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会玩!播主竞技大赛的冠军奖金100万业界

雷锋网 / 三金金金 / 2015-07-28 01:18
蜻蜓FM的主播是真的只卖“声”不露相。试想想,要靠卖“声”获得百万年薪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跟雷锋网最近在关注的网络女主播不同,蜻蜓FM的主播是真的只卖“声”不露相。试想想,要靠卖“声”获得百万年薪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过,为了对互联网“声态圈”进行一次全新的商业探索,蜻蜓FM今日在北京举办了全球播主竞技大赛的启动仪式,大赛最有看点的莫过于1.6亿的奖金池。据了解,获得大赛年度总冠军的播主将获得100万的奖金和3000万推广资源。

蜻蜓FM的COO赵捷忻当场表决心:2015年将培养出至少10位年薪百万以上的主播。

版权大战的另一种解法

从去年开始,FM行业吸引人眼球的除了撕逼,还有资本市场的认可。总的来看,在音频产业靠前的几款应用,蜻蜓FM、喜马拉雅FM、荔枝FM等都融到了千万美金,音频产品开始迎来了自己的风口。

总体来看,目前电台APP节目内容主要分为 PGC和UGC两大类。PGC内容主要由电台、电视台等机构和专业人士制作而成;UGC内容主要由草根用户、电台发烧友自制而成。蜻蜓FM早起依靠PGC起家。

对FM来说,PGC内容获取方式包括四种:一是与电台、电视台授权合作;二是版权购买;三是艺人、主播、评论人士等专业人士自制上传;四是自制节目。事实上,行业内排名靠前的FM产品都是走这样的路数,但是行业的整体产出有限,这导致FM产品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版权纠纷也是常有。

此次启动的播主大赛,是蜻蜓FM基于PUGC的商业探索,蜻蜓FM希望从海选中寻找专业播主并产出独家的优质内容,也能摆脱国内混乱的FM版权之争。

FM商业化艰难的探索

虽说在风口,但是目前没有一家移动电台是盈利的。

移动电台的产品形态简单,主要还是展示广告和贴片广告两种,国外的VIP增值服务在国内基本行不通。不过对广告主来说,投放广告最终还是要看效果,目前尚没有一家第三方机构可以通过权威数据来说明电台广告的投放效果,而且,移动电台的用户群体庞大且复杂,广告的精准投放更是困难。加之电台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烧内容烧版权,光是回本就已经非常困难。

虽然商业化都尚在探索当中,不过蜻蜓FM介绍,他们目前已经获得了2亿的收入:1亿的广告收入,包括了展示广告和嵌入音频的广告;1亿的用户付费:与三家运营商合作,用户付费购买独家的优质音频小说。

除了C端用户,蜻蜓FM也在技术和商业方面做出了一些突破。蜻蜓FM可以帮助电台搭建互联网收听的直播流,并保证直播流稳定播出;另外还会提供电台基于互联网收听的全样本的收听分析报告,帮助电台通过更加全面的互联网收听数据来提升电台的内容质量。

小米电台就是它

今年4月份,使用小米手机的用户可能会发现MIUI中多出了一个小米电台的App,这是蜻蜓FM和小米低调的合作。据雷锋网了解,目前小米电台只是一个壳,其中全部的电台内容都来自蜻蜓FM,蜻蜓FM成为小米电台的独家音频内容战略伙伴。这次的合作也是主要由蜻蜓FM推动。不过,双方都不必为此合作付费,目前小米电台中的内容也完全没有嵌入广告,所以不会涉及任何分成费用。

比较有趣的事情是,小米去年参与了蜻蜓的友商荔枝FM的融资,此番又和蜻蜓如此合作,让人着实有些看不懂。不过针对此事,蜻蜓FM的工作人员解释,在合作可以看出小米是一家商业化程度高,又能够“拎得清”的公司,对利益的驱动非常敏感,因此投资和获取收益这两件事情并不冲突。

据内部人士透露,在小米手机的尝试之后,蜻蜓FM又和联想手机展开了合作。不过这一次不再是借壳,而是直接在系统中进行适配安装蜻蜓FM的产品,商业化也能自主决定并和联想分成。该人士还透露,与小米的合作将仅此一例,追求高度的自主性,蜻蜓内部更中意后者的合作方式。

最后要说的是,已经有不少主流媒体入驻蜻蜓FM开电台节目,雷锋网也是其中之一。蜻蜓的主播会把雷锋网产出的优质读给大家听,蜻蜓FM的用户不要错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