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旅游 UCloud携视觉中国助12301智慧升级互联网+

砍柴网 / 网友 / 2016-01-21 15:49
一直以来,交互都是网络公共服务平台最薄弱的环节,而这一点往往就造成了大众对于公共服务平台使用体验的“差评”。UCloud通过提供可快速部署、弹性可扩展并兼具安全性、稳...

2015年9月,国家旅游局推出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12301。作为国家旅游局首次采取“PPP”建设运营的大型旅游公共服务示范项目,具备旅游公共信息发布与资讯、旅游产业运行监管、全国景区门票预约与客流预警、多语种旅游形象推广、国家旅游大数据集成等5项核心功能,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国公共旅游服务水平,推动中国旅游业真正进入大数据时代。

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5项核心功能集成在云平台上。在UCloud和视觉中国的携手合作下,12301将成为旅游行业和政府机构“互联网+”战略落地的重要成果,也成为UCloud云服务应用的又一案例。

升级,互联时代的智能旅游平台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节假日外出旅游。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2015年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将突破41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4万亿元;而《全球自由行报告2015》则透露,国内自由行市场增速是全球的3倍。

我国旅游市场成长迅速、潜力巨大。但与增速不符的是,旅游业配套服务行业及相关业态的成长速度显然还未跟上,尤其是面对需求愈加个性化的自由行、自驾游等新兴方式,OTA方式已经很难满足。每到旺季,出门看的是人山人海,逛街逛的是人头攒动,往往只剩下一个累字。

互联网时代,旅游业需要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和智能化的交互。作为国家互联网+战略的成果,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12301承载了旅游业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环境下的更多的智慧化服务。

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CTO檀林

视觉中国负责12301平台的整体搭建及运营。据国家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CTO檀林介绍,12301是一个多系统集成平台,多种不同的功能需要一个庞大复杂的集成架构。此外,2016年还将推出独立的App,加入游记分享、景区评价等更多交互功能,连同PC端网站互联互通,构成一个全方位的公共旅游服务体系。

此外,平台还将基于海量数据的深度分析,利用深度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将社交元素以及评价系统融入到系统中,使12301从公共服务平台成长为智慧服务平台。

选择,兼具弹性安全的UCloud混合云部署

对12301来说,为实现智慧平台战略势必对其底层基础设施的搭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包括旺季高并发访问时如何保证系统性能稳定,数据激增时基础资源怎样快速扩容,以及大规模数据的安全及处理等。

旅游行业随时间波动性较大,如果采用传统数据中心就意味着,按旺季需求构建IT后台,则资源存在淡季浪费;以淡季需求为准,则资源瓶颈将严重影响旺季用户体验。檀林介绍,12301使用了UCloud全套的IaaS层公有云服务,与国家旅游局自有信息系统打通,在减少运维成本的同时节省转型成本,在满足性能和弹性需求的同时也满足数据的安全监管要求。

l UCloud公有云采用高性能硬件,并根据业务需求即时弹性伸缩,满足12301实时等高性能需求;

l 公有云的异构特性支持12301上层多种功能的不同架构,免重启修复、云监控、安全服务等,保障平台的稳定运行;

lUCloud大数据集群以低成本和易用的方式向12301提供了查找、收集、识别、上传、标准化、存储、再利用游客多维度数据的能力,帮助其建立个性推荐、客流预警、目的地品牌战略等多种大数据功能。

l UCloud公有云与国家旅游局自有信息系统打通,平台承载于公有云上,而敏感数据则储存于自有安全网络,满足数据的最高安全要求。

在使用UCloud的云服务之后,12301的整个系统层运维团队人员减少,团队成员可以从底层枯燥的服务运维保障中解脱出来,从而将精力集中在业务层面,加快整体的研发进度及精度。“UCloud为12301创造的价值,在IaaS层面它提供无限可扩展的资源弹性,包括我们整个的平台提供整个系统管理的效率,然后同时降低前期的成本。另外UCloud一个非常优秀的理念,就是安全的理念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是国家级的旅游服务平台,有些数据是非常强的安全保障”檀林表示。

一直以来,交互都是网络公共服务平台最薄弱的环节,而这一点往往就造成了大众对于公共服务平台使用体验的“差评”。UCloud通过提供可快速部署、弹性可扩展并兼具安全性、稳定性的云服务以及绝对优质的服务帮助12301加快平台上线进程,提供更加智能化的交互式服务,从而改变大众对于公共服务平台的固有印象,促成旅游行业的互联网转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