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15年收入破千亿:“朋友圈”贡献超70亿业界

砍柴网 / 每日经济新闻 / 2016-03-18 16:44
作为网络广告一部分的效果广告,由于去年一季度尚未开始统计,因此没有收入数据,而去年后三个季度的收入数据分别为20.57亿元、23.86亿元和29.16亿元。因此粗略估算,“朋...

1600504

◎每经记者 赵娜

互联网巨头腾讯交出了2015年的“成绩单”。昨日(3月17日)下午,腾讯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总收入1028.63亿元,同比增长30%;腾讯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288.06亿元,同比增长2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除“现金牛”游戏外,公司广告业务收入快速增长。腾讯的网络广告收入在2015年第一、二、三、四季度节节攀升,分别为27.24亿元、40.73亿元、49.38亿元和57.33亿元。作为网络广告一部分的效果广告,由于去年一季度尚未开始统计,因此没有收入数据,而去年后三个季度的收入数据分别为20.57亿元、23.86亿元和29.16亿元。因此粗略估算,“朋友圈”广告在去年为腾讯贡献了超过70亿元的收入。

 移动端贡献逾65%广告

2015年报显示,腾讯去年网络广告收入为174.68亿元,同比增长1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腾讯的网络广告收入自微信在2015年1月下旬推出朋友圈广告以来,实现了快速增长。

腾讯的网络广告分为两个部分:效果广告和品牌展示广告。2015年,腾讯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57%至29.16亿元,主要反映了QQ空间手机版、微信公众账号广告,以及新推出的微信朋友圈广告服务收入的增加;而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同比增长89%至28.17亿元,主要反映了来自腾讯视频和腾讯新闻等平台移动侧的贡献增加。

易观智库分析师闫宏慧曾对本报记者分析称,基于资源、用户规模和大数据分析方法,以及微信和手机QQ,腾讯在社交广告形式上正出现变化与创新。信息流等形式的广告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同时,如何平衡用户体验,将考验社交广告的前景。

2015年全年,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0%,主要反映广告客户基础的扩大及平台流量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年内,腾讯的广告总收入中逾65%来自移动平台。

腾讯在财报中还释放了一个有关探索广告形式的“信号”,其中,涉及运用新的广告形式,如微信朋友圈的自动播放视频及公众账号电子优惠券等。这或许意味着,今后微信朋友圈可能出现类似短视频形式的广告。

对于公司在过去一年的表现,腾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我们的QQ和微信社交平台持续提高自身服务,保持创新,巩固了它们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社交应用的地位。我们引领业界,尝试数种移动游戏新类型,并推动互动娱乐产业的发展。我们在数字音乐、视频和文学服务领域大力投资,支持了内容产业的蓬勃发展。我们推出新的社交广告形式、技术,帮助广告主触达互联网用户的同时,推动我们效果广告收入的快速增长。我们也拓展了移动支付服务,为用户和商户提供更多方便。”

  去年手游收入213亿

2015年全年,腾讯网络游戏收入565.87亿元,同比增长26%。

单就智能手机游戏而言,按总额计,手游收入同比增长53%至约213亿元。腾讯称,参考此前腾讯在PC游戏领域的做法,公司计划扩展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游戏品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及国际数据公司(IDC)在《2015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统计,2015年中国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达514.6亿元。以此计算的话,腾讯一家占比就超过了四成。

昨日,易观智库分析师陈旭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的手游收入增长比较快。就全年表现而言,其实腾讯在去年上半年还处于扩张手游品类的阶段,三季度开始明显侧重将自己在PC端如射击、休闲等类型游戏的强势延续到手游市场。2016年,预计腾讯将会有更多的手游竞技类产品出现。

陈旭同时提到,游戏领域已有大厂占据“江山”的趋势,端游市场则趋于稳定。腾讯在游戏业务上的特点是品类丰富,考虑到其在移动端有微信和手机QQ两大社交APP,社交用户和游戏用户间又有一定的重合度并兼具年轻化,未来腾讯发展手游仍有一定的优势。

年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8.53亿户,同比增长5%;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达6.42亿户,同比增长11%;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6.97亿户,同比增长39%。

就微信及WeChat而言,得益于红包功能和线下支付场景的丰富,微信支付继续得到普及。2016年春节假期,通过微信支付收发的红包数量仅在6天内就超过320亿个,同比增长9倍。不过,腾讯同时称,这也使得通过微信支付进行的C2C支付交易产生的相关银行手续费(主要是转账费用)高速增长,仅2016年1月单月就超过3亿元(已扣除腾讯从用户收取的相关收入后的金额净额)。因此,3月1日起,微信支付不再对转账功能收取手续费,转而开始对提现功能开始收取0.1%的手续费。月初马化腾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提到,调整主要是迫于成本压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