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为了打造最美的 iBeacon 传感器, Sensoro 做了什么?业界

雷锋网 / 易建成 / 2015-08-11 16:27
Sensoro 成立于 2013 年,是一家以 iBeacon 为技术支撑的科技公司,他们旗下的硬件产品有云子、云标和云盘(如上图)。其产品就是帮助线下门店收集数据,拉低线下零售门店...

Sensoro 成立于 2013 年,是一家以 iBeacon 为技术支撑的科技公司,他们旗下的硬件产品有云子、云标和云盘(如上图)。其产品就是帮助线下门店收集数据,拉低线下零售门店对数据分析的门槛,实现精准的信息推送,促进他们的营销、销售和提高转化率。

Sensoro 在线下的使用场景非常广,包括餐饮业 、零售、展馆、景区、机场、高铁等等。用户只要在这些部署有 Sensoro 设备的有效范围内,打开蓝牙和微信的「摇一摇」,就能获得周边的优惠券或商品推荐信息,其覆盖的有效距离是 15 厘米到 80 米不等。 

不过最吸引我们的是云子这款产品,它看起来非常精致,设计源自围棋的棋子,充满了中国元素,在工艺和设计上更是被外界誉为「最美传感器」。

据官方资料显示,在过去两年里他们已经为超过 11371 家传统门店提供整合营销数据服务,其服务目前已经覆盖至全球的 48 个国家和地区。

在这样一个成绩背后,这家从未有过硬件生产经验的初创公司,在过去两年是如何克服硬件方面的困难?雷锋网采访了 Sensoro 硬件研发负责人黄海东和供应链总监向锦归,或许他们能给出一些答案。

与同量级的代工厂合作,共同成长

「如果双方在体量上不对等,那么在合作上就会有问题。」

Sensoro 最初找的是一家比较大的代工厂,大工厂的生产和管理流程比较规范,在产品品控上有一定的保障。但是如果他们一旦接到来自大公司(比如苹果、三星)的订单,初创公司订单的优先级就会降低和滞后。

黄海东告诉雷锋网:「我们从去年 7 月等到 10 月都没有排上期,后来就索性转变策略,找了一家小的厂商合作。」

与小厂商合作也会存在问题,比如管理不规范、对生产的要求可能不够严格、人员参差素质不齐等等。

在这过程当中,很多时候是 Sensoro 的硬件研发团队是在一线和工厂的人共同去解决问题。比如重复打印的二维码(云子底部),黄海东说他们会做一些软件工具来帮助工人提高效率来降低双方的损失。

其次是督促他们做好产品的细节。比如云子内部的纽扣电池,工人为了省事图方便,会把纽扣电池全部拿出来堆积在一起,这样会造成电池放电、损伤,增加产品的不良品率。于是 Sensoro 为工人们提供了一个吸盘来逐个取电池,这样产品的不良品率从最早期 10% 降低到现在的千分之一左右。

第三是尽可能让产品的工序更简单。黄海东举了一个焊线的例子,如果线的位置不同,对射频信号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为了降低成本又避免信号的问题,他们在焊线的流程上进行了优化,避免让工人焊线,只留出几个简单的固定焊点。

Sensoro 的供应链总监向锦归来自富士康,他告诉雷锋网,在生产阶段亚由防呆设计,避免组装上得错误操作。尽可能和工厂的主管沟通,让他们把生产工序按步骤拆解成一个标准化的操作流程。

严控产品质量

对于一款针对 B 端的产品,他们在硬件产品的设计和品控上同样是花了功夫。比如云子,外形很像一颗围棋。由于采用的是白色透明的材料,底层是双色注塑 PC,表层是 ABS 透明材料,因此它表面的杂点比较难控制。Sensoro 会要求工厂改善工艺,将云子表面的杂点控制到小于 0.1 毫米,不超过两个。

为此对于云子的外壳的检测,Sensoro 也定了三个标准:

目检:人工拿尺子对杂点的大小做分析对比;如果发现点比较大、多,会直接退给生产商;

生产线上再做一次检测:在外观方面排除黑点、划伤等状况;

在入成品仓库前还会进行一次检测。最后采用超声密封,做好产品把控措施。

此外,Sensoro 在产品上还做了兼容设计。比如 A 家的物料缺货,可以用 B 家的物料。这是因为硬件周期比较长,如果材料供应不上会影响出货和产品研发的周期,做兼容设计得目的是增加供应商的选择余地。

雷锋网了解到 Sensoro 将推出第二代产品。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说,有了过去一年多的经验,对于后续产品的生产会更加顺畅。

从资源的角度上看,不要把自己的命运交给工厂,除了自己掌握主动权外,还得有一个备用方案。如果当前一方出现任何问题,能马上切到另外一边,保证生产如期进行。

后记

目前在海外,Sensoro 的竞争对手有欧洲的 Kontakt、美国的 Estimote ,国内有四月兄弟。但从产品的设计和工艺结构上来看,Sensoro 的云子似乎更略胜一筹。

在软件方面,Sensoro 采用类 App 的方式,可以将自家 SDK 嵌入到其他 App 中,这样 App 就能接收到来自物理设备的广播信号。

据了解,Sensoro 目前与微信、阿里巴巴、360 均有合作。在商业上的成功,背后对产品的精心打磨也是功不可没。 他们认为不管面向哪个市场,都应该要做拿得出手的产品,这也难怪他们在产品外观和电路板上做得那么精致。

跟造物者对话,发现产品闪光点——「唯物」是雷锋网打造的产品报道品牌(公众号:okweiwu)。我们关心一个产品是什么、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希望同样在做硬件的业者,读过「唯物」的文章,能够有所启迪。

如果你也想跟我们聊聊你的产品,请发介绍到 chanpin@leiphone.com,24小时内必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