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O2O?移动电商O2M难以迅速发展?营销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9-10 11:08
如果说O2O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那么O2M就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宠儿,O2M的中文大意大约是“线下实体+线上平台+移动终端”的模式,简称O2M。较早试水O2M的线下零售企业是国美电...

yestone_1112371140

O2M一个新的概念,全称是offline to mobile意思是结合线上线下,但是线上的对象换成了移动手机终端。

一、离不开O2O?O2M的发展现状

如果说O2O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那么O2M就是移动互联时代的宠儿,O2M的中文大意大约是“线下实体+线上平台+移动终端”的模式,简称O2M。较早试水O2M的线下零售企业是国美电器,并且,国美电器的副总裁何阳青认为,未来真正能够和零售商打通渠道的,并不是O2O模式,而是O2M模式。

O2M作为O2O的一个细分模式,可以说是将O2O的概念更加清晰化了,但是从根本上来看,O2OM还是离不开O2O这个大的战略背景。为什么说O2M离不开O2O呢?首先O2M的发展可以说是刚刚萌芽,而O2O的发展已经是炙手可热。从O2M的现状来看,离开了O2O恐怕难以生存。此外,O2M的模式和O2O具有相似性,也是将线上线下两方面结合起来,让互联网平台实现对传统线下实业的覆盖。

O2M虽然现在有企业试水,但是还没有被大范围的波及使用,但是从移动终端支付的火热程度来看,O2M发展起来似乎是管中窥豹。O2M可以看做是O2O在某一个方面的具体表现,这个方面可能就是以支付为主,并且,O2M甚至可以作为对O2O的一个补充来奠定市场的基础。

二、O2M与渠道零售商的结合难题

O2O之所以能够被大部分的线下零售企业所欣然接受是因为其重视体验、服务的特点,以至于能够发挥出线下零售企业的优势。但是O2M则不相同,因为毕竟客户对移动端购物,接受程度还不够高。而且O2M模式之中的互动主要是在移动端、手游、广告牌等方面进行宣传,这种方法难以构造情景,用户如果对线下零售的忠诚度不够高的话,很难产生互动效果。

第二是推行O2M模式的成本问题。捕捉住线下的精准人群,再利用营销手段促使这些精准用户帮助去传播,借此来达到自己营销的目的。比如说线下获取一个移动端用户的成本是100元,这部分支出就要由线下零售企业来承受。如果是大型零售集团或许还可以负担得起,但是中小型零售企业未必就能够支付得起。

二、O2M争夺市场的关键到底是什么?

第一, 控制住“去平台化”带来的混乱。传统互联网的O2O企业从线上往线下发展都是有自己的特定渠道,然而O2M的特点却是“去平台化”,直接打通线下和移动终端,不需要互联网平台的支撑和连接。这种模式看上去虽然轻便简单,但是会使行业发生混乱。在这一点上,最好的代表就是微商。微商可以说是走在移动支付的前面,爆发出了假货、欺诈、骗款等一系列问题。因此,O2M模式在争夺市场的同时,一定要注意控制住局面的混乱,而如何选择正确的管理方式也是很重要的问题。

第二,“争夺入口”才是O2M的发展王道。O2M具有极大的行业垂直性,几乎没有借助任何的第三方平台的介入,所以入口非常重要。对于没有互联网平台的O2M来讲,入口主要是要做到“方便操作、简单易懂”,只有普通老百姓都会使用了,才能够迅速打入市场。O2M作为一个独立的移动互联网模式,最主要的就是要关注用户的感受和需求,而深刻的垂直型和模式的单一性更是要求入口不但要做“大”更要做“好”。

第二, 尽量朝“微电商”和“企业电商”靠拢。向“微电商”靠拢,不失为O2M发展的一个重要方法。此外,“将移动电商作为企业电商战略的一个重要补充,将移动电商的销量作为企业总销量的一个重要补充”这也是一个重要的举措。O2M目前势单力薄、方兴未艾,如果能够借助他力促进发展的话是最好不过了。

总结:从而言之,O2M会走不断向成熟,在移动电商的销量之中所占的比重也会不断增长。并且最终会有更成熟的移动渠道电商模式和移动渠道平台出现,使移动电商最终成为电商的主流形式。而且就事实上而言,目前就已经有很多企业其移动电商的销量占比已经占到了企业销售总额的很大一个比重。所以,O2M会成为未来O2O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砍柴网签名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