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已尽,iPhone6S或迎销量大跳水手机

网易科技 / 王新喜 / 2015-08-17 10:37
日前,关于iPhone6S将于9月推出的消息已经见诸各大媒体,根据苹果内部情报人士透露,iPhone 6s将在9月8日发布,9月18日开始接受预定,9月25日上市发售。iPhone6s可能拥有大...

人口红利已尽:iPhone6S或迎销量大滑坡

日前,关于iPhone6S将于9月推出的消息已经见诸各大媒体,根据苹果内部情报人士透露,iPhone 6s将在9月8日发布,9月18日开始接受预定,9月25日上市发售。iPhone6s可能拥有大至2GB的运行内存、全新的A9处理器、iOS 9操作系统以及升级的摄像头。但目前整体来看,iPhone6s按照惯性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最大的亮点或许在于硬件配置的提升与Force Touch的应用,iPhone6S是否能延续iPhone6 的辉煌?

我们知道,自去年iPhone6发布以来,其销量一直在持续迅猛增长,去年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均打破了此前分析师的销量预期。比如去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增长46%至创记录的7450万部,打破苹果有史以来的单季销量最高纪录。而今年第一季度,iPhone6的需求仍然超过苹果的供应能力,此前瑞银根据iPhone供不应求的现状,把第一季度iPhone销量预期上调至5800万部,然而苹果照样超额完成。

但在今年第二季度iPhone的销量开始呈现拐点,在截至6月的第三财政季度,iPhone销量4750万部,增长35%,而分析师之前预计的销量数字为4880万部。印证了此前有关iPhone需求是否已经见顶的说法,此后苹果股价盘后一度跌8%。

但有分析师依然看好iPhone6s,认为其与安卓系统产品相比,苹果生态系统更具粘性,有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路线图。但分析师没有看到的是,用户购买苹果的重要因素是看iPhone相对前代的改变,是否有打破同质化趋势,比Android的生态系统强劲不一定会畅销,目前持续下滑的iPad与滞销的苹果手表就是最好的印证。

据瑞士银行的统计报告显示,在iPhone6上市的第一个季度里,iPhone销量达到了6930万台,其中中国区的销量占据了35%,远超美国区的24%。而无论是去年第四季度还是今年第一季度iPhone全球销量增长,中国都是关键。可以知道,未来iPhone6s的销量增长不是源自于Android的压力,而是缘于此前iPhone6在中国过于畅销而导致国内人口红利已经提前消失。今年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0.2%,整体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人口红利锐减的局面。

也就是说,即iPhone6目前已让中国的Android用户的换机用户趋向饱和。而iPhone6的畅销事实上在于苹果此前历经4年的品牌的持续沉淀与市场培育,相对于Android,iOS系统的优势与口碑持续强化,iPhone6的发布的时间点又恰好面临着2014年Android用户换机潮的爆发节点,加之国民收入的整体上升,用户对于大屏iPhone的需求强劲,导致更多Android用户换机需求井喷。但这一波潮流过去之后,Android用户的换机需求或将迎来新一轮的低迷期。

美林美银分析师沃姆希·莫汉日前也提出了对iPhone6“超级周期”的担忧,他认为,苹果的上一个出货量高峰期是2014年12月份,下一个高峰期则可能要等到2016年9月份iPhone7发布后才会出现。

而且据目前业界的透露,今年将要发布的 iPhone 6s整体再次缺乏亮点,从规格中看出,它只是将iPhone 6进行固件升级的新设备,但这种做法与目前Android拼配置升级的打法并无两样,这必然陷入iPhone又一轮同质化的设备升级换代的死循环中。

我们知道,iPhone6的畅销是也在于它在尺寸上打破了iPhone此前在屏幕上的同质化,但目前iPhone6s更多是常规升级,比如处理器升级至A9处理器,内存容量升级至2GB,摄影镜头升级到1200万像素,整体上核心亮点丧失与前代区隔性不明显。我们知道,2013年苹果推出iPhone5s,由于iPhone5s相对于iPhone5整体缺乏亮点与太大改善,这导致用户对Android手机兴趣更浓,也导致苹果销量增长在当年陷入低谷。

目前来看,即便是此前颇受好评的iOS系统也开始被业界诟病。而iOS系统的流畅体验一直是许多用户认为苹果相比Android的巨大优势。但在今年的WWDC大会上,iOS 9却开始饱受诟病。《福布斯》网站此前按撰文表示:“iOS 9已经失去了苹果的最大魔力,即简洁的体验。比如iOS 9中存在过多的“隐形”操作,如向右滑动进入Proactive搜索界面,信息的呈现也比以往更复杂。“不少用户也表示,iOS系统越来越“臃肿”,用户体验似乎不如以前。而一旦苹果在系统上丧失简洁体验优势,相对于Android,苹果将会丢掉核心的加分项。

iPhone6最大的一项卖点可能是在于或将Force Touch应用到iPhone6S,可以检测按压灵敏度的屏幕可能为用户带来新的操作体验,业界认为,iPhone 6s加入Force Touch的话,Force Touch配套“触觉引擎线性致动器”所提供的震动反馈则可以给游戏开发者一个全新的开发思路。但问题是,而从苹果手表借鉴过来的Force Touch,已被华为等厂商“借鉴”,传闻华为Mate8也将搭配Force Touce,加之Force Touce传感器有着潜在的产能问题,这是可能将是导致iPhone销量环比下滑的重大因素。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放缓将对苹果手机的销售带来影响。中国制造业产出、零售销售和国内投资增长减速,房地产市场放缓,也导致中国消费市场需求减弱,而iPhone的销量与中国消费市场需求强劲相关。加之人民币贬值,日前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调至6.2298元,贬值幅度接近2%。而苹果为达成盈利预期,则有可能调高中国的售价,这些因素均会压制iPhone6S在中国的增长,前面提到,中国一直以来都是iPhone销量增长的强劲引擎。

另外可以预见的是,iPhone6S发布之后,iPhone6将大幅降价,但iPhone6的需求还在持续释放,但被苹果强行掐断。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已经从代工厂撤销了iPhone6的制造订单。但可以想见的是,或许在iPhone常规升级缺乏亮点而又价格高企的情况下,部分新增Android换机用户或将选择更具性价比的iPhone6。

据消息透露,iPhone 6s的量产工作将从8月开启,但目前重大掣肘因素是,由于目前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iPhone代工厂商富士康以及和硕科技的近期招工并不不顺利,而招工因素将可能会会耽误iPhone 6s 的量产计划。而iPhone6s一旦因为初期供货困难,导致来年才能看到供求平衡,会极大限制iPhone6s今年的预期销售目标。

我们再看美国市场的运营商因素,iPhone在美国60%的销售均来自运营商的合约机计划,目前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Verizon宣布将取消全部合约机和手机补贴政策,在美国,此前用户如果绑定运营商合约,从运营商购买新机可能只需100或者200美元,美国的各大运营商纷纷将购机价格和话费、流量费等电话费用区分开,这或将对苹果销量下滑产生微妙的影响。

综上所述,iPhone6s将面临人口红利锐减、中国消费市场需求放缓、iPhone6常规升级创新不足、人民币贬值导致的涨价因素或致iPhone6S相对于iPhone6性价比优势丧失、加之代工厂劳动力成本高企或导致供货困难、Force Touch传感器潜在产能问题以及运营商补贴政策取消等种种市场环境的变化,或导致iPhone6S在今年年呈现销量大滑坡的局面。很多业内人士曾经认为苹果即便是创新乏力其产品也一样能畅销,然而,Apple Watch的滞销与iPad销量的大幅下滑,以及苹果股价日前的暴跌,已经印证了苹果虽有品牌优势,但在创新乏力卖点缺乏的窘境下,资本市场与用户都不会为之买单。在整体智能机市场呈现饱和与创新乏力的情况下,即便是苹果,也将迎来生命中艰难的时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