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世纪佳缘与百合网合并 年前公布消息互联网+

咕噜网 / Alter / 2015-12-04 16:28
近日,职场社交软件脉脉上曝出消息:世纪佳缘、百合网或于近日宣布合并消息。各自做了多年的婚恋,这一次,他们终于要配一出百年好合的世纪佳缘?据悉,世纪佳缘与百合网确...

2015年堪称互联网的“合并”年,连携程和去哪儿这对“相杀”多年的CP都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年底临近,又有一对跳出来要发糖的,这一次,有些不一样。

近日,职场社交软件脉脉上曝出消息:世纪佳缘、百合网或于近日宣布合并消息。各自做了多年的婚恋,这一次,他们终于要配一出百年好合的世纪佳缘?据悉,世纪佳缘与百合网确实已经启动合并谈判,双方将组成一家新的公司,以强化在互联网婚恋市场的绝对领先优势。

但此次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目前已经陷入僵局。倒也好理解,作为婚恋领域数一数二的企业,世纪佳缘和百合即使算不上“豪门”,至少也算是互联网领域的“望族”,一场联姻牵扯的利益方方面面,存在分歧也是在所难免。

1.资本方掐架

双方谈判的首要分歧,在于双方背后的资本利益很难达成一致。

早在2011年,世纪佳缘就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随后,创始人股权稀释退出,背后的资本构成相对复杂。从今年3月起,世纪佳缘收到私有化邀约,若私有化成功,世纪佳缘将变成一家完全由资本控股,由职业经理人打理的公司。

而资本之路走得颇为坎坷的百合网终于在今年的11月23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被称为境内资本市场“婚恋第一股”。据了解,百合网自2005年至今,共进行过5轮融资,截至目前,CEO田范江持股比例为10%,百合网每位股东(包括已经披露的关联方)的持股比例都没有超过25%,百合股份单一股东无法控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且各股东间无一致行动,公司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两方背后资本众多,要达成一致并非易事。

世纪佳缘 与百合网

2.合并后谁说了算

谈判僵局的第二个焦点,在于话语权的争夺。握手言和容易,携手过日子,却没那么简单。新公司的股权如何分配,未来的方向谁占主导优势,这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从牌面上看,似乎很好解决。毕竟,世纪佳缘稳占互联网婚恋市场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27.6%,远远超过百合网的12.2%,且多年以来,世纪佳缘保持每年20%的增长,由世纪佳缘来主导这场联姻似乎顺理成章。

但不可忽略的一点是,半年内完成15亿人民币融资并成功上市的百合网现阶段显然更“有钱”。公开资料显示,百合网账面拥有的现金超过7亿元,无疑可以给合并之后的运营提供良好的资金支持。

市场份额大的说了算,还是钱多的说了算,外界只能猜测了。

3.是否保留双品牌双团队

按照互联网公司合并的惯例来说,一般是采用双方的品牌名,如优酷土豆、58赶集、滴滴快的,双方均保持独立运营,各自的管理和员工架构基本保持不变。双品牌独立管理的好处在于,可以各自满足用户的需求,并在定位上适当差异化,以便达到1+1>2的作用。

但目前,世纪佳缘和百合在这一问题上并未达成共识。

据了解,目前双方的谈判虽然陷入僵局但仍在继续进行中,春节前公布合并方案的可能性非常大。

如果这场佳缘真的能百年好合,双方发挥成本、收入及战略层面的协同效应,掀起一场“互联网+婚恋”的化学反应,无论是对于扩大市场,还是推动整个行业的优化发展,都值得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