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wifi,谈什么智慧城市互联网+

/ 猛科技 / 2015-10-27 19:37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先后发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有超过500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并均出台了相应规划,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从实际效果看,智慧城市在城市交通、...


今年的上半年,住建部办公厅联合科技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北京市门头沟区等84个城市(区、县、镇)为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新增试点。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先后发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有超过500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并均出台了相应规划,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从实际效果看,智慧城市在城市交通、医疗、政务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广泛成果。

而无线网络,通常被认为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建设之一,随着智慧城市在全国的落地开花,无线网络建设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与之相悖的是,运营商却在逐渐减少甚至停止热点建设,这就使得各地市的智慧城市的无线网路建设更多的依赖于商业WiFi企业等第三方运营商,例如之前广东某市的无线网络建设,便是面向全国招标,最终经过层层选拔,选择了设备精良、方案完善的杭州康凯科技,这一具体案例也说明了,全国智慧城市建设为商业WiFi企业带来的无限商机。

由此,有观点认为智慧城市是商用WiFi的机遇和未来,那么如何把握这次机遇呢,10月29(本周四),猛科技、WiFi圈联合杭州敦崇科技共同举办2015猛科技WiFi圈城市巡展沙龙(杭州站),和多位业内大咖一起讨论这一商用WiFi的机遇和未来。

下面,我们还是先带大家一起盘点一下那些提出建设免费wifi的智慧城市的试点城市吧。

三亚

近日,三亚出台执行方案,计划于2015年-2017年全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16亿元以上,集中在固定宽带网络、无线网络、三网融合方面加强建设,到2017年年底主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指标赶上全国先进水平,光纤网络基本覆盖全市。

南通

作为南通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公共场所免费wifi项目的首期开放点于今年9月底开放,市区20个公共领域的免费wifi全部投入使用。记者从南通市经信委了解到,南通市计划在现有20个开放点的基础上,新增盆景园、南公园等8个免费wifi开放点。目前,这8个点的具体建设方案仍在讨论编制之中。

贵阳

10月19日,贵阳日报传媒集团与贵州泛亚信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在推广贵阳全域免费无线网络等方面开展合作。贵州泛亚公司是贵阳市701项目唯一建设运营的实施主体。该项目是建设一张覆盖城市全域的光纤传输网络,打造一个覆盖城市全域的免费WIFI系统,旨在将贵阳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WIFI全覆盖城市,成为让贵阳实质性跨入大数据时代的基础性支撑平台及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有力支撑。

常州

2013年,常州市开始启动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建设工程,在交通枢纽、公园、医院和行政服务中心等15个公共区域开通了政府免费WiFi上网服务。到今年9月底,常州市公共区域免费WiFi已覆盖900多个场所,建成热点1200多个,AP数达到12600多个。到今年底,该市主要公共区域免费WiFi将实现全覆盖。

上海

今年年底,上海地铁将陆续推进WiFi全覆盖,方便乘客获取资讯。

烟台

5月29日,烟台市首批智慧城市项目上线暨第二批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公共服务地理信息图、免费Wi-Fi、学海等5项目上线开通。今年1月,烟台市智慧城市建设首批5个项目签约,智慧烟台“一图”项目、“无线网络惠民服务平台”项目、“车海”项目、“学海”项目、“打折汇”便民服务购物平台项目开始建设。

限于篇幅,这里只是简单的盘点了几个提供免费WiFi的智慧城市试点名单,想要了解更多的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可以登陆猛科技了解(详见:机会来了,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公布 新增84个试点城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