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时候,为啥都爱上跑马拉松?互联网+

砍柴网 / 网友 / 2015-12-08 20:28
把职业赛事进行民众化转变,降低比赛门槛,激活全民运动的市场,再把更多的非体育客户引进体育产业的B2B中搞营销、做赞助,对这两件事情上,智美体育有决心也有实力能做。...

一家叫金柚网的人力资源互联网公司成为了广州马拉松大赛的官方赞助商,员工虽没有跑全程,却还跑得很嗨,像过节一样玩的很爽。金柚网的社保服务和跑马运动完全扯不上半毛钱关系。大家把像金柚网这样加入跑马潮的创业公司科幻地称为“异类觉醒”。

图片 1

异类觉醒

一家以社保为核心业务的在线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成为了广州马拉松大赛的官方赞助商,而且在整场马拉松的赛程中全员还跑得很嗨。金柚网“社保+跑马”的行为,让很多人感到费解:难道社保和运动有什么利益关系可寻吗?赞助一场社保相关的专题演讲会不会更能赢得市场口碑?

大家把像金柚网这样加入跑马潮的创业公司科幻地称为“异类觉醒”。但其实,这种觉醒开始得比我们想象得早。

跑马在中国企业家中有多火?联想魏江雷说,跑马改变了他的人生;万科郁亮把跑马视为排在工作之前的人生第三大要事。他甚至因此失去了毛大庆。在毛大庆彻底学会跑马之后,他跑离了万科,摇身一变成为了优客工厂的创始人、董事长,一头扎入了创业潮。

一个有趣的说法是,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美国曾出现过一次跑步潮,这之后的两三年内,美国出现了一次大的科技创新潮。跑步和创业,分明是有关系的。

巅峰状态

广马大赛上,金柚网COO邱燕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没体能,不创业。而几乎所有在跑马的企业家都持着和她同样的观点:创业如同在跑一场马拉松,而跑步可以刺激创业。尤其对那些从一开始拒跑到最后爱跑的人来说,简直停不下来。

有研究表明,经常参与运动的人,他的脑容量更大,且弹性思考的能力更强,反应在任务的执行力上也会高于常人。

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创业和跑马一样,没有信仰,就到不了终点,过程中会考验他的耐心、决心和面对困难时的心态。“奔跑教会了我们思考”,邱燕说。当你迈开步伐往前奔跑,时间似乎变慢,周围的一切开始看得更清楚。你开始专注,而所有事情和问题也都变得简单。在留白的瞬间,让你找回了创业的初心和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马拉松的精神,从来都不是炫耀,而是找到自己,自我超越。

金柚网团队首次参加马拉松活动,目标是5公里的迷你跑,而不是号召团队参与半马和全马。“找到自身的节奏,坚持自我超越,这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 2

找准节奏

毛大庆说,跑马要遵守两项原则:一是只跟自己赛跑,二是要学会慢跑。可是,当你处在一个激烈的市场中,难道不去关注自己的对手,不想着以更快的速度超越对方吗?

金柚网是成立于2014年的一家“互联网+人力资源”100%在线服务公司,他是美国Zenefits的中国学徒,该公司的估值最高时超过40亿美元,而国内企业要达到这个级别或许还要花上些时间。

金柚网是最早站在“互联网+社保”起跑线上的选手,现在加入到这场创业跑的人越来越多。类似金柚网的线上商业模型的同类竞品在10家以上,并且还有新进入者不断地出现。

“这个时候,你要更专心一些,保持自己的速度,而不能被影响”,邱燕说。在1年多时间里,金柚网在全国重点城市开设了10家分公司,社保网点覆盖400+城市,积累了7000+客户。

化学反应

跑马是具有群聚性的运动,通过跑马可以让你结识更多的人,不同的圈子开始出现交集,并逐渐发生“化学反应”。

创业后的毛大庆每天都要见三四波人,听他们讲述各种产品,他说这些人比任何之前在万科碰到的高管都来得有趣,既好玩又可爱。邱燕也这么说,金柚网在发展客户的过程中,找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中国人寿、众安保险、猪八戒网、车蚂蚁、搜狐焦点……与这些品牌的交流,挖掘出了更多的商机,激发金柚网诞生更多的商业模式。之前,金柚网和“三马”投资的众安保险达成了战略合作,全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与全国首家在线社保平台的结合,共同启动一站式企业福利保障计划。

图片 3

(图左为智美体育集团赛事运营公司副总经理任俊燊,右边是金柚网COO邱燕)

商机无限

来自权威杂志《跑者世界》估算了中国版跑友账本:节俭型要14100元,普通型243000元,土豪型要1101900元。跑马,实则是个有钱人的运动啊!

有人统计过,2014年马拉松赛事运营的收入达到20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超百亿元。火热的马拉松同时还引发资本和地方政府的热逐。没错,跑马本身就是一个具备了经济前景和创业机遇的行业。但相比传统的体育产品线,创业者们更乐于研究与跑步相关的智能设备与社交营销。比如,毛大庆的创业导师田同生就在研发跑步社交的APP。

再回过头来想想,金柚网“社保+跑马”的怪异组合,是不是也透露着金柚网将跨界做做体育创业呢?要知道,金柚网因为赞助商的身份可是和中国首家上市的综合性体育产业集团、中国最具规模的民营体育赛事运营商——智美集团结下了良缘呢。

把职业赛事进行民众化转变,降低比赛门槛,激活全民运动的市场,再把更多的非体育客户引进体育产业的B2B中搞营销、做赞助,对这两件事情上,智美体育有决心也有实力能做。而这种商业模式的思考其实和金柚网推进全国社保在线一体化、品牌合作多元化的计划有些相似,他们都有意地在“共享经济”。至于马拉松后下一步的交集,或许也就差一个契机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