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蜜芽去“宝贝”后非母婴产品GMV占两成互联网+

砍柴网 / 网友 / 2016-01-08 11:06
“蜜芽”寓意甜蜜的萌芽,刘楠称,这个萌芽代表一个家庭在孩子出生后开启了新的生活阶段,在消费上也随着孩子的到来而发生诸多变化。蜜芽正逐步建成母婴大生态圈,形成一套...

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母婴产品消费国。2015年我国孕婴童行业市场规模预计突破2万亿元,其中母婴电商市场规模在1000亿-2000亿元。二胎放开,意味着这块市场长期有着更大的规模,各大母婴电商都加入了这场甚嚣尘上的蛋糕争夺战。然而,和其他同质化的母婴电商不同,知名母婴跨境电商蜜芽则在2015年下半年开始转变自身定位,发力于“满足城市中产阶级家庭全方位的需求”。

自2015年7月拿掉“宝贝”更名“蜜芽”以来,蜜芽用半年的时间实现了由母婴消费切入育儿、亲子家庭消费领域的重大转变,完成了用户群体消费扩展和升级。蜜芽CFO孙伟表示,更名的主要原因是蜜芽最终想做的不仅是一家垂直母婴电商,而是要针对城市中产阶级家庭提供全方位的需求。品类方面,2014年伊始,蜜芽就已逐渐上线快消品和家居品。

去“宝贝”后,蜜芽有怎样切实的变化?据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透露,整个平台非母婴类产品GMV(成交总额)占比增长明显高于同行,2015年第三季度,这一数据接近20%。其中,“非母婴产品贡献了17%的GMV,奶粉和纸尿裤的GMV占比降至35%”,鉴于多数母婴电商的奶粉纸尿裤占比依然高居六成,蜜芽的这组数据在母婴电商中非常亮眼。

刘楠同样重视的还有标品销售占比,“这一数据的高低往往决定了一家母婴电商平台是否赚钱。光卖纸尿裤不赚钱,就是烧钱,肯定会烧死的。我们蜜芽有全行业最低的标品销售占比,奶粉和纸尿裤的销占比长期维持在四成左右。”此外,2015年,蜜芽的业务重心从PC端转移至移动端。据悉,12月份蜜芽移动端销售占比达到97%,这令刘楠“感到震惊”。

“蜜芽”寓意甜蜜的萌芽,刘楠称,这个萌芽代表一个家庭在孩子出生后开启了新的生活阶段,在消费上也随着孩子的到来而发生诸多变化。蜜芽正逐步建成母婴大生态圈,形成一套为中国广大家庭提供帮助的育儿系统。蜜芽不仅仅是卖母婴用品的电商,还是引领育儿潮流,改善亲子家庭消费习惯的生活向导。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