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不“美”的社区小店O2O该走向何方?营销

砍柴网 / 博互网 / 2015-08-27 15:53
为消费者提供一小时内的零售以及快递物流配送活动,锁定“懒人”,满足消费者足不出户的意愿以及需求,这就是社区小店O2O的服务内容。社区小店现在成为O2O模式的热点,一方...

为消费者提供一小时内的零售以及快递物流配送活动,锁定“懒人”,满足消费者足不出户的意愿以及需求,这就是社区小店O2O的服务内容。社区小店现在成为O2O模式的热点,一方面是因为它“小”,小就灵活,另一方面是经营者期望将它做得“小而美”,将服务做得精致。那么社区小店究竟做得美不美呢?就目前看来,社区小店O2O虽然为很多巨头所青睐,但是却一直没有形成规模,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社区小店到底这条路到底能不能走下去?这些都是讨论的热点。

一、不知道要做什么的社区小店O2O

定位不够明确是社区小店O2O的重大问题,一般而言,传统的线下社区店经营目标都是很明确的,业务种类也单一,很少有跨界或者多元化经营的情况出现。这样就比较容易锁定用户群体,但是社区O2O小店一直走多元化的坎坷道路,一家小小的门店不仅要服务线上,还要横跨很多种类的业务,例如生鲜、洗衣、金融、餐饮、理发、零售等等。然而太过多元化的特色只会让居民望而生畏,顺丰嘿客就是最好的教训,所以社区小店O2O要做好定位,明确自己的企业目标是什么,不要什么都做,然后什么都不精,那样就是最坏的结局。这就是社区小店“小”而“不美”的重要原因。

二、独立还是依附?社区小店的障碍在哪?

不少社区小店都是依附于大型企业来进行发展和生存的,部分是互联网巨头公司,部分是线下传统资本型企业,总而言之很少有独立的社区O2O创业型公司。但是很多巨头公司只是打着社区O2O的旗号进行快递派送业务,例如顺丰。这样就很不利于社区小店本身的发展,依附性过强也不利于顺丰小店的规模壮大。然而,独立生存对社区小店而言也是极其艰难,首先是成本问题,线下门店不同于互联网的轻资产模式,如果门店都不能担负起房租、人工、水电的成本,那就根本谈不上存活和发展。其次是社区小店O2O发展的长期性,社区O2O在短期内很难看到成效,必须要求经营者有充沛的资金来运作,而规模太小、前景迷茫又很难让经营者融到资金,如果没有巨头支持的话,社区O2O模式也很难继续下去。如果一家社区小店既不能提供优质的服务,又没有核心业务的支持,然后也不能保证资金的充沛的话,那么这件门店就没有丝毫发展的空间了。社区O2O门店需要考虑非常多的因素,一般的创业团队很难达到如此高的要求,企业缺乏深入和互联网结合的能力也是关键之一,社区O2O究竟如何发展,还是需要摸着石头过河。

三、拉卡拉社区小店的经营劣势

社区小店的一个重要的发展因素就是人气,线下入口需要人气才能打开。拉卡拉作为社区支付的多年老大,拥有一定程度的社区资源积累,一直试图在社区O2O抢夺一块蛋糕,所以迫不及待地切入社区小店O2O的服务,希望能够整合资源,来实现业务拓展。拉卡拉虽然以支付起家,然而现在却开展新的业务名为“身边小店”,最先试水生鲜电商。那么拉卡拉做社区小店O2O究竟有什么劣势?首先是,比较优势不够明显。拉卡拉做O2O电商有一个重要的缺陷是没有给用户更多的选择余地,甚至于没有质量标准。用户只能够在身边较近的小店买东西,虽然是便利的,但是却没有别的选择。如果用户对这家店不够满意的话,那么拉卡拉就只能够流失这部分客户了。所以,拉卡拉要么提升服务质量,要么增加用户的选择范围。其次是管理问题。好的社区O2O小店需要合格的运营方式,但是拉卡拉却没有完善这一点,怎样保证商品质量,如何区分不同档次的商品,拉卡拉都没有注意这些细节。现在拉卡拉的线下社区小店已经高达15万家,这么庞大的数量要如何管理,也是一个巨大的难题。拉卡拉在社区O2O上面临很多对手,不但有阿里、京东这些互联网企业,也有顺丰这种线下企业,拉卡拉未来的道路还很长,怎样发展还需要经营者不断尝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