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置双镜头设计缘何成为厂商的新宠?手机

砍柴网 / 手机中国 / 2016-03-21 11:16
双镜头手机的推出,双镜头在景深、夜景以及玩法上的优势,将让单镜头手机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毕竟单镜头的提升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我们期待随着双镜头软件算法以及功能...

手机中国】苹果iPhone可以说是智能手机发展趋势的风向标,每一代新品的推出基本上都会带火新的功能,不过这次苹果却落后了,大量消息显示,新一代的iPhone 7将会采用后置双镜头的设计。后置双镜头已经不算新鲜事物,远的有HTC One M8,近的也有即将发布的华为P9,那么后置双镜头设计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厂商去使用呢?

后置双镜头设计缘何成为厂商的新宠?第1张图

据说是iPhone 7的镜头组

我们都知道照片的好坏除了考验拍摄者的构图能力之外,镜头的进光量和感光面积也起着决定性作用,所以即使手机镜头像素不断提升,并加入光学防抖、相位对焦等功能,但因为手机体积的限制,cmos感光元件的尺寸无法做大,因此单镜头在一些特定环境下的拍摄表现往往力不从心,例如夜景、景深。

双镜头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该问题,以初期的HTC One M8为例,其采用的是一颗400W像素UltraPixel镜头+一颗辅助镜头的组合,辅助镜头的功能主要是用来扑捉深度信息和加快对焦, 在有效距离内能够提升背景虚化效果,甚至可以玩先拍照后对焦、随意改变焦点的花活。不过HTC One M8这种设计的弱点也很明显,首先是像素太低,其次就是辅助镜头不会参与成像,对于提升样张画质而言并没有什么帮助。

后置双镜头设计缘何成为厂商的新宠?第2张图

辅助镜头不参与成像

所以我们又看到了采用另外一种后置双镜头设计的手机——荣耀6 Plus,其采用的是两颗相同的摄像头,这两款摄像头不仅规格上一模一样,而且共同参与成像。这种设计带来的好处就是进光量与感光面积是采用单颗镜头的两倍,同时两颗800W像素镜头可以合成出1300W像素的样张,样张的细节以及宽容度因此而变得更好。

借助对称式双镜头的特性,荣耀6 Plus还实现了“大光圈”模式,在拍摄完相片后,用户可以通过选择对焦点,在F0.95~F16之间自由调整“光圈”大小,来改变背景景深效果,可玩性相比单镜头更丰富,不过因为是软件调整,所以在虚化效果方面存在不自然的问题。

后置双镜头设计缘何成为厂商的新宠?第3张图

对称式双镜头

紧接着,360手机在对称式双镜头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其虽然也是内建两颗1300W像素镜头,但是其中一颗是定制的索尼IMX MONO黑白镜头,去掉滤色片后可以尽可能大的提升进光量,在弱光环境下能够捕捉到所拍摄景物更多的细节。通过将两颗镜头拍摄的相片合成,可以实现暗光下亮度提升2倍、噪点降低95%的效果。这也是目前效果最好的后置双镜头方案,解决了单镜头在弱光拍摄场景下的劣势,据说即将发布的华为P9也是采用的该方案。

后置双镜头设计缘何成为厂商的新宠?第4张图

黑白+彩色双镜头

从这三种后置双镜头的设计来看,除了第一种之外,其它两种的双镜头都是会同时工作的,通过软件算法将两个镜头拍摄的画面合二为一,我们可以得到以往使用单独一个镜头无法拍摄出的效果,这应该就是越来越多厂商青睐双镜头的原因所在。

相信随着华为P9、苹果iphone 7以及更多采用双镜头手机的推出,双镜头在景深、夜景以及玩法上的优势,将让单镜头手机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毕竟单镜头的提升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我们期待随着双镜头软件算法以及功能的不断完善,能够让手机的拍照能力进一步接近单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