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电质量问题频出 多数沦为一次性消费品家电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6-03-28 10:32
纵观2015年整体小家电市场,IH电饭煲、原汁机、破壁料理机、电水壶等占据了整体小家电市场的活跃度,且销量都有明显上升,推动着整体小家电市场的发展。

10492036160_w

据中怡康测算数据显示,2015年生活类电器市场规模达950亿元,零售量、额同比增长9.9%、5.8%,其中,以破壁料理机、养生壶为主导的健康养生类小家电正在持续推动行业发展。

纵观2015年整体小家电市场,IH电饭煲、原汁机、破壁料理机、电水壶等占据了整体小家电市场的活跃度,且销量都有明显上升,推动着整体小家电市场的发展。

小家电市场活跃度上升 2016年将持续推动行业发展

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线下市场IH电饭煲已逐渐成为市场主销产品类型,2015年IH电饭煲零售量、零售额分别达到12.6%和32.6%,较2014年分别增长5.9个百分点和11.5个百分点。

2015年电水壶市场继续保持上升态势,且同比增速继续扩大,零售量与零售额分别达到3390万台和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和8.6%。

原汁机产品目前也已经成为市场主销产品类型之一,2015年线下原汁机涨势较大,零售量、零售额分别达到38.8%和66.3%,较2014年分别增长15.2个百分点,2015年线上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达到56.1和85.5%,较2014年略增。

搅拌机市场2015年继续成增长态势,零售额达到27亿元,同比增长71.4%。零售量接近1000万台,同比增长47.5%,其中表现最突出的就是破壁料理机,线下市场零售额占比从2013年的0.02%增长到2015年的19.1%,线上市场零售额也达到60%。

与其他小家电产品相比,电磁炉却略显逊色,在整体行业需求疲软、销售下滑的重压之下,电磁炉持续负增长。2015年电磁炉市场规模分别达到2617万台、73.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2%和12.2%。

虽然小家电市场中,一些产品的销量持续上升,或销量与往年持平,或是销量明显下滑,但是小家电产品依然是消费者们的必需品,每年都会有很多消费者到家电卖场或是电商网站上进行购买,每年也都会为家电市场的发展创造惊人的成绩。

中怡康家电研究专家左延鹊指出,2015年消费市场相对平稳,但生活家电仍然有着不俗的成绩。中怡康预计,2016年生活电器市场将保持良好的成长性,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零售量同比增长9.9%,零售额同比增长6.4%。

小家电质量问题频出 多数产品沦为一次性消费品

今日,广东省质监局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诸多产品的质量监测公告,这次抽检主要是对电饭锅、电压力锅、液体加热器、空气能热水器、空气清新器、电热水器、电风扇/排气扇、电暖器、燃气灶、燃气热水器、家用美容/保健电器具等22种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其中,小家电中的不合格产品占比最多。

这次抽检中共检验出的不合格小家电产品及不合格率分别为:21批次电热水器产品,不合格率为42.0%;7批次电风扇产品,不合格率为10%;5批次电压力锅产品,不合格率为6.3%;29批次电饭锅产品,不合格率为19.3%;5批次空气净化器产品,不合格率为50%;21批次电热水器产品,不合格率为42%;19批次家用美容/保健电器具产品,不合格率为23.8%。

从品牌上看,大部分不合格产品中的品牌均为小众品牌,只有一小部分是消费者们熟知的家电品牌。而大多小品牌产品由于成本低、做工不细致,最终导致产品不合格。因此消费者们在购买前一定要到大品牌专柜进行购买,虽然价格会稍贵,但是能够保证其质量以及使用安全,防止受到更大的伤害。

不仅如此,很多小家电产品一旦出了质量问题,导致损坏无法正常使用,就需要进行修理,但是由于构造复杂,在维修方面就非常麻烦,而且在费用方面价格也比较贵,使很多小家电变成了一次性消费品。

记者在走访家电卖场时发现,在超市和商场内,各种各样小家电琳琅满目,价格便宜。但是,与大家电的送货、安装、售后流程比,小家电消费基本上处于“人走茶凉”的状态。也正因如此,成本不高的小家电出一点毛病,维修费却要几十元甚至一两百元,让人难以接受,所以越来越多的小家电逐渐沦为一次性消费品。

小家电产品维修难 未来应着重提高售后服务效率

虽然品种丰富、品牌众多、功能各异是目前小家电产品的突出特征,为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令人遗憾的是质量良莠不齐、价格差距很大、杂牌产品充斥、售后保障不力等现象,又是现实中困扰小家电市场的种种障碍。

而由于目前小家电维修费用高、维修时间长等原因,让消费者普遍遭遇购买容易、维修难的窘境。而这种种迹象,使得小家电沦为“一次性消费品”的尴尬局面,也因此成了整个小家电行业目前乃至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

对于小家电行业的未来发展,不仅要加重市场的洗牌,过滤掉杂牌以及小众品牌的残次品,大品牌在研发、生产小家电时更应把产品的质量放在第一位。不仅如此,小家电的售后问题也应逐渐加强,避免小家电遭受购买容易、维修难的窘境。

制定统一的售后服务标准是解决方法之一。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武高汉在接受家电联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小家电产品目前的售后服务标准主要还是“三包”服务,但涉及具体的维修细节,存在不同产品不同对待等情况,包括不同产品保修时间不同、同一产品不同部件保修时间不同等等,维修点往往根据这些和消费者“扯皮”,因此,改变服务模式是当务之急。

现如今,小家电的智能化发展已经列入了众多家电品牌的未来发展计划,目前,已经有一些小家电产品启用了互联网功能,通过与移动端进行连接对产品进行相应的操控。因此,未来仍会有更多的小家电产品开发互联网功能,而在未来的APP上,应优化产品的售后服务,通过移动端来进行售后服务的预约以及相应措施,提高维修服务商的服务效率,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品牌售后服务。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