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薪酬增幅创新低 程序员最有钱途业界

腾讯游戏 / 新民网 [微博] / 2016-03-25 09:34
当下,什么行业最赚钱?近日,中智人力资本调研中心公布一系列薪酬调研结果。2015年,互联网、新兴金融业和医药行业发展良好,薪酬涨幅都均在9%以上;而增幅排名下滑、行情...

当下,什么行业最赚钱?近日,中智人力资本调研中心公布一系列薪酬调研结果。2015年,互联网、新兴金融业和医药行业发展良好,薪酬涨幅都均在9%以上;而增幅排名下滑、行情惨淡的的则是传统的机械制造和汽车行业。而对2016年调薪的预测显示,企业调薪趋势整体节奏明显放缓,预计调薪增幅仅为7.4%,达到近年来的最低值。

据中智人力资本调研中心副总经理庞丽敏介绍,从整体调薪幅度来看,2015年中国的总体薪酬有所增长,达8.0%,相比2014年8.6%有所减少,总体调薪趋势上呈节奏性放缓,近年首次跌到8%。“这主要由于整体的经济环境相对趋稳,同时薪酬已过了快速增长时代,可预计未来的薪资涨幅,无论是企业的实际承受能力还是薪酬本身的水平,都将趋向逐步放缓的薪酬水平。”

一线城市薪酬增幅创新低 程序员最有钱途

图说:2015年调薪幅度和对2016年的预测。

那么,2016年薪酬情况如何?据中智2016年第一季度的企业预计情况来看,2016年预测企业调薪仅为7.4%,比2015年底预测的7.9%下降了0.5%。

值得注意的是,二线城市薪酬涨幅依然高于一线城市,且从总体薪酬水平实际差距来看,呈现薪酬差距扩大趋势。而比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调薪幅度,上海调薪趋势相对平稳,相比2014年降低0.4%,2015年为7.9%,高于一线城市总体的7.8%。

什么行业最赚钱?据介绍,从行业调薪趋势,行业分化现象明显:新兴金融业和高科技行业顺应行业发展良好态势,成为调薪率的排头兵。传统行业中,医药行业调薪率较为抢眼。与此相反,制造业、房地产业均面临产能过剩等问题,更多企业在调薪方面趋于保守,调薪率垫底。

一线城市薪酬增幅创新低 程序员最有钱途

图说:调薪幅度排行榜。新兴金融业和高科技行业成了调薪率的排头兵。

在众多行业调薪趋于保守的形势下,医药行业2015 年整体调薪率(涨幅)达到9.2%,紧随新兴金融行业和高科技行业之后。这也与近年来市场上医药需求持续增长,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及多项政策调整均有利于行业发展密不可分。

什么岗位最热门?因为薪酬涨得多,程序员成为最热门岗位。调研显示,热门的互联网行业里,最抢手的还属IOS/Android开发工程师(互联网/软件)。作为目前“职场上最不怕失业的岗位”之一,移动开发工程师薪酬依旧居高不下,其中IOS/Android开发工程师2015年的薪资涨幅达到10.2%,这让程序员成为最有“钱”途的岗位,薪酬高位的程序员可以按级别不同达到20-50w的年薪收入。

一线城市薪酬增幅创新低 程序员最有钱途

程序员成了2015年最有“钱”途的岗位。(P50位中位数概念,即这一岗位处于中等薪资水平的薪酬数,P25表达了这一岗位处于较低水平的薪酬,P75是较高部分人群的薪酬水平。)

此外,互联网/软件行业中的产品经理、架构师、数据分析师都成了香饽饽。医药行业的研发经理、保险行业的精算师和风险控制经理也相当热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