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劝大疆勿做“霸道总裁”,尊重市场竞争,敬畏法律!互联网+

安卓网 / / 2016-02-23 13:56
事实上,大疆公司的霸道作风,用各种手段打压竞争对手在业界早也“有口皆碑”,此事不过是大疆恶意打压竞争对手的一例。无人机市场,需要所有的无人机企业共同发展,良性竞...

近日,雷锋网上一则新闻《山寨还在继续 但他们不敢走出国门了》,矛头直指深圳无人机企业道通航空公司“山寨”大疆公司的产品,在国外被扣押产品。对这则“炮制”的新闻,作为一个业内人士,实在看不下去了。

事实上,大疆公司的霸道作风,用各种手段打压竞争对手在业界早也“有口皆碑”,此事不过是大疆恶意打压竞争对手的一例。无人机市场,需要所有的无人机企业共同发展,良性竞争,而不需要大疆这种凭借垄断地位打压对手的“霸道总裁”,此文以正视听,尊重市场竞争,敬畏法律。

1、恶意贬低竞争对手,强把“山寨”高帽戴到竞争对手头上

雷锋网的文章指出:1月30日,德国纽伦堡国际玩具展上一家叫做Autel(道通智能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的公司展台被当地法院派出的法警持“临时禁令”查抄,缘由是该公司无人机产品X-Star被指涉嫌外观设计侵权,X-Star与大疆的精灵系列很像。显然是大疆申请了临时禁令,雷锋网为大疆的舆论造势“冲锋陷阵”。

在弄清楚此事之前,先看看何谓“临时禁令”。律师介绍,“临时禁令”是国际法律上一个通用的做法,即在没有得到最终的结论之前,申请方在提供担保的情况下,法院对另一方采取临时的限制措施。

注意,临时禁令是在没有定论之前,临时采取的限制措施,申请方要提供巨额担保,如果最终被证明是错误的,申请方是要赔钱给另一方。

显然,如果不是法盲,就清楚这不是最终结论,而是德国法院在诉讼开始之前,仅凭一方申请并被要求提供担保的前提下开展的一个正常法律程序而已。孰是孰非,法院正式程序都尚未开始,即使判了,任何一方都有权上诉,但道通航空公司就被先斩后奏地冠上了“山寨”的高帽,实在是委屈。

2、真相是大疆公司早已败诉

文中指出的“很像”,是不是山寨?其实,“很像”是非常主观的个体视觉感受而已。真实情况又如何?经查阅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的判决书,大疆和道通公司在德国展会事情发生之前已就相同的外观专利打了一场官司,法院在2015年12月16日做出了一审判决。

该判决书详细分析了双方无人机产品的机身、机臂、机身与机臂形成的形状、支架以及机臂末端、旋翼的形状及电池仓顶端设计等4大点和5小点的不同,同时指出,对于机身与旋翼臂构成的整体造型这一对旋翼类飞行器外观设计中整体视觉效果影响最大之处,二者存在较大的区别,因此二者既不相同也不近似。注意,是“较大的区别”,大疆状告道通公司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

判决书也清清楚楚写着:判决驳回原告大疆公司的诉讼请求,并判令其承担诉讼费。(附判决书图片)

3、子虚乌有,污蔑随口而出啊

文章还子虚乌有用内部员工的口吻说:道通公司在2014年开始做无人机,一开始老板就是强制要求,要做得跟大疆精灵一样。

事实是什么?据了解,早在2013年开始,道通公司就进军无人机领域,组建了包括海外高端人才的研发团队,投入了超过1亿的研发资金,道通公司的三款无人机新品早在美国第48届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亮相,凭借独特的编队飞行表演在众多无人机参展脱颖而出,以零失误的完美记录呈现了产品的独特技术和成熟性能,产品展出当天,美国新闻频道“今日美国”还进行了现场报道。

4、胡搅蛮缠,实为垄断地位

既然大疆和道通公司的外观专利官司法院已经判决了,为何还在德国胡搅蛮缠?这只能说明大疆创新后劲不足,惧怕竞争对手的发展,试图通过非常规手段扼杀无人机的市场竞争和科技创新,维护其虚弱的行业领先地位。

熟悉此行的律师介绍,有些作风霸道的公司就是采用这种滥诉做法,“国内不行,国外来。一审不行,二审来。二审不行,再审来。再审不行,申诉来。”就是用这种胡搅蛮缠的方法,干扰其他公司的创新和进步,拖延其他公司产品上市的时间,试图搞死对方,从而达到垄断市场的目的。在深圳中院网站查询得知,大疆还告了雷柏科技、零度智控、华科尔科等同行企业。

通过法院网站查询得知,大疆除了上述外观专利诉讼,还曾起诉道通公司涉嫌侵犯商业秘密,但结果是大疆在法院开庭前一天“神奇”地撤诉了!撤诉了!无任何证据即起诉竞争对手,其目的明显,纯粹是干扰创新,阻碍其他公司产品上市,让竞争对手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在诉讼中。为达到目的,大疆滥用行政和司法资源,滥用知识产权,即使将来查清了还了其他企业的清白,也要一、二年时间,企业研发创新、产品上市等都要受到严重影响,并且这都是借用政府和司法之手,其他企业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从大疆后来的撤诉行为也可以明显看出其目的。

事实上,另外一家知名无人机企业亿航联合创始人早就曾炮轰过大疆的霸道作风,亿航联合创始人熊逸放曾说,在一个竞争对手普遍刚刚出现一两年,而自己做了8年终于熬出头刚刚做上大哥位子的公司,这种态度实在是没有大家之范,号称是个全球化公司,却难掩骨子里中国生意人般的传统。而整个行业,还是应该拥抱创新开放,而不是固步自封。

客观地讲,大疆确实是行业的领先者,并且取得成功,但全国有几千家无人机企业,这个市场需要共同携手,共同进步,但大疆还有这种强烈霸权思维,通过一些非技术竞争战略,打压刚刚起步无人机企业,实在是令人悲哀。

深圳30多年发展,从小渔村成长为中国经济发展引擎,依靠的是创新、开放和包容的不二法宝,正因为有中兴的追赶,才有今天华为的辉煌,互为对手互相竞争但并非互相打压,才能共同取得进步。今天,无人机产业在深圳取得迅速发展,但其巨大的技术创新空间,还需要深圳上百家无人机企业共同攻坚,深圳无人机产业之城的愿景才有可能实现。而像这种采取“非技术竞争战略”的方式,打压对手进步,实在为人不齿,让竞争环境陷入到恶性循环,扼杀刚刚起步的无人机产业发展苗头。网上有一句话,“丢脸丢到国外去了”,我看这句话用到道通公司身上不合适,用到大疆创新身上,倒是恰如其分。

笔者实在希望,大疆能够尊重市场竞争,敬畏法律,以一个创新者的身份引领技术进步,市场开拓,而不是背弃创新,否定自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