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二维码:传统图书到数字图书的转变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5-08-24 10:00
“二十年前,我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让学生们背单词更简单,不用再花费大量时间去死记硬背。星火式记忆法就这样诞生了。”星火英语的创始人马德高先生说。

“二十年前,我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就是让学生们背单词更简单,不用再花费大量时间去死记硬背。星火式记忆法就这样诞生了。”星火英语的创始人马德高先生说。

经过二十年的努力,星火英语不断壮大,从传统图书领域到英语培训,再到数字出版和在线教育,成为了横跨图书出版、数字科技、教育培训三大领域的大型文化产业集团,累计出版图书达数亿册。全国高校有超过71%的学生使用过星火图书,93%的学生了解星火图书。拥有如此大的市场,星火并没有忘记让学生们英语学习更简单的初衷。

星火英语,转型之路蓄势待发

互联网大潮之下,作为英语学习的老牌教辅图书,星火英语清醒地认识到转型是势在必行的。星火集团内部从人手一本“互联网+”的书籍用于培养员工的互联网思维,到马先生发布自身对于互联网+的看法,星火在转型的路上不断探索着。星火英语推出的星火英语云课堂等线上学习平台,引导学生进行更生动、立体的线上英语学习。

但是,星火英语作为英语教辅图书的领导者,其线下图书的学习体验才更为学生们所重视。如何提升线下图书的阅读学习体验,打通线上线下的链接关系,成了一直困扰星火英语的难题。

7-150R11I341

提升图书体验,究竟应该怎么办?

作为英语教辅图书,音频附件必不可少,星火均以光盘形式附于图书封底。其他书籍也存在以网址形式提供需读者自行下载的方式。这些方式的读者体验并不好,读者更希望能够出现一种不需要光盘转化可以随时听取音频的方式。

一种随用随听的新方式,星火考虑到二维码可能是最好的介质。通过将每段音频的二维码放在对应题目或单词本的页面上,读者扫码即可获取相对应的音频,直接播放即可做题,同时也省去了传统光盘需要拷贝电脑或手机的繁琐流程。

除了提升读者体验,使用二维码同时也可以解决光盘易丢失、易损坏的问题。当前,电脑不配备光驱也成了主流,使得光盘使用率越来越低,星火也意识到淘汰光盘只是时间问题。

    草料,为图书二维码铺路

然而确定用二维码之后,星火英语考虑了多种的实施方案,从自己建立团队制作二维码系统,到委托软件公司制作该系统,预算成本远远超过了预想,计划暂时搁置。直到星火的人员无意中接触到草料二维码的免费产品,发现其在二维码功能的探索上已经相当完善。

草料的出现,使得星火再一次将二维码计划提上日程。通过进一步的接洽,草料的图书二维码管理系统使得星火看到了计划的可行性。同时,草料的产品经理通过介绍系统的功能提出了更多的可行建议:将星火英语云课堂的课程以视频形式放入二维码,扫码即可看视频,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将参考答案放入二维码,附于习题旁边,扫码即可校对答案;将配套赠品资料链接放入二维码,扫码即可下载资料。同时,草料保证在二维码图案不变的情况下,不管是视频、音频还是图文资料均可随时更改,使得勘误内容可及时更改,提高学生们的学习效率。

草料在图书二维码管理系统上的专业性最终促使星火英语与其的战略合作。星火确定使用草料的系统,运用在其旗下的英语辅导图书系列。

图书二维码,数字图书先行者

通过草料自主研发的图书二维码管理系统,出版社只需上传相应的图文、音频、视频等内容制作成不同的二维码,将该二维码直接印刷在图书的相应位置上,即能为读者带来立体阅读的体验。

视频无广告,学习更高效。通过草料制作的图书二维码,支持本地上传的flv、avi、mpg等主流视频、音频、图文等各类数据的高性能处理,不存在广告加载。

使用更简单,无需app。相对于学习类的app应用,需要存储大量资料,占用内存较大且用户粘性并不强,而图书二维码兼容各大主流软件的扫码功能,扫码即可学习。

扫码易统计,更了解学生。图书二维码管理系统后台的统计分析功能,能直观反映每个二维码的扫码次数,轻松了学生的学习难点和重点。

在技术方面,草料二维码支持同时利用创新的自动框架切换技术,可根据手机型号在zepto和JQuery Mobile框架中切换,辅以极致的资源压缩技术、CDN加速及缓存技术,保持极快的加载速度,性能提升50%以上。草料与阿里云、七牛云服务达成合作,确保客户使用的低成本,高弹性,并支持按需使用及扩展,此外,运维更加简单、便捷,客户只须专注二维码内容制作及管理即可,使用户以最低成本,最高的性价比,省心省力地完成传统图书到数字图书的转变。

星火作为英语教辅行业的领导者,每年都有数千万中国人通过星火英语提升了学习能力,顺利通过考试,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草料二维码作为国内领先的二维码服务平台,始终坚持用专业的态度,稳定、可靠的技术为客户服务。星火与草料的强强结合,通过图书二维码使“星火英语,让学习更简单。”的这一信念更加深入人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