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AXON天机:一块电池的野心业界

雷锋网 / Randy Orton / 2015-08-05 22:16
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正一步步承包了通讯、播放器、游戏机的活儿,但屏幕越来越大、功耗越来越强,电池续航能力却成了最大的痛点,以致有用户调侃:智能机让生活越来越轻,其...

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正一步步承包了通讯、播放器、游戏机的活儿,但屏幕越来越大、功耗越来越强,电池续航能力却成了最大的痛点,以致有用户调侃:智能机让生活越来越轻,其实是充电宝承担了所有的重量。

也不能说手机厂商们都盯着配置没努力,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手机大部分采用电池扩容、快充技术和回归可拆卸电池等方法来提高续航能力。但受制于物理结构,在追求纤薄机身设计的当下,锂离子手机电池扩容并不那么简单,快充并不省事,而回归可拆卸电池的手机生产企业也不多见。

根据此前腾讯企鹅智酷发布的《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购买意愿调查报告》:在众多付费因素中,用户对提升电池续航的付费意愿最高,达到34.6%,超过配置需求。很显然电池已经拖了智能手机的后腿,连用户都愿意等一等了!

但是,要扭转手机强电池弱的局面,在新材料电池出现之前,有别的办法吗?日前,中兴推出的首款高端商务旗舰机AXON天机带来了全新的突围方向:异形高密度电池。 

7月中旬,AXON天机一经面世就引发了不小的业界关注,2K屏幕、双摄像头、双路HIFI、骁龙810处理器——全方位的超高配置让人惊叹之余,也为其高能耗捏一把汗。然而,真正使用AXON天机之后,不少人发现其续航能力超出预期。而玄机就在AXON天机后盖弧形设计中内置的曲面电池。

中兴AXON天机采用的曲面电池为3000mAh,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先采用了阶梯式高效能电池。据了解,这正是中兴最新研发的高密度异形电池。由于能提供更高的能源密度,因此在体积方面可以做的更小、更薄,据了解,在同体积下,该电池的能源密度是传统锂电池的2-3倍,而成本却低15%左右。此外,该电池还具有极佳的柔性,可根据不同智能终端设备调整弧度、形状和堆叠方式的,简单点说就是可根据智能手机内部空间做适配性的形状调整。 

可以说,曲面电池是非常聪明的设计,为电池设计注入了新的思路,堪称革命性的进步。不仅有利于手机外观以及整体厚度等方面的提升,还拥有极为安全的特性,非常适合可穿戴设备,极有可能为中兴在智能手表等可穿戴方面的布局赢得一筹。

业内人士介绍,中兴很早就开始考虑异形电池的设计和研发,并预测中兴此后推出的一系列可穿戴产品中都将有所应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