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正在快速收编优酷土豆业界

界面 / 方园婧 / 2015-12-01 13:29
阿里巴巴的收编策略总是惊人的一致。在阿里巴巴向优酷土豆发布私有化邀约后不到两个月,优酷土豆在昨天宣布了架构调整,主要是合并优酷BU和土豆BU、来疯业务团队为优酷土豆...

u=2672288612,2107093507&fm=21&gp=0

阿里巴巴的收编策略总是惊人的一致。

在阿里巴巴向优酷土豆发布私有化邀约后不到两个月,优酷土豆在昨天宣布了架构调整,主要是合并优酷BU和土豆BU、来疯业务团队为优酷土豆事业群(BG),该事业群由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优酷总裁魏明、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土豆总裁杨伟东担任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

这算是阿里巴巴整合优酷土豆的第一步。收购后快速整合业务,快速地纳入阿里巴巴布局成为其中一环。11月初优酷土豆才刚刚批准了阿里的收购协议,一个月内就紧锣密鼓地开始操办起合并事宜。如今的优酷土豆身上也看到了曾经UC和高德的影子。

可以推断,以阿里融合并购企业的速度,很快阿里就会将自己的数娱业务和优酷土豆事业群进一步整合,完全地将优土吸纳进自己的布局。阿里数娱目前仅剩下天猫魔盒业务,其他的如手游、影视、音乐都分别被归入UC移动事业群、阿里影业和阿里音乐。未来很有可能的布局是,优酷土豆进入数娱,利用此前的版权购买资源,建立起互联网和终端一体的内容分发渠道体系。

昨日,优酷土豆发布了内部信,正式宣布了优酷BU和土豆BU合并后的新汇报关系。其中,原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优酷总裁魏明将负责优酷土豆会员运营及会员产品技术团队,优酷土豆资讯及教育中心团队,优酷土豆自制剧中心团队,优酷土豆海外剧版权合作团队,优酷品牌市场中心团队。

合一集团高级副总裁兼土豆总裁杨伟东将负责优酷土豆总编室团队、优酷土豆国内剧版权合作团队,优酷/土豆内容营销中心团队,优酷土豆电视剧运营团队,优酷土豆动漫中心团队,优酷土豆娱乐、综艺和音乐中心团队,土豆品牌市场中心团队、来疯业务团队。

从业务构成来看,杨伟东所涵盖的职责和业务范围略大于魏明。

由于公告未写明优酷创始人古永锵的动向,也有人开始猜疑古永锵下一步是否将套现离职。有分析指出,阿里巴巴收购优酷土豆后,为了避免股票流入基金公司引起股价震荡的风险,会在收购完成后将股份直接授予包括古永锵在内的优酷高管。优酷土豆方面对此没有进行官方回应。

阿里巴巴和UC、高德的收购案还历历在目。去年年初,阿里巴巴先收购高德地图,随后在6月份收购了UC,并快速地在半年内将高德和UC业务进行合并整合,将高德地图技术和研发、车联网等部门融合进UC,成立阿里巴巴UC移动事业群,任命俞永福为事业群总裁。

这是阿里巴巴收购企业后的典型手段,俞永福的例子现在也被套用在古永锵或者魏明未来的仕途上,这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