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舆情周报(9.5—9.11):P2P平台开始谋求破局方法业界

砍柴网 / 网贷315 / 2015-09-17 18:55
虽然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但是行业的洗牌风潮已是暗流涌动,P2P平台之间的竞争逐渐白热化。鉴于生存与发展的需要,P2P平台开始谋求各自的创新或破局方法,因此更多的细分领域...

9月9日至11日,在大连举行的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互联网金融作为一大热点再次引发了业内的思考与讨论。相较于近期股市的大幅震荡,P2P在监管政策的利好之下正走向健康有序。

虽然监管细则尚未出台,但是行业的洗牌风潮已是暗流涌动,P2P平台之间的竞争逐渐白热化。鉴于生存与发展的需要,P2P平台开始谋求各自的创新或破局方法,因此更多的细分领域将开发出来,助力P2P行业继续快速发展。

本周P2P行业舆情热词分别为:平台问题及跑路、监管、增资融资、征信、创新与合作。

舆情图1

问题及跑路

对于P2P行业而言,监管落地将使得各P2P平台肩负更多的压力和风险,问题平台或将更加频繁出现。

1、元贞财富遭融资方“打脸” 千万元假标恐为障眼法

自今年6月中旬起,元贞财富(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元贞财富”)旗下网贷平台存钱罐出现大量项目逾期,至今仍未得到解决,目前平台累计待还本息5450万元。平台上所谓“逾期千万元”的支付贷借款人则表示,从未在平台进行融资,一切系元贞财富私自捏造合同。

2、P2P平台迎全面稽查 融金所及国湘资本有员工被调查

P2P行业的非法集资乱象终于迎来了监管部门的全面稽查。8日,国湘资本和融金所这两家深圳P2P平台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司仍有部分员工在经侦大队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消息称,这两家平台被带走调查的原因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监管

目前出台的涉及P2P的监管政策为P2P行业定下了基调,各地方性的相关政策亦开始逐步出台,助力于行业规范化发展。

1、P2P平台问题严重 山东提醒公众抵制非法集资

日前,山东省金融办、省公安厅等九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坚决抵制非法集资理性选择投资渠道的通告》,提醒广大社会公众,非法集资是违法犯罪行为,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抵制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发现非法集资,请及时举报。

2、深圳或将允许小额贷款公司上市融资

深圳市拟出台《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拓宽资金融资比例和渠道、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业务、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等方面着手,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政策支持力度。《若干意见》目前已呈报市政府审定,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增资融资

监管政策落地使得P2P平台上市之路更加平坦,因此P2P平台在迎合政策的同时纷纷增资融资,部分优质平台已经开始谋划上市。

1、麦子金服宣布完成8.7亿元A轮融资 海通证券投资

移动互联网金融服务集团麦子金服日前宣布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由海通证券所投资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8.7亿元。

2、微贷网B轮获A股上市公司汉鼎股份1.5亿元投资

9月9日,浙江P2P平台微贷网正式对外宣布完成1.5亿元B轮融资,主要投资方是汉鼎宇佑集团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汉鼎股份。汉鼎宇佑集团也是一年前微贷网A轮融资的领投方。   

征信

9月6日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以推动大数据的开发共享,同时P2P平台也在积极合作期望打破数据壁垒,共同致力于征信体系的建立。随着征信的不断推进,如何合理和安全地收集和使用征信数据成为征信业务得以持续推进的关键。

1、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 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

国务院近日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10年逐步实现的目标及主要任务。纲要指出,未来5—10年要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2、央行严把征信牌照门槛: 首批8家补材料,二批个别被退回

近日,央行相关负责人强调,要严把征信行业进入门槛,不搞多而乱。一位已提交申请的机构相关人士透露,央行退回了几家机构的申请,原因在于这些机构没有想好要做什么征信产品,就去申请个人征信牌照。   

其他:

1灵犀金融挂牌新三板成互联网保险第一股

杭州心有灵犀互联网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灵犀金融”)于8月底在北京敲钟,成为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保险第一股。据了解,灵犀金融于2015年8月7日正式在“新三板”低调挂牌(股票代码833109)。

2金融“十三五”定调内外双驱动

金融“十三五”规划将对内进一步增加金融供给和竞争,给予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充分的创新空间;对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及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些将形成一套“组合拳”,对金融改革和经济增长形成双驱动。

3、新三板挂牌条件再细化或堵漏借壳上市

9月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发布《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一)》,对申请挂牌公司子公司、环保、持续经营能力、财务规范性、实际控制人变更或主要业务转型等问题进行明确。其中对于申请挂牌公司的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或主要业务转型等问题的解答,或触及借壳和互联网金融企业挂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