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推出美容O2O行业研究报告 河狸家领跑同业业界

砍柴网 / 砍柴君 / 2015-10-12 11:45
作为美业一站式综合平台,河狸家业务品类的横向联动效应日益凸显,其美容业务的高速成长正是得益于这一效应。与目前国内美业O2O行业中的其它企业相比,河狸家是唯一一家“...

自河狸家以美甲为切入点打开美业O2O市场后,美业O2O市场迅速升温,除美甲O2O 外,美容O2O因其高客单价、高频次也引发众多企业竞相入场。目前,美容O2O平台大致分为两类:以河狸家为代表的全美业O2O平台,涉足美甲、美容、美发等美业的多个领域;以小美到家、美容总监等为代表的垂直O2O平台,专注于上门美容领域。

日前,国内知名数据分析公司——易观智库发布《中国上门美容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针对目前国内美容O2O市场进行了详尽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国内美容O2O市场格局初步确立,河狸家作为领先企业,依托其优异的运营数据、过硬的用户口碑和广阔的增量空间,领跑美容O2O市场。

1、 运营数据河狸家遥遥领先

据易观智库调查发现,移动互联网各类技术的成熟,都市人群对美容的需求增大、消费能力的提高等多重因素给上门美容带来了最佳环境,使上门美容市场进入快速扩张期。报告数据显示,截止到8月31日,河狸家在活跃用户数量、日均订单量、用户规模和美容师数量等关键运营数据上远超竞争对手,以绝对优势位居美容O2O行业领先位置。

 h1

图1截止2015年8月31日,上门美容市场厂商发展概述

从具体数据分析,截止到8月31日,河狸家美容业务日均订单量超过7250单,远远领先小美到家1850单和美容总监2300单,甚至高于主要同业企业的总和。同时,在美容师数量上,河狸家平台上的美容师超过2200人,是美容总监数量的2倍多,小美到家数量的4倍多。在活跃用户和用户规模方面河狸家更是远超同业企业。

2、 河狸家最为消费者认可

易观智库研究报告中相关数据显示,白领阶层是上门美容的主力消费人群,占比超过50%,达到53.7%。这部分群体收入水平较高,相应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她们并非属于价格敏感型消费者,而是属于服务敏感型和性价比敏感型消费者。美容服务作为非标服务,如同美甲、化妆造型一样,是手艺人根据自己的经验、手艺、审美,通过心灵和双手为用户提供的服务。河狸家定位美容师为“用户的私人美容顾问“,个性化的解决用户不同时期的不同问题。凭借平台汇聚的众多优质手艺人,以及高性价比的服务,河狸家美容业务自上线以来一直受到消费者热捧。

h2

图2 2015年中国上门美容用户最常使用的上门美容APP

易观智库报告中相关数据表明,有50.2%的用户使用河狸家的上门美容服务,超出竞争对手总和,河狸家已经成为国内上门美容用户最常使用的APP,遥遥领先于小美到家(17.2%)、美容总监(15.1%)、美道家(8.1%)、容么么(3.7%)、白鹭美(3.6%)等同业企业。此外,报告还指出,美容师服务质量以及品牌知名度成为上门美容用户主要决策因素。

 

h3

图3 2015年中国上门美容用户对不同上门美容平台选择因素

易观智库调查数据显示,在用户满意度方面河狸家也大幅度领先同业企业。高达64.9%的满意度证明河狸家是用户体验满意度最高的上门美容APP,美容总监位居第二,满意度为54.7%,小美到家以53.5%的满意度排行第三。

h4

图4 2015年中国上门美容用户对不同上门美容APP的满意度

而从不同上门美容APP的使用频次来看,河狸家用户使用频次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消费者一周以内使用频次占比43.6%,比小美到家高出10个百分点,美容总监高出9.6个百分点。

 

h5

图5 2015年中国上门美容用户对不同上门美容APP的使用频次分布

3、 河狸家美容业务增量空间最大

 

h6

图6  2015年中国上门美容市场分类

易观智库的报告指出,属于平台类企业的河狸家,较小美到家、美容总监等垂直类企业优势在于好扩张,凭借其他业务积累的大批用户群,通过横向联动效应,导流到美容业务上。报告中的相关数据显示,72.1%的用户表示除上门美容项目以外使用过其他如美甲、美妆等美业服务。其中,66.7%的用户使用过美甲服务。由此可见,上门美容和其他美业服务用户重合率较高。这意味着在美容O2O市场中,平台型企业除了美容业务的获客成本可以被大大摊薄外,也将拥有更多的潜在消费者资源,平台型企业的竞争优势凸显,未来美容业务增量空间不可限量。

作为美业一站式综合平台,河狸家业务品类的横向联动效应日益凸显,其美容业务的高速成长正是得益于这一效应。与目前国内美业O2O行业中的其它企业相比,河狸家是唯一一家“全美业平台”,这样的平台型企业在获得用户、市场推广方面的成本较低,同时又有较强的资源整合能力,抢占市场的机会更大。河狸家成立一年多,目前已拿到三轮融资,也从另一层面验证了资本和市场对河狸家“全美业平台”发展模式的认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