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心机婊网易是如何登上App Store首页营销

/ 倪叔 / 2015-07-14 10:52
在五道口,你很容易在某个孵化器里遇到一个吐沫横飞的北方人,敢于拍着胸脯宣称:自己有XX关系,只要给他100万,保上App Stores首页推荐。但其实所有从业者都知道:如何登...

APP store

APP store

文/倪叔

作为短暂从事过App推广的一只上班狗,在我办公清单里,每个周五固定要做的事情有:写周报,约姑娘,等下班 及 登录App Store去看一看。

 每周五都是苹果更新App Store推荐榜单的日子(美国时间为周四,所以又俗称“神奇周四”),在App Store拥有24个分类近百万的APP总量,并且每天能收到大概1000个app提交申请的情况下,官方推荐不仅意味着你的产品至少有一部分闪光点获得了苹果官方的认可,还以为意味着脱颖而出,一出手就凌驾众人之上;意味着一个良好的曝光机会与媒体关注,意味着你将从苹果系统的唯一渠道中,直接获得大量用户。       

因此,对任何一个从事App推广工作的人来说,周五登录App Store是一种职业病,而对于任何一款App来说:登上iOS和Mac App Stores的推荐页都是一项殊荣。

而就在上周周五7月10日,网易邮箱大师Pro版登上App Store精品推荐,一时间引来不少眼球。

因为虽然在五道口,你很容易在某个孵化器里遇到一个吐沫横飞的北方人,敢于拍着胸脯宣称:自己有XX关系,只要给他100万,保上App Stores首页推荐。但其实所有从业者都知道:如何登上App Stores的唯一秘诀就是:

像苹果一样思考!

IMG_2989

产品!产品!产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在倪叔看来,邮箱大师Pro登录App Store的事件值得关注的原因,是因为它背后的:确实不容易。

首先,因为苹果只认产品,且门槛很高。

App渠道推广的水很深,商业逻辑之外,江湖气尤重,明暗规则并行,作为App推广负责人是否银弹充足,手眼通天尤为重要,但这些对于苹果渠道统统无用!任何认为通过花钱就能搞定的AppStroe推荐的土老板都会大失所望。

苹果推荐app是出于对凸显自家产品以及为方便消费者考虑,而不是为了开发商。站在苹果的视角,苹果看中的是能展示出Mac和iOS平台卓越性能的app。苹果之所以推荐app,并不是为开发商打广告,而是为了彰显苹果自己,是为了告诉消费者使用苹果的产品能获得多么独一无二的体验。

 

其次,邮箱在移动互联网之中并不是热门选项

从易观智库公布的:截止到2015年4月的《移动APPTOP200》的名单来看,邮箱排名远在:即时通讯/社交/电商/生活服务等APP之后。

而带我入行的资深人士八爷分析:在安卓崛起的背景下,从知名的银联促销事件背后,我们感觉到苹果渠道的焦虑:它们需要更多更多的份额,更多更多的新用户!于是你会看到苹果倾向推荐:已经证实其成功的APP,以游戏为例:我们都玩腻了三消,看腻了甜腻腻的糖果风格,甜点消消乐还能在大图上,因为即使你把传奇移植到iOS上,也不能保证比三消的目标用户数大。

网易邮箱大师Pro,作为一款2014年8月才发布的App,能作为后起之秀,被AppStore的编辑挑中是对其产品实力的充分肯定。

 

    邮箱大师Pro-聚焦移动办公的转型之石

网易邮箱,历来作为网易的核心资产之一而存在。

自丁磊于1997年创立以来,网易运营电子邮件服务运营至今已经具有18年的历史,从外部披露数据来看:截至2014年Q3网易邮箱总有效用户数超过7.1亿,环比2013年Q2的6.8亿,净增加了3000万,增长率为4.41%;同比2013年Q3的5.9亿用户,净增加1.2亿,增长率为20.34%。网易手机号码邮箱总用户数达到2.2亿。从数据上来看,相信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

但它的困扰是:辛辛苦苦保持了第一的优秀,但在即时通讯崛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要保持对用户的价值,就要重新定位,在用户的移动生活里找到新位置。在倪叔看来:

移动办公领域是其选择的方向,而邮箱大师Pro是网易交出的答卷。

        而在这份答卷上,是不难看出网易的多番用心:   

QQ20150713-1

 

首先,它是个平台,而非又一网易系的垂直产品:

邮箱大师Pro支持所有类型的电子邮箱,它不仅支持网易邮箱、QQ邮箱、Gmail、Hotmail、新浪邮箱、搜狐邮箱等各种类型的邮箱,同时还支持校园邮箱和企业的办公邮箱等。

 其次,它充分为移动化办公场景而设计

  以手机号码为ID的移动用户体系,支持预览文档、音视频、压缩包等多种类型附件,支持图片类附件一键压缩,网易帐号“零流量”附件转发,大幅降低流量损耗。

 最后,制度层面多番创新:

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中,邮箱作为私人信息沟通的工具优势减弱,作为工作沟通工具的优势增强。

为持续补强其办公优势之中,网易与中国互联网协会联合发布了“网易公正邮”,为中国互联网用户提供专业的电子邮件证据留存、取证以及出证一站式服务,作为全球推出的首个公证邮箱,它填补了电子邮件保全公证领域的空白,是为独特的竞争优势之一。

而且不难断定,网易邮箱其后在企业邮箱/云端存储等方面亦会有更多后续动作。

当然,目前从行业时间来看,网易邮箱的转型之路才刚刚起步,很难预言其胜算几何,毕竟:一切都只能交给时间。让凯撒的归凯撒,上帝的归上帝。

作者:倪叔 我的微信公众号:倪叔的思考暗时间(nishu-thin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