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家电企业价格战深陷怪圈家电

砍柴网 / / 2016-03-24 11:08
在经历了消费饱和与理性消费的阵痛后,作为耐用消费品的彩电似乎已不再是“香饽饽”,但厂商们却依然用过去的思维考量当下的市场。待电视机在市场上走货迟滞的时候,厂商便...

13372194784fb459968bb1d

曾经风生水起、风光无限的家电行业如今俨然陷入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其中又以空调和电视机两大品类最为突出。空调的价格战去年一度被叫停,但电视机的价格“屠刀”却是屡挥不辍,刀光剑影几成愈演愈烈之势,从而陷入价格战恶性循环的怪圈。

早前的家电消费需求一路疯长,家电生产自然是闻风而动。而今,在经历了消费饱和与理性消费的阵痛后,作为耐用消费品的彩电似乎已不再是“香饽饽”,但厂商们却依然用过去的思维考量当下的市场。待电视机在市场上走货迟滞的时候,厂商便自然而然地举起价格“屠刀”,用这种简单粗暴而又直接见效的办法来稳固自身的势力和地盘。

有关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彩电出货量同比下降2.5%,但我国的彩电零售量、零售额却分别同比增长4.8%、7.5%,是全球唯一彩电销售正增长的地区。这种逆势上扬的原因何在?一切都与价格战密切相关。

据悉,去年彩电行业总共进行了12次大规模的促销,比上一年多了两次,基本上实现了月月有促销。而每次促销平均拉动销售增长26万台左右,刺激了更新换代需求的持续释放,从而使得电视机更新换代的年限缩短了1.5年。

是的,迄今为止屡试不爽的价格战总能于重围之中撕开一条口子,拼杀出一条“血路”。所以就连如今搭上互联网便车的互联网电视也同样免不了俗套,也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价格跳水”,即便是65英寸的大屏互联网电视,其身价也相继失守5000元和4000元大关。

然而,各路豪强疯狂“火拼”,又何尝不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这种价格搏杀在撕伤别人的同时,也常会给自己留下一道伤口。因为通过价格洗牌的方式,往往不可避免地会牺牲掉应有的利润,而没有利润的支撑,厂商的日子不会好过,整个行业的日子同样会异常艰难。

虽然消费者希望价格越低越好,但一切都有一个度,尤其是传统电视和互联网电视在相互对决的过程中,短期内谁都不可能置对方于死地,因此,“绞杀”过度或将伤及自身,唯有保持合理的利润率和理性营销,才可能更好地活下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