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的软肋,或许也是机遇业界

投资界 / 周潇雅 / 2015-06-28 23:38
金融的核心价值便是钱的时空搬运,如果资产不能快速流动,金融也就失去了价值。资产配置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第一个软肋。与传统金融业相比,互联网金融在资产公信力并不具备...

戳一戳互联网金融的三个软肋

“得来烹煮味偏浓,笑傲江湖打哄。”

「无界对话」骤现江湖,无界道,是能人论「道」,是个中「道」理,更是创业赛「道」。

每周,我们将携几位创业投资界「异人」坐而论道。灼思无界,话刃一发,只见飞沙走石,英雄折腰。他们不为项目会诊,却要给整个行业把脉,以水煮江湖为由,以描画赛道为乐。现场对话如高手过招,招招直取要害。

回到2013年,P2P几乎就是互联网金融的代名词。随后互联网金融指数级地爆发增长,概念也早已新陈代谢过几轮,P2P的概念俨然已是古董。在福布斯今年刚刚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金融50强”的榜单中可以看出,互联网金融已经将触角伸到了保险、基金、证券、第三方支付、P2P、分期、众筹、大数据金融等几乎所有的领域。不过2年的时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进化如同地底运动活跃的岩浆,一旦遇到出口,就立刻成为一种现象。

作为一个发展成熟,同时高专业壁垒的行业,金融的门槛天然高出一个段位。懂金融的不知互联网,而互联网老兵又不知金融的水深,互联网金融下一个风口虽然爆发在即,却少有人说清楚在哪里。于是,我们本次「无界对话」邀请来了很多互联网金融界「异人」:

51信用卡管家创始人孙海涛,盈动投资创始合伙人大象,复朴投资管理合伙人赵敏,东融资产创始人叶振,盈动投资合伙人蒋舜蒋委员长,赛富资本投资总监吕尚,如山创投投资总监朱琼,信用管家创始人胡耀华,分期管家创始人潘豪杰,财途积分创始人陈勇文。

这一群杭州互联网金融领域金字塔尖上的大咖们齐聚在清代的小院里,把规则、限制、敏感搁在一边,深度把脉互联网金融行业,现场风起云涌、刀剑相向之激烈,实非文字所能描述。

软肋一:资产配置

两年期的爆发增长只是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序幕,在这个领域几乎处处都是资产,缺少的只是「控制资产的方式」而已。

目前互联网金融产品,主要有3个方向,都是针对个人市场的服务:

1、工具型,这类产品需要用户稳定的信任;

2、流量型,这类产品占据上游流量入口;

3、数据型,大数据分析,提供多维度风控分析渠道。

中国网民数量之庞大,个人金融服务需求之强烈,与中国特色金融定价机制和运营机制的扭曲,导致中国的金融行业是一个非常压抑的行业,这也决定了互联网金融的巨大价值空间。 

但是对互联网行业来说,这也是巨大的挑战,由于个人市场的巨大,互联网行业资金涌入速度远远大于资产转换的速度,如何有效配置资产获得收益成为互联网金融玩家必须解决的问题。

金融的核心价值便是钱的时空搬运,如果资产不能快速流动,金融也就失去了价值。资产配置是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第一个软肋。

软肋二:风险控制

与传统金融业相比,互联网金融在资产公信力并不具备国家予以的特殊政策偏向,在用户信任度上天然缺失。因而,风险控制就成了互联网金融的第二个软肋。

如何控制风险,在用户的字典里树立起经得起推敲的信用,便成了互联网金融要解决的第二个问题。

同时,也会有一个好消息。由于金融市场本身的风控与收益矛盾的属性,在市场上注定不会是一家独大赢者通吃的格局。在投资领域上对风险控制的敏感会让用户把资产放在不平的平台上以保值,满足收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的投资需求。

这就导致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竞争导致了不能一家独大。各家用户之间是不排他的,任何人都不会把资金放在一家产品里,分散是资金的核心,用户本身的风险控制需求决定市场上会同时存在多个相互竞争的产品。

软肋三:信用体系

不管是传统金融行业还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风控的主体都是人。在传统领域中,可以通过单一的银行交易信用记录作为信用评价体系参照。在互联网行业,获得这种国家行为的数据信息的成本显然并非一个创业公司所能支付。

如何从其他维度切入信用评价参照体系,显得尤为关键。这也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第三个软肋。

与资产配置的绝对壁垒和绝对优势相比,互联网具有原生的消费行为数据优势,对消费行为的追踪或可成为用户信用体系的一个维度。线上的消费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即是现实生活的镜像,如果在产品生态闭环中能够构建消费场景,那么风控的或可迎刃而解。

软肋并非意味着失败,恰恰相反,软肋也意味着巨大的能量空间,明白软肋的存在并且在合适的时候给软肋套上铠甲这才是感知软肋存在的意义。市场空间有,用户也眼巴巴地等着,传统金融行业虽如巨兽却行动迟缓,所有的信号都在怂恿创业者在这块管控风险非常高的领域开疆拓土。一如蒋委员长在对话之初所说的,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撬动金融改革。对创业者来说,这无疑又是一场硬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