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之后的Alphabet 究竟由哪些业务构成?业界

雷锋网 / 赵悟空 / 2015-08-11 23:24
Alphabet 控股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伞形公司”(Umbrella Company),所谓“伞形”就是公司以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所建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且相互关联的公司群体,公司架构...

今天一早,雷锋网报道了Google成立新公司以及旗下业务的相关调整。对于一般公司而言,如成立新公司必然是旧公司的子公司。而这次,Google 两位创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却成立了一家名为Alphabet(http://abc.xyz)的控股集团,之前包括Google在内的公司业务都将全部归属于Alphabet。新公司将采用新的运营架构,Alphabet 变身成为Google的母公司,Larry Page将出任新公司CEO,Sergey Brin将担任总裁。

Alphabet公司的成立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更名行动,公司成立之后,将对Google的业务进行重组。旗下子公司Google将继续专注于互联网业务, Calico生物科技公司、X实验室、风投等其他新兴业务都将直接划归Alphabet 旗下。那Alphabet 新的运营架构是怎样的呢?

Alphabet 控股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伞形公司”(Umbrella Company),所谓“伞形”就是公司以投资与被投资的关系所建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且相互关联的公司群体,公司架构画出来就像一把伞一样。调整之后,Alphabet 集团业务主要分为以下几大块。

Google

纵使变成了子公司,Google依然是整个伞下最重要的业务。作为曾经“Google”的灵魂和起家业务,新Google 将只专注互联网业务,新Google 的业务中包含了Android、搜索、YouTube、软件应用、Google地图和广告业务等互联网核心业务,将继续保证Google 的盈利能力以及在全球科技领域的有力竞争地位。新Google 将全权由Sergey Brin 负责。 

Google Ventures

一直以来,Google都想通过自身的地位,去挖掘和支持一些有前景的创新科技公司和有强大潜力的新兴公司,并利用Google独特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去帮助它们成为成功的企业。所以寻找并帮助优秀初创公司便成为了Google Ventures的职责与使命,它将聚焦多个行业,包括消费级互联网、软件、生物技术、医疗及其他诸多领域,并对目标进行早期投资。

Google Capital

Google Capital是Google的另一家投资基金,与上面所说的风投基金Google Ventures不同的是,Google Capital主要侧重于投资那些技术相对成熟且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公司,这些公司的技术需要具有长久的发展能力,并且有可能会引领未来潮流或实现某一个领域的行业颠覆。

Google Fiber

Google Fiber是Google启动的光纤通信建造高速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一项实验性项目,是Google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互联网建设项目,目前已经为美国多个城市覆盖了光纤服务,其优势在于可以让享受服务的用户获得比大多数美国人宽带速度高50倍的网速。此外,除了正常的光纤服务之外,Google Fiber还将为在亚特兰大,达勒姆,堪萨斯城和纳什维尔等地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宽带。

Nest

Google当时不惜以32亿美元的重金收购的Nest,就是看中了其智能家居的平台,如今科技的发展,智能家居已经在科技市场占有足够比重的地位,而Nest作为一家有着苹果血统的公司,确实能在智能家居的研发和设计方面帮助Google打造更好的家居平台。目前的Nest产品只限于智能控温器,日后是否会打造更多的家居产品还有待考量。 

Calico

代表了Google旗下的医疗保健和生物科技的发展领域,Google的目标并非只是简单的专注科技软硬件与服务,对人类自身的健康状况也十分重视,Calico目前正在与Google共同努力推动“人类长寿”的项目研究。除Calico之外,Google旗下也有些仿生科技公司,正在为人们的健康贡献研究成果。

Google X

Google X代表了Google先进的技术生产力,代表了Google对创新的执着追求,代表了Google人试图改变世界的宏伟梦想,这三个代表使得Google X成为Alphabet 内部最神秘的一个部门。Google X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一处秘密地点,日常工作的机密程度堪比CIA。Google X实验室拥有众多科研界的顶级专家,并列举了100项震撼世界的未来高科技创意清单,包括了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太空电梯等种种天马行空的想法,这100个创意多数只是概念,Google的目的就是在未来将其实现。由于目前Google对该实验室的季度保密,外界很难了解到Google X的相关研发进展。

以上所有业务在重组之前都属Google旗下,而今,新成立的Alphabet对所有的业务进行了更清晰的梳理和分布。对此次重组,Google官方表示,谷歌目前的运营情况良好,改变只是为了能使运营架构更加清晰明确,业务更加专注。Alphabet将获得强有力的领导者和独立性。Alphabet未来的模式是由多个强力CEO去单独运营各项业务,总负责人的Larry Page和Sergey Brin将为所有项目提供公司内部的资源协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