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iHealth血压计:没有手机,臣妾就做不到了业界

雷锋网 / Arquiel / 2015-08-18 09:54
iHealth用户体验的负责人郭阳是交互出身,它喜欢把玩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点可以从他有一台白色情怀手机看出来,怎么让人与物之间更高效的沟通,是每个交互设计师最常思考...

「如果你想要从我这里得到什么猛料的话,抱歉,并没有」。

实际上郭阳没有绷着一张严肃脸说出上面的话,他微笑着表明了今天这将会是一个怎样的对话。当然实际上雷锋网记者今天也并没有想一下弄个大新闻,只是想多了解一些产品本身。

他整个人看起来非常的随意和热情,黑色没有什么修饰的T恤,穿着一双凉鞋,给人的感觉就是热情的邻家大叔,虽然他不肯透露自己的年纪。工作日的必胜客人并不算太多。但还是有点嘈杂。

iHealth用户体验的负责人郭阳是交互出身,它喜欢把玩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点可以从他有一台白色情怀手机看出来,怎么让人与物之间更高效的沟通,是每个交互设计师最常思考的问题。如今iHealth已经卖了将近一年了,关于这个产品又有哪些故事呢?

以下是雷锋网记者和iHealth用户体验负责人郭阳的对话(有删减)

雷锋网:iHealth这款型号在国外已经卖了有一段时间了吧?那国内卖的这个算不算一个地区定制版呢?

郭阳:这个型号其实在10年就已经完成了,当时我们在美国Apple Store卖79美元,后来被小米投资后在国内卖199元。实际上我们后来又再回到美国那边卖,但是因为Apple Store扣的点比较高,我们之后就把这个产品在像百思买这样的超市和卖场里卖,所以算不上是特别定制的产品。

雷锋网:个人医疗产品国内和国外的环境有什么区别?

郭阳:这个区别还是挺大的,你看我们在国内的Slogan是送给爸爸妈妈的好礼物对吧,但是在国外完全不是这样的,他们个人和个人的状况分的很开,像国内父母很多不懂的,就直接用孩子的账号,而在国外基本是不会有这样的情况,都是自己用自己的,他们觉得个人的健康是非常私人的事情,和别人有什么关系呢?所以我们最花费精力的地方在App开发上,如何做一个国内本地化的App,这个花费了我们不少的精力。

雷锋网:送给父母的好礼物是你们这款产品的Slogan,是不是说目标用户就是这部分人呢

郭阳:我们的产品定位的就是年轻人的父母长辈,那些50岁以上的群体,你要说其它像30-50岁之前的这部分人来说,我们可能有别的产品会比较针对这一部分人,但今天我们说的是iHealth BP3这款产品,所以它的目标用户就是爸爸妈妈们。

雷锋网:iHealth一开始的版本为什么采用了打印机的接口,这种线材现在并不好找。

郭阳:对的,现在卖的版本已经改了,我们做了一次设计变更。这是因为我们当初去Apple那边的时候,我们想做成两边都使用USB接口,这样用户就不用去管哪边是哪边了,但是Apple跟我们说这估计有有点问题,因为这样不符合MFI定义的法规,所以可能会无法通过认证,所以我们就找了一根打印机的数据线,回来之后这点也是被吐槽多次,因为这种线现在的确不好找,所以我们换成了microUSB接口。

雷锋网:为什么用USB作为数据传输的方式而不是蓝牙或者WiFi之类的无线传输呢?

郭阳:我自己是交互出身的,所以就想用最简单的方式让父母完成这个测量,因为很多东西你自己可能觉得很简单,但是在父母那里就难比登天,但是有一个动作即便是对父母来说也是能够明白的,那就是插拔这个动作,因为凡是用手机都需要充电的对吧,插拔这个动作对于父母来说可能是最熟悉的一个动作。而别的方式都会让学习成本造成指数级提高,对于爸爸妈妈来说这太难了。

雷锋网:只能完美支持红米系列吗?

郭阳:我们当时认为,红米系列手机作为超低价手机的爆款,在前两年是无可阻挡的横扫趋势,售价真的让人无法拒绝,所以很多年轻人都给父母买了红米或者红米Note,所以我们分析这几款手机在父母长辈中会比较流行,所以对这些系列进行了完美适配。

雷锋网:做了什么样的适配?

郭阳:因为红米和红米Note的microUSB口方面并不一样,所以我们的血压计上的microUSB口是可动的,能够旋转180度使用。下载好的App在血压计插入手机后就会自动启动,这些都是我们为红米系列做的适配,不过其他小米手机其实基本也能够正常使用。对于接口不在底部正中的手机我们也有连接线。

雷锋网:iHealth是否对手机过于依赖了,没有手机甚至无法使用。

郭阳:这个问题我们也一直在想,一定要依附手机吗,还是做成能够独立使用的更好?现在我们也无法断定这种形式到底是对是错。是不是应该加一个屏幕来显示信息,其实我们也想听听更多人的想法,比如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PS.雷锋网记者觉得独立使用确实有必要,哪怕没有显示屏,只有一个LED灯显示状态也是可以的。

雷锋网:我看到说明书上写到如果不实用配备的袖带可能会造成测量精度的降低,这个袖带是特别为iHealth的产品定制的吗?

郭阳:倒不是这样,我们做血压计已经14年了,所以也积累了很多自己的模型和算法。我们使用的这个袖带从各方面,包括材料啊,大小啊之类的,和我们的传感器与算法都是经过验证的。如果你换了一个的话很可能就会出现误差。我们卖了这么多年的产品,一直都是在讲精准,你要换了一个袖带问我能测不能测,那肯定是能测,但结果准不准就无法保证了。

雷锋网:那么你们怎么证明自己的算法和结果是准确的呢?

郭阳:从三个方面吧,这就是大厂和小厂的区别了,血压计这个东西它是需要一定的数据收集和经验的累积的收集的数据和调试经验都很多,算法和模型也已经很成熟了。你采集的数据越多最后的结果就越趋于真实。

第二个就是我们硬件上是一整套经过认证和检验的。包括我们的袖带和以及其它的器件,像传感器、气泵、气嘴这些都会影响检测准确度。不是说你把所有好的器件堆在一起就准确了,都是需要去调试去验证的。这就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们的整体性比较好。

第三是我们会去找机构进行验证,比如欧洲的ESH(欧洲高血压学会),这个是国际上最权威的,我们做好的方案都会去找他们认证,以及一些其他的独立第三方机构等等。去看我们最初的设想和最后完成的产品是否吻合。有了这样的一套健全的体系,最后我们会去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所以我们平常说到底过FDA难不难都是看你自身的体系健不健全,你的体系越完备,到FDA那越简单。只要你的体系在他们看起来是完备的,只要你的抽查和你声称的是完全一致的,你就过了。但是如果你没有这些体系,只想靠钱或者公关的话,那是完全不行的。

后记

「这个沙拉太甜了我受不了」,「这里很适合和女朋友一起来吃」,「别人还以为我们在约会」不知道是不是用户体验做久了,郭阳时不时的会说出一些关于目标用户和用户体验的话来。iHealth这一代可能目前还仍然在探索目标用户的真正需求,郭阳表示他们现在正在努力收集更多目标用户的反馈,父母们处于互联网比较边缘的区域,如何获取他们的真实想法,这是郭阳仍然在努力的问题。

是做的酷让吸引年轻人给父母买,还是父母觉得好让年轻人去买?雷锋网记者提了这样一个问题。

「后一种,我们一开始就有了答案」。郭阳没有犹豫一秒钟。

跟造物者对话,发现产品闪光点——「唯物」是雷锋网打造的产品报道品牌(公众号:okweiwu)。我们关心一个产品是什么、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希望同样在做硬件的业者,读过「唯物」的文章,能够有所启迪。

如果你也想跟我们聊聊你的产品,请发介绍到 chanpin@leiphone.com,24小时内必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