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天天果园如何用一根“蕉”强势撬开生鲜O2O互联网+

/ 江湖老刘 / 2015-08-13 22:11
近期,作为目前垂直生鲜电商中排名第一的天天果园也按捺不住,开展了一系列进军O2O市场的动作,其中最闪眼的当属天天果园在北京各大楼下给白领派发香蕉的地推活动。

电商行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攻城拔寨,势不可挡。规模从单一网站到综合平台再到垂直电商,模式从B2B到B2C、C2C再到O2O。作为电商市场中的另一片蓝海,生鲜电商的高客户粘性、高毛利、高回客率一直吸引着各大电商前来竞争。

近期,作为目前垂直生鲜电商中排名第一的天天果园也按捺不住,开展了一系列进军O2O市场的动作,其中最闪眼的当属天天果园在北京各大楼下给白领派发香蕉的地推活动。线下地推作为O2O发展很关键的一环、也是成本最大的一环,能否成功的核心就在线下这个O。天天果园最近这个善意的行为艺术式地推方式名为“很高兴与你香蕉”,一方面突出送香蕉活动的内涵;另一方面,更是展现了天天果园大力进军北京、愿与北京用户相交的迫切意愿。更独特的是,天天果园此次送香蕉的活动,不需要扫码等繁琐的操作环节,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即可直接获得商品,着实让白领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和正能量。老刘认为,诚心诚意的地推方式更能让消费者接受和参与,也更能引爆社交媒体更快地宣传出自身的品牌。

地推的方式多种多样,天天果园用香蕉作为传递爱的枢纽,不但能收获消费者的好感,还能筛选目标客户,体现出天天果园开发北京生鲜O2O市场的决心和诚心。天天果园借助自由物流和第三方物流体系,花费最少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和物流成本就覆盖了整个北京市场,当之无愧成为生鲜电商业发展最猛的创新开拓者。

火热的O2O市场引爆生鲜电商发展

生鲜O2O无疑是未来生鲜电商发展的重要一环,从平台电商到垂直电商、从国内玩家到海外巨头,凡是有野心的企业都已经插足O2O市场并先后卡位布局。行业资本投入倍速增长,众多O2O项目被疯抢。伴随着市场的全行业渗透,对拉动内需和提升服务水平作用日益提升,O2O市场已被彻底激活。
天天果园敏锐地察觉这股潮流后,也于7月低调上线了O2O平台“天天到家”,为用户提供种类丰富的水果、鲜榨果汁等产品,2小时内免运费送达。其“1元葡萄柚”、“1元黄金奇异果”等活动更是深入消费者心中,成功实现由B2C模式向O2O模式的拓展,率先抢下生鲜O2O领域“第一单”,成为生鲜领域第一个成功实践O2O的品牌。

布局O2O解决生鲜电商发展瓶颈命门

老刘认为,生鲜O2O更符合中国人的消费方式:从分散配送到集中配送,线上下订单、线下取货,对经营者来讲成本降低。采购的货只需要集中配送到社区的一个地点,而不需要每家每户地配送增加人力成本和多费时间,另外顾客上门取货的时间也可以很灵活。除此之外,生鲜O2O无疑为线下店面提供了更方便的本地化服务。

天天果园对于O2O的布局是生鲜电商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路径。越贴近越了解,生鲜O2O除了更能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以外,由于冷链物流的滞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一直是生鲜电商的致命缺陷。精益求精的产品源头质量把控和倍加小心的仓促物流最终可能会在最后一公里毁于一旦,前面所有的努力和心血都将化为泡影。

而O2O的布局既能尽量的让生鲜电商的“鲜”保持到消费者手中,又能增加与消费者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而更多的收集消费者对产品的意见和即时准确解决货品出现的问题,实现从商品的获取到消费者的反馈整个链条的完美把控。而天天果园可以轻松的完成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更贴近消费者,占领更大的市场。因此,未来的生鲜电商不可避免地都要通过自建或者合作布局O2O市场。

生鲜是生活必需品、市场需求大,而目前在电子商务中占的比例还不到1%,远低于其他品类。跨行业横向比较,服装、化妆品、3C类商品的渗透率从不足5%提升至15%均只耗费了短短3年(招商证券报告)。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达到260亿,相较于2013的130亿整整增长100%。生鲜电商市场容量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将破千亿生鲜电商仍然是一片亟待开发的蓝海。

老刘认为,随着用户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于水果品质的关注也越来越多,“吃得好、更要吃得营养”已成大趋势。人们更关注于生活质量的提高和食品的安全系数,也更乐于花费更多的资金吃到更鲜的水果。相信未来生鲜电商通过严把安全关,引进有品质的生鲜产品,提供耐心系统的售后服务,给到消费者合理的销售价格,再借助当下“互联网+”的线上线下结合模式,生鲜电商无疑正在也必然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当然O2O必定是这个市场最重要的一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