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消费金融或将弥补P2P之殇互联网+

砍柴网 / 雷布斯 / 2015-09-21 16:21
中国最早的互联网金融是从2007年开始的,当年国内首家P2P网络借贷平台在上海成立。但直至2013年,互联网金融网站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这一年,一向“门禁森严”的金融业...

中国最早的互联网金融是从2007年开始的,当年国内首家P2P网络借贷平台在上海成立。但直至2013年,互联网金融网站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这一年,一向“门禁森严”的金融业出现了众多“搅局者”。依托云计算、社交网络、搜索引擎等信息科技,凭借用户、渠道、流量等独特优势,互联网企业探索出一套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模式,并逐渐搭建起了自己的金融版图。也因此,2013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元年。

这其中,发展最快的无疑是P2P借贷平台。P2P网贷以传统金融服务的薄弱地带——小微群体为服务对象,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大数据、云计算、社交网络和搜索引擎等),在准确把握客户需求(金额小、时间短、需求急)的前提下,打通了资金在供求双方之间的信息渠道,一跃而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主力军。

P2P之殇:信息不透明,缺乏监管

然而大潮涌来,泥沙俱下。众多P2P平台一拥而上,不免鱼龙混杂。近年来,P2P互联网借贷公司风险事件频发,无数投资人巨额资金下落不明。

究其原因,一是借贷人。由于我国公民基础信用体系并不健全,平台与平台之间缺乏联系和沟通,对借贷人的违约信息未能及时同步,从而导致恶意坏账不断产生,越积越多,终于造成后果。

二是P2P平台本身,我国的P2P平台是有些畸形发展的。真正的P2P,是帮助有钱的人出借给借款人,帮助是核心。而我国的P2P做的事情是向投资人借钱,然后借给要钱的人。前者无风险,纯撮合匹配,后者担风险的情况下做撮合和匹配。这个区别决定了中国的P2P就是金融机构,赚取的其实就是带风险的利差收入。于是,商业利益驱动之下,高息承诺、单笔金额较大、利益率惊人……各种暧昧不明的运作方式层出不穷。

可以说,信息的极度不透明,是目前P2P最大的危机,是个随时都有可能引爆的地雷。所有的P2P平台,从来未曾公开过任何形式的资产质量报告,即使有坏账率也都是自己报的,缺乏公信力,缺乏监管。在这种不透明的体系下,蕴含极大道德风险,而道德是最不可靠的东西。

个人消费金融:符合国家消费经济大势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P2P的发展,现在又衍生出消费金融的新业务。

2015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消费金融市场准入,将原在16个城市开展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扩大至全国,审批权下放到省级部门,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国内外银行业机构和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其中,特别提及“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一步刺激线上消费金融的发展热情,一股新的消费金融热潮正在兴起。美利金融、有用分期正是在这消费金融的大潮之下涌现的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之代表。

所谓消费金融,是指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与传统P2P相比,消费金融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

以美利金融为例,美利金融是2015年8月由有利网分拆而成,由原有利网CEO刘雁南执掌,是一家独立的专注于消费金融的互联网公司。美利金融的业务主要包括成熟的二手车消费金融业务以及起步阶段的3C电子产品消费金融业务。

和传统的P2P平台面向的借款对象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不同,美利金融主要面向个人消费者。从风控上来讲,消费金融的综合风险更低。第一,美利金融是依托消费场景,给借款客户实际提供的是“商品”(车,手机等)而非现金。由美利金融和合作商户进行现金结算。借款客户的贷款目的更为明确且真实;第二,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小,尤其是现在随着经济发展速度下行,人民币降息、贬值、美元生息所可能带来的资本出逃引发的经济不景气;第三,单笔借款额更低,更分散(3C笔均3000,二手车笔均60000);第四,还款能力有保障(工资和利润相比更为稳定);第五,长期来看更符合国家消费升级,从投资拉动转向消费拉动的经济转型步伐。

以上几点,无论从业务角度还是风险角度,个人消费金融都更优于了互联网P2P金融。在实践中,虽然个人消费金融在我国起步较晚,但在国际上,消费金融体制已有400多年的发展历史,无论在海外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显示了独特优势。不过,中国匮乏的金融信用体系、谨慎的居民消费习惯以及尚不够完善的金融法律制度决定了,消费金融公司的发展壮大可能还需要经历一段较长的时间和过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