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电视3S和iPhone5SE为什么都在逆潮而行?业界

砍柴网 / 吴俊宇 / 2016-03-28 17:39
这些天来,“小屏”成为了电子通信产业最时髦的两个字。反映在智能手机行业,正是苹果推出了4寸版本的iPhone5SE,从此小屏党也有了享受高体验的机会。反映在智能电视行业,...

这些天来,“小屏”成为了电子通信产业最时髦的两个字。反映在智能手机行业,正是苹果推出了4寸版本的iPhone5SE,从此小屏党也有了享受高体验的机会。反映在智能电视行业,则是小米推出了43寸的小米电视3S。

两者的存在都令人费解,有其合理性。一方面是顺应市场需求、占领市场洼地的做法,另一方面则是精准卡位、用低价下探市场底线。逆潮流而行的背后,都显示出了市场精准定位的奇妙效果。

市场需求所在,瞄准市场洼地?

要说有用户喜欢小屏幕手机,这个不难理解。毕竟大量用户倾向于单手持机操作,这里面包括对4.7寸乃至5.5寸都无感的小屏党,也有刚走过功能机时代,依旧在对大屏手机喋喋不休的中老年人。

小屏幕毕竟是市场需求。从市场调研公司Mixpanel的最新数据来看,4英寸屏幕的 iPhone 5、iPhone 5s以及iPhone 5c目前还有32.22%的用户,而 iPhone 6的用户比例为 35.23%,两者用户数基本相当,也就是说,依然有相当比例的用户对于4英寸iPhone 有需求,无论是因为价格因素还是屏幕尺寸因素,总之,4英寸iPhone依然有相当大的市场。

也正是如此,iPhone会推出4寸的小屏幕手机,以此占领所有安卓厂商几乎都没注意到的小屏幕市场。

小屏高配的智能手机是必要的,那么小屏高配的智能电视呢?

在很多人看来,小屏幕的智能电视其实在逻辑上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果说,智能手机需要小屏,是因为人手太过敏感,大屏手机握持感不够舒适。但智能电视其实是没必要抓在手里的,按照通常的理解,智能电视一定是越大越好的。因为智能电视更多还是和人眼配合,更大的屏幕会让人眼更加舒适,更大的画面给人们带来的冲击力也会更大。

道理虽然是这样,但屏幕较大的电视很难适应一些特殊的使用场景。比如说,空间较为狭小的卧室、偏爱小屏幕的家庭。虽说比较特殊,但这部分情况是事实存在的。

在很多租住一居室的单身白领看来,一台过大的电视会占用太大的空间,智能电视更多还是用于周末的消闲与娱乐,如看电影、打游戏等,这样的使用场景下,智能电视不仅要小屏,还要高配;再如有些家庭卧室也会放置电视,用于夜间电影、电视剧、游戏消遣,大电视画面过大时,有可能会带来局促感和压迫感,正是如此,小屏幕电视才是最佳选择;而对于一些小户型的家庭甚至是中老年人来说,低价高配的小屏幕电视已经能够满足需求,没必要再去购买大屏幕电视。

这三种情况都是市场空缺。正是如此,在小米电视3S的发布会上,王川引用市场数据说,2015年电视市场份额40-43寸占比高达31.5%,在所有尺寸段里占比最大。40-43寸小屏幕电视的一般又是最低配的版本,也正是如此,这一部分市场其实是一个空缺,依旧存在的很大的需求。

从这个角度来看,iPhone5SE和小米电视3S 43寸版本两者的逆潮流而行竟然有异曲同工之妙。逆潮流的背后,都有对市场洼地的精准把握。

下探价格底线,低价卡位市场?

除了占领市场洼地这个点以外,还有下探市场底线,通过低价精准卡位的作用。

过去谈iPhone,价格都是在4000元以上,纵使可以花2000或3000元买到过去的旗舰机,那些机器要么是因新机上架而降价,早已成为昨日黄花,要么则是在淘宝等第三方平台上购买的库存机甚至是翻新机。

如今的iPhone5SE下探到3000元档位,其实给国产高端机带来了很大的市场压力。持币待购的用户往往会犹豫,到底是购买小屏高配的iPhone,还是购买国产旗舰机皇?

下探市场底线的卡位之举给其他对手带来了压力,也分流了对手的市场需求。其实小米电视3S 43寸版本的存在同样也是如此。

在笔者儿时,如果谈到购买电视机,价格预算往往都在4000元左右。这个价位才能买到一台笨重的彩色电视机。到了后来,普通的液晶平板电视也仍然需要3000元以上。

但到了智能电视横行的今天,2000元就可以买到配置还不错,能够满足基本需求的智能电视。但智能电视算是高档耐用品,2000元以上的档位对于很多人而言,还是可有可无的价位,但下探到了1799元时,这个价位有很强的营销意义和象征意义——过去高档耐用,动不动就超过5000元档位的智能电视,今天的价格已经比一部手机还要低。

是的,小米手机1999元的价位段一直深刻烙印在人们心里,手机可以一年一换,这次电视价格比手机价格还低,是不是也可以迅速入手?

要问市场上有没有价格比这还低的智能电视,肯定是有的,但能在品牌、价格、定位之间做到较好统一的,目前还没有。

这种下探市场底线的卡位之作,某种意义上看也形成了对其他竞争对手的威胁——我是选择小屏高配价格还低的智能电视,还是选择其他品牌价格相对更高的大屏电视?

从田忌赛马的原理来看,这款1799元的小米电视3S作为小米电视产品线中的下马,对阵的是其他厂商的中马。8999元的小米电视3S可以看作是小米电视产品线中的上马。上马需要有下马作为掩护,拥有更多发挥空间。也正是如此,1799元的小米电视3S为售价高达8999元的小米电视3S曲面电视创造了抬高溢价、专注产品本身的机会。

同样存在疑虑,市场机会几何?

其实iPhone5SE和小米电视3S 43寸版本两者都在市场中引发了疑虑,这种疑虑都来自于前代产品。

有人曾把iPhone5SE比作为iPhone5c,认为这种小屏低价的产品很难有市场空间,会是一款失败之作。iPhone5SE的出现,与当时iPhone5c的出现,无论是环境还是定位都大有不同,iPhone5SE更多还是为了接替iPhone5s,继承iPhone5s,满足市场需求,而非创造一款廉价的iPhone。

今天的小米电视3S同样也是回归,小米电视3S 43寸版本更像是2015年3月小米曾经发布的小米电视2。当时小米电视2是40寸1999元,同样也是为了占领年轻人市场或是卧室市场。这次小米电视3S其实更像是小米电视2的复刻版,反过来接替小米电视2,继承小米电视2曾经占领的那一部分市场。

对于小米电视3S 43寸版本而言,有人说,加上它,小米电视的产品线已经有了6款产品,是不是在打机海战术,会不会导致产品线之间的左右互搏?其实反观现在的传统电视厂商,每一个尺寸都有多款产品。小米这种每个尺寸段只做一款精品的做法可能是更明智的。因为每一款产品都经过了反复打磨,都有其精确定位的市场人群,和自家其他产品之间也有环环紧扣的配合意图。也就是前文中所说的,“上马”、“下马”的市场博弈规律。

也正是如此,小米电视3S 43寸版本和小米电视2的关系,类似于iPhone5SE与iPhone5s的关系。在新的市场环境以及产品线构成的情况下,两者都有其存在价值和意义,这正是市场决策者深思熟虑的结果。

来源:砍柴网    作者:吴俊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