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物」做自行车,700Bike 说它是认真的业界

雷锋网 / 易建成 / 2015-08-03 20:13
自行车已经有 100 多年的历史了,如果互联网公司来做自行车,它的优势在哪里?除了组建一个高能的团队,讲究效率和创新,还有其他因素吗?

自行车已经有 100 多年的历史了,如果互联网公司来做自行车,它的优势在哪里?除了组建一个高能的团队,讲究效率和创新,还有其他因素吗?

有趣的是,在整车方面 700Bike 采用「联动研发」的模式。这种模式理解起来,有些类似于软件开发中的敏捷开发,目标是提高开发效率和响应能力。其实就是相当于把一段经典程序改成并行运算,这对于提高做产品的效率或许是一种很好的参照方式。

那么对于一辆城市自行车而言,除了在操作方法上的不同,在产品定义上需要做出哪些改变来满足普通用户的需求呢?

雷锋网就此采访了700Bike 联合创始人刘冬及其产品团队,他们提到,城市自行车就应该简约时尚、轻便干净、骑起来比较舒服,适合城市骑行。以下是对话实录(有删减):

问: 联动研发的过程是怎样的?与正常的流程有什么不同?

答:自行车在传统行业开发的周期一般是一年半到两年,我们只用了 10 个月。

联动研发其实是效率和准确度的问题。包括设计、研发、量产开发、生产、品控这些环节的人都会参与进来,防止我们过于异想天开的设计出一个产品,结果在供应链端和生产端无法实现,最后导致跳票或者被迫重新修改设计。

如果产品从设计、研发,到供应链到生产,照流程走一定会遇到问题。比如一个车架的设计,假设要按顺序走,至少要改十几版,但是后面的人要参与进来,三到四版就可以定下来,每个环节考虑的事情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效率的问题。

我们这样做有利于建立一个研发平台,到后面做其他产品的时候,效率会越来越高。

问:记得张向东在发布会上说「可能是研发费用投入最高的自行车」,那么研发费用一般都投入到自行车的哪方面?

答:一方面是为了做自行车成立一个全新的公司;另一方面是我们在产品上的严格要求,比如后街在设计和研发期间主要模具一共开了27套,基本上85%的零件都是自己开模做的。

一辆自行车有五、六十种零件,零件的供应商非常分散,数量也很多。零件需要被整合进整车,才会发挥功能。我们定义了自己的零件体系,不满意的零件都自己做。

问:重塑零件体系能为产品带来什么?难度在哪儿?

答:是为了更适合城市的骑行,比如采用偏心五通是为了防止自行车掉链子;内变速是免维护;防穿刺轮胎是为了避免爆胎;增加座垫的宽度是为了保证骑行的舒适性,使用比公路胎更宽的轮胎是为了城市路面更好的通过性。

这些的难度在于想法与实际落差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测试与调试。

问:对于钢材的选择或 h 型不对称后上叉曾经在发布会后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为什么会引起这种争议?

答:材料一直是一个争议点,事实上钢、铝合金以及碳架材质的自行车都存在。

我们是根据应用场景(城市)去挑选材料,钢是有弹性和韧性的,可以吸收路面的震感,但这只是理论,我们做出来以后会用测试震动频率的仪器挂在车上,查看震动幅度来验证这种选择。

关于设计这块,我们当初有 4 个设计方案,包括创新的、保守的、中间还有其他两套方案。我们想创新但同时也意味着有风险。那怎么去检验创新的标准?用最严格的 ISO 的测试,过了测试,我们就用创新的方案,如果没过就说明这个结构设计有风险,我们就不会去使用。

问:针对骑行安全和舒适度,700Bike 与传统自行车有什么不同?

答:这里有几点可以说。比如,在刹车方面,公路车和山地车在骑行过程中一般需要点杀,但实际上很多人都不会控制或控制不好。城市的路况复杂,自行车需要频繁启停,刹车的情况很多。所以,我们把握距缩短 13 毫米,提供更线性的手感,让普通人更容易拉到刹车,保证刹车的舒适度和安全。

在偏心中轴方面,一般的自行车用后尾勾的方式将螺丝往外顶链条就绷紧了,但这样做链条会掉。我们的做法是采用偏心中轴,在蹬踏的时候,后下叉与后轴是不可调的,链条会呈现自动紧绷的状态。而且如果要更换轮胎,也不需要再去调试刹车的位置。

在防穿刺方面,在内胎中加入了凯夫拉材质。因为如果只是单纯把普通轮胎用橡胶加厚,整个外胎就会变得很硬很厚,但是凯夫拉材质很薄,不会影响路感的传递。

问:OLED 屏幕确实是一个亮点,把它整合到把立里面有什么难度?

答:将把立做大很容易,但是将它做到小、精致、符合自行车的美感和自行车的协调,还要将传统的工艺和电子产品结合,保证安全性并通过 ISO 认证,这比较难。

一开始我们先设定了一个直径的范围,也把样品打磨了出来。把立粗 3 毫米或 5 毫米在视觉上相差其实挺大,在图纸上可能看不出差别,但把它做出来放在车上就会发现差别真的特别大。

把立越大,里面的空间越大,强度越高。但自行车的把立不应该太粗,会影响整体的视觉。最后我们在结构上做出改变:以前电池都是在芯片的底下,我们的做法是把电池垂直放置。这样就会薄,掏空的地方就会少,强度的问题就解决了。

问:「最精确的速度表」,这样的功能是怎么实现的?

答:我只能讲讲它的原理:GPS码表因为定位精度问题,精度为10米;传统的码表在轮子上安装有一个磁吸,每过一圈计算一次,所以它的精度为 2.3 米(700c 的轮径),我们这个速度表与充电花鼓有关系,15 厘米会计算一次,频率决定准确度。

后记

从自行车商业角度看,山地车或公路车的市场已经饱和或成型,比如捷安特或崔克的商业机会已经非常成熟。而国内城市自行车是一个空白点,是一个新兴市场。

无论700Bike,还是先前的永久 C 、Wakeup 还是曲奇单车,都代表着城市自行车在自行车细分市场的一个分支。随着消费观念的转变,对于某些消费者来说,他们不再追求大而全的产品;但是对于另外一部分消费者来说,他们还停留在拥有汽车的阶段。这是矛盾的地方,而这种矛盾也极有可能是阻碍城市自行车普及的一个原因之一。

不过值得高兴的是,由于诸多初创公司先后在自行车领域创业,他们的成果也相继发布。至少在今年它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引起了较多的关注。自行车作为一种代步工具,也许在以后更多代表的是一种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跟造物者对话,发现产品闪光点——「唯物」是雷锋网打造的产品报道品牌(公众号:okweiwu)。我们关心一个产品是什么、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希望同样在做硬件的业者,读过「唯物」的文章,能够有所启迪。

如果你也想跟我们聊聊你的产品,请发介绍到 chanpin@leiphone.com,24小时内必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