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与同程旅游“早恋”? 腾讯或为幕后推手业界

蓝鲸TMT网 / 李雪 / 2015-11-18 15:04
对于此次合并传闻,途牛网方面表示,对与同程合并一事不予回应,但其表示途牛对任何对股东和公司前景有利的事情都持开放态度。同程旅游方面则强调,此消息是没有任何依据的...

昨日,据网易科技报道,消息人士称,继携程与去哪儿合并之后,途牛网与同程旅游也将完成合并,合并的具体细节将于本月公布。此外,消息人士还透露,双方将以1:1换股的方式合并,合并后,同程旅游未来主要负责门票、周边等,途牛做跟团游、自助游、金融,同时保持双品牌运营。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携程收购艺龙后,途牛与同程旅游就曾传出合并传闻,但是途牛创始人兼CEO于敦德回应表示,互联网旅游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就像处于成长期的孩子,还远不到整合的时候,并不适合“早恋”。

而对于此次合并传闻,途牛网方面表示,对与同程合并一事不予回应,但其表示途牛对任何对股东和公司前景有利的事情都持开放态度。

同程旅游方面则强调,此消息是没有任何依据的,但同时,他也表示一切皆有可能,同程对资本合作持开放态度。

从表面上来看,途牛与同程旅游对合并传闻都予以了否认,但作为媒体或许早已熟识了公关的惯用伎俩。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双方都表示在资本与合作方面持有开放的态度,在否认的同时多了一丝丝暧昧。

途牛与同程旅游“早恋”的传闻也并非没有成真可能,腾讯或许是此次合并的幕后推手。

1.途牛、同程背后资本关系暧昧

透过途牛与同程旅游的融资情况表,我们可以发现,携程在2014年4月分别投资了途牛网和同程旅游,成为二者的共同资方。加之进入今年以来,资本主导的合并案频繁上演,包括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同城和赶集网、美团与大众点评、携程和去哪儿,而途牛与同程旅游的共同资方携程的存在也为其合并传闻增添了一种可能性。

除此之外,更加值得注意的便是途牛与同程旅游身后腾讯与京东的暧昧关系。

今年5月,京东投资3.5亿美元用于认购途牛股份,交易完成后,京东占股比例达到27.5%,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

而同程旅游背后的股权结构则为:第一大股东为同程旅游管理层团队;2014年4月,携程2亿美元投资同程旅游,持股30%左右,成为第二大股东;腾讯则通过3次投资,获得15%左右的股权,成为第三大股东。

关键之处便在于,2014年3月,腾讯以2.14亿美元收购京东上市前的15%的股份,腾讯与京东的暧昧关系,也使得途牛与同程旅游的关系更加微妙。

2.腾讯或成途牛与同程旅游合并的幕后推手

腾讯对于在线旅游行业一直抱有很大的野心,过去则一直通过投资的方式实现其在在线旅游领域的布局,以下为不完全统计:

2011年5月,腾讯以844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艺龙16%左右的股份,成为艺龙的第二大股东;

2011年7月,腾讯全资收购旅人网,与QQ旅游进行整合;

2012年5月,腾讯数千万人民币投资同程旅游;

2014年2月,腾讯与元禾控股/苏州创投/原点创投共同出资5亿美元投资同程旅游;

2014年9月,腾讯领投我趣旅行网2000万美元B轮融资;

2014年12月,腾讯领投面包旅行5000万美元融资;

2015年7月,腾讯与万达、中信资本共同投资同程旅游60亿元人民币。

尽管腾讯对在线旅游领域表露出十分浓厚的兴趣,但在BAT的争夺中,腾讯仍然处于弱势地位。

艺龙被携程收购了,携程与去哪儿合并后,百度成为了携程最大的股东,并对携程进行控股。因此,在百度的阵营内拥有携程、去哪儿等主力干将,至少70%以上的OTA市场份额。

阿里则拥有属于自己的阿里旅行•去啊,根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5年Q2阿里旅行•去啊在在线旅游市场的交易额占比为11.87%,此外阿里还布局了穷游网等在线旅游平台。

而腾讯主要拥有艺龙和同程旅游两张牌,对于腾讯这显然是不够的,加上与京东关系交好的便利条件,这些都有可能成为腾讯推助途牛与同程旅游合并的动机。

写在最后:

除了资本撮合的原因之外,途牛与同程旅游如若真的合并,其中也是有自身诉求所在的。在这个资本寒冬中,在线旅游行业的老大与老二已经牵手,在这种压力之下,继续烧钱对抗俨然已经不是途牛与同程旅游的最佳选择,联手合作共赢总是好过孤独竞争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