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WiFi:寻找双创时代背后的隐形力量互联网+

砍柴网 / 猛科技 / 2015-11-22 23:47
2014年12月,猛科技曾经联合腾讯安全WiFi联盟、华三通信、广告家WiFi联盟举办 “第一届中国好WiFi” ,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以及广大商用WiFi企业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一...

 

昨天一个朋友给了一张图,说是在北京3w咖啡这一年来的WiFi登录数据分析图,我看到了北京中关村的红火,杭州和深圳的创业势力紧随其后,而成都、厦门、南京等地也犹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在全民创业的背后,无论是智能硬件还是O2O,亦或是大数据和云计算,都和WiFi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提供上网的背后,WiFi正成为世界上普及率最高,使用范围最广,数据最全面的“传感器”,连接人和人,连接人和物,连接物和物,很显然,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它越来越强大。

为什么商业WiFi和智能硬件的创业浪潮同时爆发?

国内商业WiFi的快速发展得益于3G和4G的到来,更优质的网络培养了强流量需求的用户,游戏、视频等大流量移动互联网APP的产生,让WiFi成为刚需,而WiFi的意义不在于抢夺运营商4G网络的市场份额,长远来看,WiFi变相解决了物联网发展在“技术标准”和“端”的痛点。

有专业研究机构指出,2018 年物联网设备之间的通讯流量将超过人类在互联网上的通讯流量,这意味着只要不到四年时间,我们就将全面进入万物互联时代。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将达到260亿(全球人数65亿),而物联网厂商的收入将高达3090亿美元。毫无疑问,WiFi无论是在手机流量上成为主要的通道,更是物联网通信的核心网络,WiFi推动物联网时代的加速到来。

所以,你会发现国内商业WiFi的创业浪潮和智能硬件的创业热潮是同时爆发的,因为在技术上他们是一脉相承的,在市场普及上他们是相辅相成的。

以迈外迪、树熊、WiFisong、潮WiFi为代表的商业WiFi创业公司在2013年突飞猛进,以NEST为代表的智能家居产品也开始成为全球智能硬件创业的宠儿,国内以博联和小k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已经成为业界标杆。

WiFi成为智慧城市的入口

不只是智能硬件,由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也在2014年开始把WiFi当为“座上宾”。

全国各大城市开始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商圈”,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已达到409个。其中住建部智慧城市试点两批202个,科技部智慧城市试点20个,工信部信息消费试点68个,发改委信息惠民试点80个,工信部和发展委“宽带中国”示范城市39个。

今年6月2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发文,印发《关于推进全省无线局域网(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的指导意见》后,猛科技曾报道称“公众WiFi的春天来了”,8月25日,再次强调推动公众WiFi,助推互联网+的发展。

在10.29日WiFi圈杭州站沙龙上,敦崇科技李先侠认为,WiFi网络是最适合的智慧城市承载网络,而国内最早从事公众WiFi的运营商华数总裁助理、WiFi项目负责人吴立辉则表示,WiFi是智慧城市的入口。

实际上,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楼宇、智慧社区等从大到小的领域,WiFi已经是数据传输的核心,以电信运营商、本地宽带运营商、虚拟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都在涉足,国内以智慧城市为核心业务的新兴企业数不胜数,如南方银谷、中瑞思创、深圳奇迹网络、中兴、普天等。

WiFi让O2O闭环

9月份,雄歌在朋友圈晒了“地推神器”,本质就是移动WiFi,想不到引起“app界”和“地推界”的高度关注,如此简单粗暴的产品,完全击中了企业在推广过程中的痛点。

当然,我们说o2o不仅仅是提供网络实现app下载那么简单,更多的是结合场景,完成推广到支付的打通,完成数据的闭环。

实际上,无论是WiFi万能钥匙还是360都曾经看好WiFi与o2o在商业模式上的突围,今年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开展了WiFi与o2o的系列沙龙,从探索到玩法,从玩法到实战,我们总结了O2O借力商业WiFi入口的四大法则,激活用户、识别用户、推动交易和数据服务。

WiFi帮助更多行业实现互联网+

除了在公共出行、公共生活、公共娱乐场所的无线WiFi覆盖外,经过2015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有很多企业扎根到助力传统行业升级上去。

比如旅游、酒店、农业、纺织、家装等。用互联网去改造他们的流程、管理和经营,甚至调整他们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WiFi起到了重要作用。

例如在酒店行业,WiFi已经成为刚需,我们不仅提供了无线WiFi覆盖、集中管理、酒店无线门户、广告信息推广的完美解决方案,还可以实现会员、分支酒店及合作伙伴的数据共享,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在运营上,一方面可以提供与酒店统一品牌相关的统一内容,另一方面也可根据分支酒店的位置等特性提供差异化的内容服务。

当然最好的是以WiFi为流量和用户入口,打通酒店无线门户及电商平台,与周边商铺实现跨平台互通,实现本地特产的广告推送及在线购买;同时,结合酒店大数据分析系统,为VIP客户指定更贴身的服务。

都说阿里和苏宁在打,都说实体经济不行了,其实越是互联网的发展,实体经济的优势越明显,实体经济有没有未来,就看是否利用信息化转型。

好WiFi,寻找那些值得尊敬的中坚力量

2014年12月,猛科技曾经联合腾讯安全WiFi联盟、华三通信、广告家WiFi联盟举办 “第一届中国好WiFi” ,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以及广大商用WiFi企业的大力支持,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内就收到126份商业WiFi实战案例,经过评审委员会长达数日的严格评选,最近确认最终,又从20家入围案例中甄选出各项年度大奖,最终确认了核心名单,如今这些企业都在各自领域发展良好。

2015年11月,猛科技WiFi发起第二届中国好WiFi评选活动,从领导人、企业、产品和解决方案四个方面入手,寻找2015年在WiFi领域最值得尊敬的“角色”。

面对这个沸腾的双创时代,看待这些隐形力量的最佳姿势就是致敬。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