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吨TNT爆炸威力有多大?业界

雷锋网 / 陈留 / 2015-08-13 17:10
8月12日晚11时许,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根据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我们可以看到,现场火光冲天,爆炸产生的威力巨大。截止到早上7:30,爆炸已造成已造成19...

8月12日晚11时许,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根据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我们可以看到,现场火光冲天,爆炸产生的威力巨大。截止到早上7:30,爆炸已造成已造成19人死亡(根据最新消息,其中2名消防官兵牺牲),32人危重,400余人受伤。

随后,中国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发布了地震当时的波形记录。

从波形记录结果看,第一次爆炸发生在8月12日23时34分6秒,近震震级ML约2.3级,相当于3吨TNT。第二次爆炸在30秒种后,近震震级ML约2.9级,相当于21吨TNT,具体威力相当于53枚战斧巡航导弹一起轰炸。究竟21吨TNT炸药有多大的破坏力呢?首先必须要对TNT 炸药有所了解。

三硝基甲苯,是一种带苯环的有机化合物,熔点为81摄氏度。它带有爆炸性,常用来制造炸药,又名TNT。由于威力大,TNT常用来做副起爆药,爆炸后呈负氧平衡,会产生有毒气体。在业内,TNT炸药的数量又被使用作为能量单位计算上,业内用释放相同能量的TNT炸药的质量表示核爆炸释放能量的一种计量习惯,又写成TNT当量。

有一定物理知识就会知道,理论上1焦耳=0.102公斤·米。从能量角度来进行换算,一公斤TNT爆炸可产生420万焦耳的能量。也就是说,一公斤TNT放出的能量可以把一个一公斤的物体在垂直方向移动420公里,或者一个100公斤的物体垂直移动4.2公里。那么21吨TNT当量=8.7864*10^10(10次方)焦耳的能量释放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例比其他同类数据就能有更清楚的了解。

MARK II手榴弹,军事战争中最常用的手榴弹型号。内部填充70克装的奥克托火药和tnt的混合炸药,其威力相当于纯TNT的175%。在杀伤力方面,MARK II手榴弹杀伤半径为5至10码(约等于4.5-9米)。21吨TNT约等于17万颗手榴弹同时轰炸的效果。

120mm坦克炮弹(KEW-A1),1.4千克TNT当量,21吨TNT约等于15000发坦克弹轰炸。

战斧式巡航导弹 (TLAM-C),爆炸能量约为454千克TNT当量。可以洞穿任何水面舰只 ,可以炸塌任何坚固的工事掩体,有效杀伤半径超过500米 。官方数据显示,此次爆炸约等于53颗战斧巡航导弹的爆炸效果。

二战中,“小男孩”原子弹曾使得广岛这座城市被夷为平地。小男孩原子弹的威力为1.5万吨TNT的当量,如果进行换算的话,天津爆炸事件的局部爆炸力大约是“小男孩”原子弹爆炸效果的千分之1.4。威力巨大!

除了与军事武器进行比较之外,也可以与一般的自然现象进类比,包括龙卷风。据介绍,一般龙卷风所携带的能量约为 8.6吨TNT当量,也就是说此次爆炸约合平均龙卷风威力的2.5倍。

列举以上数据除了让大家清楚了解此次爆炸的威力之外,还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此次爆炸给天津人民带来的巨大伤害。灾难已经发生,对于千里之外的我们,我们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尽量少往灾区打电话,为灾区留出通讯资源。另外,面对灾情不信谣,不传谣,任何不负责任的转发都有可能夸大谣言的危害,造成进一步的恐慌。需要谨记的是,大灾大难面前不可擅自救援,以免对专业人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尽量远离危险品运输和集中存储的地方,避免伤害。

愿逝者安息,存者坚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