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美国除湿机起火:格力支付1亿元罚款打脸家电

砍柴网 / 智家电 / 2016-03-28 10:52
目前除了支付民事罚款,格力还同意实施一项计划,确保消费品安全法案合规(CPSA)和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程序。

res19_attpic_brief

美国时间2016年3月25日,华盛顿消息: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当天宣布,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香港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香港;格力美国销售有限公司,已经同意向政府支付1545万美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的民事罚款。

该机构指控格力:

"明知在富及第、格力、肯莫尔等13个品牌旗下销售的除湿机,存在缺陷并且有造成严重损害的风险,却没有按照联邦法律的要求及时(在24小时内)向CPSC报告;

"故意在CPSC人员调查期间做出虚假陈述;

"在知道除湿机没有达到UL阻燃标准的情况下,销售带有UL安全认证标示的除湿机。

格力除湿机存在导致机器过热并起火的缺陷。尽管格力方面在美国收到多起事故的报告,并采取更改设计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但是格力未能及时向CPSC报告这一缺陷。并格力未能及时向CPSC报告这些事故或设计变更。这些事故始于2012年7月,在美国共造成近450万美元的财产损失。

最终这些除湿机于2013年9月被召回。该召回持续至2014年1月,并于2014年5月再次宣布召回。格力向美国全国范围内制造、出口和销售超过250万套除湿机。

从2005年1月至2013年8月加湿器由AAFES、家得宝、凯马特、劳氏、山姆会员店、西尔斯、沃尔玛和国内以及加拿大的其他商店销售,并且在亚马逊和eBay进行线上销售,产品市场价格在110美元到400美元不等。

目前除了支付民事罚款,格力还同意实施一项计划,确保消费品安全法案合规(CPSA)和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和程序。

解读:时隔三年之后,格力在美国因为除湿机问题引发的政府调查、合作伙伴诉讼等问题,终于告一段落。以格力方面同意支付1545万美元罚款了事。但是,格力这件事情引发的中国家电企业反思和总结,却不能终结。

当前中国家电产业正处在新一轮的全球化并购扩张发展新阶段,对于不同国家法律法则、市场规则的遵守是先决条件。特别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于游戏规则的尊重和遵守、拥有诚信的商业守则,是中国企业的必修课。

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公开召回问题产品也不可耻。对于当前的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必须要拥有正面问题、正视挑战的勇气。要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才能更好地实现在商业竞争中的反超、成长和蜕变。

希望格力也可以从这件事情中获得"重头再来"的动力和激情。正所谓"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这笔高达1亿元人民币的学费对于格力来说并不贵,因为这可以让格力电器非常深刻的接受教训、获得经验,从而获得在未来更好、更快发展的动力和镜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