民都习惯性地低头刷起了...

最近天气很调皮,不但在去年12月出现冬天少有的回南天、1月降雨打破纪录等“怪咖”,而且还破天荒地下起了雪。在气候越来越失调的时候,许多市民都习惯性地低头刷起了手机,期望及时收到来自气象部门的提醒。气象部门近期对众多预报软件展开了评估,结果发现,这一次“赶考”有许多客户端都挂科了 。

随机抽取8款软件评估

“又发暴雨预警!”在汛期开始后,广州的强降雨渐渐多了起来,最近不少市民都在留意自己手机上的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记者了解到,相比精确到街道和分钟级别的精细化预报,不少手机客户端之前都没有推送预警信号服务,一些长期使用天气预报客户端的市民发现,许多客户端预报不能够做到百分百准确。记者实际比较后也发现,有的预报与实际天气差别还比较大。而在推出预警服务后,不少软件又出现了短信提醒都已经收到,或者雨点都砸下来了但客户端上还没见踪影等问题。

广东省气象局近期对天气App传播气象预警信号的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了评估。气象部门于2015年6月25日在官方网站发布了《广东省气象局关于开展气象信息服务质量评估的公告》,向社会公告了拟开展气象信息服务评估的事项、对象、依据和方式。随后,在最近随机选取360天气、2345天气王、黄历天气、墨迹天气、停课铃、知趣天气、中国天气通、最美天气8个传播广东省气象预警信号的天气APP作为本期评估对象。在2016年3月22~23日强降水过程中,广州、河源、江门等地分别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评估就是针对8个APP传播这些气象预警信号的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展开的。

有的暴雨结束了才发预警

专家告诉记者,就预警信号而言,传播速度非常关键,比如强对流天气中,雷雨大风来得很快,只有及时把预警信号发送出去,才能收到好的防灾效果 。在3月23日8时31分广州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时,发布最快的15分钟之内就已经发送出去。而耗时最长的几个则在150分钟后才发布,这时暴雨天气过程都快结束了。

广东省气象局有关人士解释说,气象预警信号是各级政府组织防灾减灾的重要参考,也是公众进行防御自救的有效指引。气象部门鼓励各类传播媒体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积极传播气象预警信号,并努力提升传播质量,做到及时传播,尽可能在15分钟内传播气象预警信号。同时,完整传播,传播气象预警信号要包括预警名称、图标、标准、防御指引、发布单位和发布时间6要素。在规范方面,气象预警信号图标要符合《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附件(2014年修订)规定,发布单位应是×××气象台。气象局表示,各类媒体可以通过登录广东应急气象网注册下载气象信息共享包,及时获取广东省各级气象台权威发布的气象预警信号。

省气象局测评情况

积极作用

总体来说,各评估对象都能较为积极主动地传播气象预警信号,为公众获取气象预警信息提供了方便。

存在问题

传播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传播不够及时,大部分评估对象不能做到在15分钟内传播气象预警信号 。

大部分评估对象传播气象预警信号缺少预警标准和防御指引,传播的气象预警信号图标、发布单位也不规范。

部分评估对象没有传播县级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警信号,而一些评估对象则没有传播气象台同时发布的多个气象预警信号。

怎么测的

此次评估通过气象预警信号传播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三方面评价气象预警信号传播质量,采用综合加权评分的评价方法,根据气象预警信号传播的重要性,分别赋予及时性得分、完整性得分和规范性得分三个单项指标40%、20%、40%的权重,计算单次预警信号传播质量得分。

以及时性为例,评估以各APP传播气象预警信号延迟时间评估及时性,延迟时间在15分钟内,及时性得分为100分,每超过15分钟扣10分,扣完为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