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带动空气净化器热销 咋选更科学?家电

砍柴网 / 万维家电网 / 2016-01-06 00:28
最近,“雾霾”一词刷爆朋友圈。而雾霾也带动了空气净化器的热销。据卖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月底,一天的空气净化器销量相当于11月一整月的成单量。

最近,“雾霾”一词刷爆朋友圈。而雾霾也带动了空气净化器的热销。据卖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2月底,一天的空气净化器销量相当于11月一整月的成单量。 

雾霾频频来袭,不少人打算购置一台空气净化器。然而,市场上各种品牌的空气净化器鱼龙混杂,价格从一台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如何选购空气净化器,怎么使用更科学?据了解,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要到3月1日才正式实施。就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笔者咨询了相关业内专家。

买净化器宜选新国标产品

业内专家表示,一台空气净化器只有同时满足四项指标才算合格产品,它们分别是,CADR值、CCM值(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建议选购节能补贴型号和按照新国标标准生产的产品。市民通过它们的说明书,了解产品的适用面积、CAER值、噪音指数、能效等级进行选购。此外,人体代谢、居家生活等因素均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浊,因此即便家有空气净化器,也不建议24小时门窗紧闭,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当通风。 

空气净化器有净化室内空气的作用吗?其实有的。复旦大学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是短期的净化器使用,也可以改善居民的心肺健康状况。净化器干预48小时后,室内PM2.5浓度可适当降低,接受实验人群的人体循环系统炎症、凝血因子和血管收缩的生物标志会有一定下降。

净化器存在参数缺失现象

笔者近日走访了北京某大型卖场,发现净化器的价格从2000多元到1万多元不等,“进口滤材”、“净离子群技术”等高大上的广告宣传语十分醒目,不少市民围在促销员周围咨询。笔者发现,热卖的几款空气净化器中,均有“除PM2.5”“除甲醛”“PM2.5清除率达99%”等字样。笔者咨询净化器促销员如何鉴定PM2.5去除率时,促销员表示对此并不十分了解。

雾霾带动空气净化器热销 咋选更科学?

据促销员介绍,受空气影响,来买净化器的人比以往多了,她们大多是为了给孩子买,或者是放在新屋里使用的。相较于以前,生产净化器的品牌也多了,去年12月期间,来买净化器的人很多,进口产品比较好卖,有的客户一人就买走两三台。现在有些产品都卖到没货,只能提前预定。

面对新兴的、鱼龙混杂的空气净化器市场,消费者心里没谱。那么,是否越贵越好,买进口产品才靠谱?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选购空气净化器时需注意细节,购买前仔细阅读厂家说明,有的品牌不但减除PM2.5,还具有减少甲醛、加湿、除湿、增加负离子等功能,有的还增加了智能操作等高科技模式,要根据实际需求,做到心中有数。

此外,空气净化器新国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即CADR(洁净空气量)、CCM(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及噪音标准,用户在选购时应格外关注,参考相关数据和实际需要决定。选购大品牌旗下的产品更有保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