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B轮千万美元融资,云适配的企业级浏览器将如何颠覆企业级市场?业界

钛媒体 / 吴宁川 / 2015-06-30 18:59
云适配创始人陈本峰有三个传奇导师:科大讯飞第一任董事长、港科大计算机系创始人、微软第一代IE研发团队领导人,这次小米投资人刘芹再度出手,要做的企业浏览器将颠覆桌...

完成B轮千万美元融资,云适配的企业级浏览器将如何颠覆企业级市场?

云适配创始人陈本峰

2015年6月,创业公司云适配完成了千万美金级别B轮融资,投资方为晨兴创投与IDG资本。众所周知,IDG资本是互联网行业顶级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了百度、腾讯等众多的公司。而晨兴创投的刘芹则凭借对小米的投资一战成名,同时还是搜狐、携程和凤凰网等互联网项目的最早机构投资方,如今又把目光投向了云适配这样一家企业互联网创业公司。

云适配是一家有着非常独特产品理念的创业公司,其主打产品“跨屏云Xcloud”主要解决了从PC网页到各类移动设备屏幕的适配问题。目前云适配的主要业务定位在企业级解决方案,为政府和企业的官网、门户、电商、论坛等网站,以及OA、CRM、ERP等办公系统提供PC网页到HTML5移动页面的适配,实现网页的“一次设计、普遍适用”。此外,云适配去年还推出了中国首个开源的HTML5跨屏前端框架——Amaze UI,帮助企业和开发者快速构建跨屏的HTML5移动应用。

完成此次融资后,云适配将重点打造中国第一个企业级浏览器“Enterplorer”,进一步促进HTML5技术在企业级市场中的广泛应用。云适配也将就此完成“云+端+开发工具”的布局,从工具型走向平台型进而发展生态系统。那么,拿了B轮融资要做中国首款企业级浏览器的云适配,能否实现投资人的另一个神话,问鼎互联+时代的伟大公司?

站在三位传奇导师的肩上

云适配创始人陈本峰在中国科技大学读了5年的电子工程,其中有3年在科大讯飞公司实习。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底,而2000年的时候陈本峰正好大二,由于拿了一个学校软件大赛的第一名,于是就被招进科大汛飞做实习。那个时候科大汛飞还是一个十几个人的小创业公司,于是陈本峰就和科大讯飞的创始团队一起在一个实验室里工作了三年,而陈本峰本科的导师王仁华也是科大讯飞的第一任董事长。

离开中科大后陈本峰去了香港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在那里他遇到了导师沈运申教授。沈运申于196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电机工程博士学位,时年24岁。1969到1985年他任教于普渡大学计算机科学系,29岁成为终身教授。1990年,沈运申应香港科技大学邀请创建了计算机科学系并任主任,1991年创办了香港第一家互联网公司, 1997年香港回归后还担任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科学顾问。沈运申曾创建了国际万维网联盟(W3C)香港分支机构,并于2006年到2008年任W3C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

云适配的概念就是沈运申在大家都还用黑白诺基亚手机、移动互联网还没出现的时候,极为前瞻性提出的课题,并成为了陈本峰的硕士论文题目。

从香港科技大学毕业后,陈本峰通过微软全球跨国招聘去了美国微软总部工作。所谓跨国招聘,就是美国公司必须把某个职位公示半年,确认没有美国人可以从事的工作,才可以从其它国家招聘过来。陈本峰参加了微软IE浏览器的核心研发团队,当时的团队负责人Christian带着团队与网景浏览器展开竞争,把IE的市场份额从零开始一直打到了近100%,因而成为浏览器领域的泰山北斗级人物。陈本峰在微软工作期间,成功参与发布了IE8、IE9、IE10,还参与了下一代互联网标准HTML5国际标准制定以及IE中HTML5引擎的设计。

正是因为站在三位传奇导师的肩上,陈本峰才有可能创立云适配并进而提出企业浏览器的概念。

从跨屏云到企业级浏览器

从2012年9月至今,云适配跨屏云Xcloud已经成功应用于超过30万家企业网站,其中包括微软、联想、海信等500强企业,光明网、中国青年报、CSDN等知名媒体,清华、北大、中科大等知名大学,以及中国政府网、中国共产党网、中关村管委会等政府机构。Amaze UI 在短短10个月时间也吸引了超过20万开发者,并在国外著名开源社区GitHub获得超过4500个“stars”星级点赞,跻身国产开源软件前五、比肩BAT等巨头。

有了“跨屏云Xcloud和Amaze UI”两大开发工具,云适配还缺一个浏览器,才能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从而完成从工具型公司到平台型公司再到生态型公司的三步走。这就是云适配本次B轮融资的目标,开发中国首个HTML5企业移动应用平台——“Enterplorer”。

什么叫企业级浏览器?这是区别于消费级浏览器而言。与目前已经有的消费级浏览器包括微软IE、火狐、谷歌浏览器、QQ浏览器等相比,企业级浏览器支持系统管理员对浏览器进行安全设置,从而解决消费级浏览器最大的安全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企业级的应用只支持微软IE浏览器的原因,因为微软IE浏览器有大量企业级浏览器的功能。

云适配研发的中国首款企业级浏览器目前首先针对手机设备。在安全管理方面,Enterplorer提供了基于内核的VPN,可以通过浏览器拨打VPN连入企业内网而非将整个手机都连入内网,形成了手机上的内外网隔离,减少恶意程序的入侵机会。其次,Enterplorer提供了缓存沙箱技术,当浏览器把网页下载到本地缓存时,对数据进行加密,其它的APP或浏览器无法读取缓存中的数据,从而保证了移动端数据的安全。再次,Enterplorer支持权限设定,企业IT管理员可以为员工手机里的Enterplorer设置组策略,限定对企业内网的访问权限。而当员工手机丢失的时候,企业IT管理员可以远程删除手机里的内容。

此外,在对手机底层API访问方面,Enterplorer拓展了HTML5的功能,让HTML5能够访问手机系统层一些API,这样HTML5应用就能调用手机的硬件和软件资源,实现高阶的企业级功能,比如对企业通讯录的访问。换句话说,企业级浏览器让HTML5程序手机可以像原生APP那样工作,与企业内部系统进行互动和数据交换。

企业级浏览器都将颠覆啥?

云适配的Enterplorer企业级浏览器都将颠覆啥?

首先,所有基于Browser/Server(B/S,浏览器/服务器)架构的企业应用都可以轻松迁移到移动端。解决方案很简单,在手机上安装一个HTML5企业移动应用“Enterplorer浏览器”即可。自2000年以后,企业应用的开发模式基本都从Client/Server(C/S,客户端/服务器)模式转移到B/S模式。B/S模式是在互联网兴起的前提下,用户界面完全通过浏览器实现,一部分业务逻辑在前端浏览器实现,但是主要业务逻辑在服务器端实现。B/S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用安装任何专门的软件,只要有一台能上网的电脑就能使用,客户端零维护且系统的扩展非常容易。

在没有移动端的企业级浏览器之前,用户想要通过的手机操作企业内部应用,就必须要重新开发一套面向移动端的企业应用软件。而有了Enterplorer之后,由于Enterplorer的安全性及移动端适配性,用户只需要用Enterplorer浏览器接入内网,即可轻松使用企业内部应用。这将极大降低企业向云计算和移动端迁移的成本,同时加快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速度。

其次,Enterplorer浏览器有望颠覆移动桌面虚拟化市场。作为桌面虚拟化和应用虚拟化的领先技术厂商,思杰、VMware等纷纷推出面向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桌面/应用虚拟化技术,让企业用户能够通过手机进入内网以及操作企业内部应用。

根据市场调查公司诺达咨询发布的《桌面云研究报告-市场及客户2014》显示,2014年中国的VDI桌面虚拟化市场继续增长,综合市场规模超过20亿。但选择Citrix和VMware等桌面虚拟化技术复杂、成本高,往往使得中小企业望而怯步,Enterplorer浏览器则很容易地解决了用户对于桌面虚拟化的需求。尽管Enterplorer浏览器只适用于B/S架构的企业应用,对于微软Office等非B/S结构的应用尚不适用,但微软其实已经推出了网页版的Office 365,因此Enterplorer浏览器的空间越将来越大,对于桌面虚拟化市场将造成不小的冲击。

当然, Enterplorer浏览器将直接推动HTML5在企业级市场的广泛应用。2014年10月29日,万维网联盟经过接近8年的艰苦努力,宣布了HTML5标准规范。HTML5是开放Web标准的基石,是一个完整的编程环境,适用于跨移动平台应用程序、视频、动画、图形、排版和其它数字内容发布以及实现广泛的网络功能等。HTML5的优点主要在于跨平台的自适应能力,即“一次设计、普遍适用”。HTML5应用主要面向营销类的企业广告推广页面,以及企业级App的HTML5应用转化。在2014年,移动端的HTML5非常火爆,但因为消费级浏览器的不安全性,HTML5应用尚未在企业级市场爆发。一旦Enterplorer浏览器正式推出市场,HTML5应用顺理成章地成为手机企业移动应用的首选。

创业“互联网+”时代

云适配对网页“一次设计、普遍适用”的理念得到了很多用户的认可,而这恰恰是“互联网+”的最简实现路径。

云适配2012年在美国西雅图创立,并获得了微软创投的扶持。云适配的第一个客户是美国西雅图贝尔维尔市的一个政府网站。当时,贝尔维尔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科技城市,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时候却只有PC网站,于是刚成立云适配的陈本峰根据官网上的市长邮箱,给当时的雷德蒙德市长写了一封电子邮件。雷德蒙德市长马上派人与陈本峰取得联系,市长本人也与陈本峰开过会,很快就成为云适配第一个客户,也是美国政府的第一单。同样的话,陈本峰后来回国后也跟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讲过,于是中关村管委会网站很快就成为了云适配的中国政府第一单。

2013年,云适配拿到了科大讯飞的天使轮300万人民币投资,当年又拿到了天创资本、虎童基金等共同投资的千万级人民币级别A轮投资。云适配的“跨屏云Xcloud”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基于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网页应用移动化,跨屏云图片可压缩高达90%的流量并自动适配不同尺寸的屏幕,让用户在移动网络环境下以最省流量的方式快速打开网页。而且云适配的适配引擎只是把网页在移动端重新渲染,不涉及企业后台数据的读写及存储,把安全风险降至最低。基于HMTL5的跨平台特性,企业可迅速打开微信、移动搜索、移动浏览器、微博、短信等多种营销平台,可自动适配5000多种智能设备屏幕。更有意思的是,企业还可以根据用户手机所在位置,通过适配引擎推送不同内容的网页到用户手机上,极大增强了云适配解决方案的变现能力。

随着Enterplorer企业浏览器的推出,云适配就有了三条产品线:适配引擎、开发工具和企业级浏览器,这三者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一个完整的平台,能够支撑起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零售、电商、医疗、制造、政府、金融等各行各业,都能通过云适配的解决方案,快速、低成本、高效地走向移动互联网,完成“互联网+”的过程。

陈本峰认为,

“未来人们将生活在两个融合的世界:由原子组成的物理世界,以及由比特组成的互联网世界。科技的革新将把比特世界无限延伸,生活中会有越来越多的设备接入互联网:手机、平板、电脑、电视、汽车、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等。云适配要做的,就是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打破设备之间的信息壁垒,让用户无论使用任何设备、通过任何方式都能够安全方便地访问信息,打造万物互联的极致体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