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橡树资本?久债勾重构不良资产处置新逻辑互联网+

砍柴网 / 网友 / 2016-01-27 15:37
“想要搭建起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圈,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找到切入点。”据殷宾介绍,久债勾将以个人C2C业务为未来的目标市场,吸引更多的攸关方进驻,并希望借此降低不良资...

列夫·托尔斯泰在《安娜·卡列尼娜》曾经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句话只要稍加改动,就可以完美地应用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商业模式上:“成功的商业模式都是相似的;失败的商业模式各有各的问题”。

对于商业模式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一直以来各新兴创业公司都在寻找符合这五个条件的商业模式:最小的资金开支、可以快速复制、庞大的市场、巨大的利润空间以及面对竞争有一定的抵御能力。

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前期的爆发式增长,坏账问题开始集中呈现,业内人士相信“互联网+不良资产”将使部分长期得不到处理解决的不良资产重新被盘活,该领域也将催生真正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

2015年12月23日上线的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云平台久债勾,让行业看到了不良资产处置领域出现“Uber”、“Airbnb”的希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具备这五个条件的久债勾平台有望率先打开互联网继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之后的第三个风口。

在久债勾诞生之前,久债勾的创始人兼CEO殷宾就发现不良资产处置领域在国外的发展惊人,而随着互联网在国内各个产业的快速发展,殷宾觉得中国也即将迎来不良资产处置的“黄金时代”,于是便琢磨着“站在互联网金融巨人的肩膀上”去做一些事情。

如今,这个黄金时机已经到来。根据权威部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空间同样巨大,初步估计,整个中国累计不良资产的总规模将超过10万亿,也就是2014年中国经济GDP的1/6,此外投资与处置利润空间高达数千亿元。

“上一只对中国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投资完毕且成功退出,现在橡树资本更加看好的是债权方面的投资,未来会将重心转移到不良债权市场。”近日,橡树资本创始人、华尔街投资人霍华德·马克斯在北京向记者表示,他同样看好中国不良资产的投资机遇。

所以2015年,在国内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处置领域开始萌芽的时候,久债勾的创始人兼CEO殷宾就开始对标目前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从中梳理出差异化的运营模式,并做好了充足准备在第一时间投身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领域,久债勾就这样应运而生。

虽然久债勾一上线即引发业内的一致关注,但在久债勾创始人兼CEO殷宾眼中,他并不想把久债勾变成中国版的“橡树资本”,在殷宾的想法里,互联网金融产生的问题必须用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解决,久债勾承担的商业模式探索意义远远大于企业自身的运营价值。

对于久债勾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殷宾认为主要有三点差异化:

第一, 空间比场所重要,要空间上打破传统催收瓶颈。

“工业经济,人们不可能住在所有消费品来源的隔壁,如果你想要香蕉,必须经过许多中介才能把这种水果送到你的厨房……但在互联网时代,新经济开始越来越多的转移到空间中进行。只要你有网络就可以吃到任何你想要的水果。”对于网络平台的作用,殷宾如是说。

殷宾认为传统不良资产处置之所以不能适应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本质上就是仍然处在一个场所中运行。换句话说,虽然中国的催收公司众多,但这些传统的催收公司在服务区域、业务规模、议价能力等方面受到限制,很难在互联网时代获取对称的通讯能力。

“互联网的发展将人们带入一个零距离的新纪元中,距离、场所、地理都开始变的无足轻重,虽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场所仍然是重要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经济将越来越多的转移到空间中进行。”殷宾告诉记者,这也是久债勾利用网络运营方式的根本目的。

第二, 免费比利润重要,迈出通往新经济的关键一步。

“在克里斯.安德森眼里,“免费”就是一种商业模式,它所代表的正是数字化网络时代的商业未来。他预言这种趋势正在催生一个巨量的新经济,而且是史无前例的。”殷宾认为久债勾免费提供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的做法正在验证安德森的免费模式。

作为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云平台,久债勾以免费作为平台切入口,最大程度的降低委案成本,在彻底颠覆传统催收模式的基础上,也创造了“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的一种新的商业模式。相较于目前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久债勾迈出了通往新经济的关键一步。

据殷宾介绍,久债勾一方面解决了传统催收模式中不良资产委托方和处置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的问题,同时依托久债勾云计算平台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为委托方和处置方提供精准匹配服务,更大范围、程度地满足海量数据信息的发布和判断、分析,以及全面评估资产,提升不良资产价值,加快盘活不良资产的速度等需求。

第三, 网络比公司重要,创建不良资产处置生态圈。

硅谷教父凯文·凯利曾说过,网络比公司重要——当网络吸纳进所有的商业,一家公司的主要焦点从尽可能扩大公司本身的价值,转移到尽可能扩大网络的价值。除非网络存活下来,否则公司也会跟着灭亡。

殷宾非常认同K.K的这一观点,他认为K.K在这里指的网络,即是生态。互联网时代,搭建开放生态而不是闭门造车,显得比什么都重要,换句话说,网络经济时代的中心任务是建立关系。他认为久债勾正在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想要搭建起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圈,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找到切入点。”据殷宾介绍,久债勾将以个人C2C业务为未来的目标市场,吸引更多的攸关方进驻,并希望借此降低不良资产率以及实现生态圈内各方的共创共赢。目前久债勾采用免费模式来对接债权以及催收的AB两端,未来久债勾还将推出催收排名、赏金猎人等其他方式来丰富催收方的参与方式。

另据久债勾CEO殷宾先生透露,在近期久债勾还将远赴美国,进行下一步的技术战略升级以及探讨未来商业模式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