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5年这些手游是如何实现霸榜的?手游

砍柴网 / 91手游网 / 2016-01-09 16:48
2015年大厂杀入移动游戏领域,让“霸榜”现象成了各大榜单的新常态。良莠不齐的山寨产品丧失空间,腾讯网易等大厂拉高了手游的门槛。今天我们来盘点几款2015年的霸榜手游,...

2015年大厂杀入移动游戏领域,让“霸榜”现象成了各大榜单的新常态。良莠不齐的山寨产品丧失空间,腾讯网易等大厂拉高了手游的门槛。今天我们来盘点几款2015年的霸榜手游,再顺藤摸瓜,说说新的一年开发者们应该怎么做。游戏的主战场是畅销榜和付费榜,所以本期策划我们主要谈这两个榜单。

畅销榜:腾讯、网易大佬厮杀的擂台

App Store畅销榜是大厂们拼家底的地方,从榜单头名来看网易基本强势碾压腾讯一整年。梦幻西游自年初公测后即登陆第一名,此后基本没再下来过,而后的大话西游也基本复制了梦幻的姿势占据第二。

腾讯当然也没闲着,虽然把前两名的交椅让给了网易,然而畅销榜单前十有6款来自腾讯,从这一点也不难看出网易与腾讯的战术差异。网易手握极品IP,好钢用在刀刃上全力大推梦幻西游和大话西游;腾讯自知回合制领域不是网易对手,打差异化战术,在各个领域上发力并农村包围城市。这一年,网易腾讯两大高手过招,自然短期难分胜负,鹿死谁手还得看2016年。

畅销榜的主角是腾讯和网易这两位膀大腰圆的大佬,主角光环之下小弟们的光芒就暗了许多。然而我们不能忽视掉了这些中流砥柱的力量,天象互动显然是应该归到这支力量当中。“影游联动”、“泛娱乐”,特殊光环加持下的《花千骨》成为了手游行业的现象级产品,甚至一度有望拿下《梦幻西游》畅销榜第一的宝座。

付费榜:中小厂商上演列王的纷争

大厂游戏在付费榜上呆不了多久就会转到畅销榜上去折腾,于是付费榜成了流水席,独立游戏、老厂新厂层出不穷,你方唱罢我登场,场面上的看点不比畅销榜要少。

事实上,2015年付费榜上光芒万丈的手游当中,并不乏来自大厂的手游。比如来自网易的《有杀气童话》,于7月份上线三天,即登上IOS付费榜榜首。然而,付费榜上最精彩绝伦的还是中小厂商们的博弈。热酷、乐逗等行业新贵在这里风生水起,而爱乐游、拓维也搞出过一些风浪。《口袋联盟》、《苍穹变》、《雷霆舰队》、《全民蜀山》等均在付费榜上闪闪发光。

2016年会怎样?

今天提到了很多的霸榜游戏,总结过后发现它们具有以下特点:

实力:这些霸榜手游的开发团队在行业中具备不俗的实力,可能是经验丰富的大佬,又可能是冉冉升起的新星,产品的打磨与雕琢都是端游水准;

资源:几乎每款畅销手游的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发行团队,他们手握优质的渠道资源和推广能力,在游戏的推广上能够做到不遗余力。

品质:这些霸榜手游无论是从产品的设计、游戏的性能还是与终端的兼容性都堪称行业精品游戏的代表,它们对产品研发和质量普遍都高度重视,譬如腾讯、网易自身有专业的QA部门,而天象、热酷、乐逗等则认为“术业有专攻”,会选择与Test Bird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测试公司合作来保证产品品质。

新的一年,中国手游的整体品质会被优秀的产品、成熟的团队进一步拉高。老牌大厂们的端游大作将会持续手游化,而新兴厂商为了获得好的成绩,除了要找到好的发行,占据有利资源外,也在不断加强自身研发实力,重视产品质量问题,降低Bug发生率,减少不必要的用户流失,努力打造精品游戏。随着行业的成熟和诸多第三方业务的兴起,建议厂商加强专注性,将主要精力专注在产品的设计、发行和运营等上面,而将其他的诸如SDK、云服务器、测试等交给专业第三方服务公司,譬如在测试方面,可以选择与Test Bird这样的国内顶级的第三方测试服务商合作,提升产品品质。

榜单是行业的缩影,赶上了移动互联网的人口红利,一些中小厂商成了名噪一时的新星。如今的他们,深知与大厂存在差距却机智、灵活、坚强地生长着。用好手里的资源,畅销榜上不了就上付费榜,付费榜呆不久再转回畅销榜。小弟们还没法和老大哥掰腕子,但努力加强锻炼补足营养,当他们胳膊粗了回过头来会发现,原来大哥是老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