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电商野蛮成长结束,网酒网生态模式浮出水面互联网+

砍柴网 / 网友 / 2016-01-19 13:53
纵观2014年、2015年,酒类电商渠道并购整合已经白热化,酒仙、1919等动作频频。但此类线上、线下松散融合的O2O模式,是否是唯一出路?对此,资本也渐持理性观望的态度。在...

2016年酒类电商融资第一案尘埃落定。这似乎宣告了酒类电商野蛮生长时代的终结,同时,也暗示着新一轮淘汰赛即将上演。

近日,乐视控股旗下酒类生态电商网酒网获近2亿元融资。本轮投资方包含工银国际及建银国际等多家知名资本机构。

纵观2014年、2015年,酒类电商渠道并购整合已经白热化,酒仙、1919等动作频频。但此类线上、线下松散融合的O2O模式,是否是唯一出路?对此,资本也渐持理性观望的态度。在这种境况下,网酒网拿到近2亿元投资,估值9.7亿,让这起融资事件更加耐人寻味。网酒网背后究竟讲述了一个怎样的“生态故事”?

酒类O2O野蛮生长:高举高打、烧钱砸市场

2014年、2015年是酒类行业的跌宕之年,无论政策环境还是渠道变革,都预示着酒业领域开始进入战略调整与转型期。随着“互联网+”的渗透,以酒类流通渠道为先导的变革、尤其备受追捧的酒类O2O进入野蛮生长期。

一类是从B2C线上直接切入O2O的酒仙网模式,其旗下酒快到推出“竹林计划”整合百家线下酒类连锁打造酒类O2O联盟。但记者走访发现其生存现状并不如意:导流差转化率不高,线下酒类连锁提现难、周期长、程序繁琐,容易沦为“鸡肋”。

另一类是从线下连锁切入线上,如歌德盈香先后出资数亿收购也买酒、酒老板等,并与广东、浙江、福建等11家酒类流通大商成立合资公司发力O2O;1919收购购酒网,打造“电商+店商”一体化的O2O模式,并迅速布局全国。这种反向020将面临重资产操作带来的高额运营成本的风险。

业内人士分析,“两种模式都需要通过规模扩张抢占市场份额,而规模扩张则需要资本的支持。但若商业模式、盈利模式不清晰,只能走入“融资-烧钱-圈地-再融资”的死循环。

“内伤”已现:酒类电商深陷资本泥淖

“跑马圈地”的惯性思维,让酒类电商巨头深陷资本泥潭和盈利迷局。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酒仙网净利润分别为-3.09亿元、-2.87亿元、超-5亿元,亏损总额已超6亿元。同时多个电商爆出巨额亏损。酒仙网方面以“战略性亏损”为理由应答,而其它酒类电商也未明确摆出盈利时间表。

资本市场对酒类电商的投资也日益谨慎。商业模式不清晰、核心竞争力不强的,单靠烧钱拼流量获取用户的,线上线下闭环没有打通产生协同效应的酒类O2O平台要么被淘汰,要么被类似1919或中粮、佳沃等并购。

“资本可以换一个领域,最后,收拾烂摊子的只有创业者”。O2O的野蛮生长总会结束。在白热化的竞争过后,资本市场将更看重商业模式的创新。

这是一场比拼生态的淘汰赛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几年,酒类电商将面临深层调整。酒类电商正在从“各自为营”阶段向“合作共赢”阶段过渡,O2O闭环的打造和行业竞合将成为酒类电商擂台赛的焦点,横向整合和生态共融将成为主流。

“网酒网没有参与到第一轮竞争中,是因为商业模式不清晰,我们不想盲目烧钱”,李锐说。

网酒网成立于2011年10月,2013年年初正式上线运营,一直在试错和转型中摸索,这次受到资本青睐与其继承乐视基因的“生态+颠覆”息息相关。

其一,商业模式清晰。2016年网酒网“酒生态世界”的生态型战略:打造以用户为核心,“平台+内容+产品+服务”的四层生态架构,以文化为内核,内容驱动产品与服务研发,重度垂直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以O2O服务承载全场景消费体验,以生态平台承载各类型客户需求,吸引生态合伙人加入,共同分享商业价值。

其二,自我造血能力。作为乐视LEPAR在美酒生活领域的细分及延伸,“乐视生活馆”是网酒网重兵布局线下、深度打通O2O的生态模式。对于网酒网超级合伙人来讲,将开启销售、服务、内容等多元化的营收入口,以多重模式来支撑单一的销售模式,甚至会有资本股权激励收益。并将易到用车等纳入生态体系,全面支持O2O的线下服务体验。同时会有基于乐视的优质视频内容、IP生态产品、智能应用等支撑O2O线上、线下的生态打通、融合。预计2016年,乐视生活馆将拓展近万家。

不难看到,网酒网勾勒了一幅全新的O2O生态宏图,但能否笑到最后同样需要市场的检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