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变了!新专利或将窃取用户数据业界

雷锋网 / 刘家欣 / 2015-07-21 00:13
苹果公司最近对外宣布,公司赢得了一项“根据收入情况推送广告”的专利。没错,这家苹果公司与声称“绝不通过窃取用户数据赚钱”的公司确是同一个苹果公司。

苹果公司最近对外宣布,公司赢得了一项“根据收入情况推送广告”的专利。没错,这家苹果公司与声称“绝不通过窃取用户数据赚钱”的公司确是同一个苹果公司。库克去年声称:“你不是产品”。显然,现在是了。

目前,美国专利和商标局(USPTO)通过了苹果提交的“根据收入情况推送广告”,但恐怕距离具体生效还有一段时间。这套系统听起来像谷歌通过分析用户邮件推送针对性广告与个人广告两种形式的结合。

根据该专利,苹果的新发明,旨在“分析,评估用户购买广告商品或服务的可能性”。究竟有何不同呢?“这样的定向广告的一个优点是,只提供给用户与其收入情况相匹配的广告。”

这件事情之所以有趣并不仅仅在于其超前的思路,这更意味着苹果对个人隐私数据态度的极大转变。到去年为止,库克抨击了谷歌及Facebook 通过出卖用户数据的盈利方式。在上个月在电子隐私信息中心(EPIC) 里,库克坦言:

我们的隐私被多方面暴露…许多世界上最重要,最成功的公司的商业模式构筑在出卖用户隐私上。他们贪婪地收集你的隐私然后卖钱。我们不认同这样的做法。苹果也绝不是这样的公司。

除非苹果真的决定将这套广告系统运用于世界上每一台苹果设备。但没有理由相信此时会发生。苹果申请的专利千奇百怪,但这项“根据收入水平推送广告”的专利显然比其他专利要更专制。至少,这表明苹果已经在思考将用户数据用于商业目的。

应该说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苹果可能会避免受到“出卖用户数据”方面的指控。例如,Apple Pay,使用复杂的加密技术且将敏感数据存放在用户设备里。所以,苹果的广告也许并不需要将你的数据上传至服务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