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又出新招,苹果真的太拼了!业界

界面 / 李瑶 / 2015-06-28 23:40
如果你还沉浸在美国著名歌手泰勒·斯威夫特让苹果低头的窃喜中,那么苹果这一新举措就会让你不禁感叹:苹果真的太拼了!北京时间6月25日,根据《纽约时报》消息,在Apple Mu...

图片来源:CFP

如果你还沉浸在美国著名歌手泰勒·斯威夫特让苹果低头的窃喜中,那么苹果这一新举措就会让你不禁感叹:苹果真的太拼了!

北京时间6月25日,根据《纽约时报》消息,在Apple Music免费使用的3个月内,用户每收听或下载一首歌曲,苹果就将向唱片公司支付0.2美分,而这一价格与Spotify为其免费试听歌曲支付的费率几乎一样。

这次,苹果依旧保持一贯的快速反应风格,5天内就针对“Apple Music免费期间是否应向唱片公司付费”的问题给出了解决方案,然后就出现了皆大欢喜的结局。

严格意义上来说,苹果要发展流媒体音乐的真正敌手是Spotify。因为Pandora是基于广告的免费流播放,用户体验会因广告打折扣;歌手Jay-Z创办的Tidal则不存在免费选项。因此,均为付费订阅模式的Apple Music和Spotify在音质基本相同的基础上,竞争就落在了通过各种方式拉拢音乐版权所有者来扩充平台音乐内容这一点上。

苹果副总裁罗伯特·科恩德克(Robert Kondrk)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会收取较高的费用来弥补艺人在免费期承担的损失。现在看来,苹果的确兑现了承诺。《纽约时报》称,苹果将会在3个月的免费试听期结束后,向艺人和唱片公司支付营收的71.5%作为分成,而行业的标准分成是70%。

另据德国科技媒体Heise报道,苹果除了在免费试用期间每首歌都向唱片公司支付0.2美分外,还在努力与音乐出版商达成协议,有可能会为每首歌曲的播放额外支付0.047美分的歌曲创作版权费。也就意味着,用户在免费试听期间每收听一首Apple Music歌曲,苹果共计要支付0.247美分的费用。

按照行规,音乐出版公司主要管理音乐著作权,即词曲权利;音乐唱片公司主要负责音乐的邻接权,即歌手演唱部分和伴奏部分。苹果在拉拢唱片公司的同时,兼顾协调出版商问题,收获了一大票人心。

6月25日,苹果的具体妥协措施一经推出,泰勒·斯威夫特随即在Twitter上表示:“在经历了本周的事件以后,我已经决定让专辑《1989》重新上架Apple Music……我对这样的结果感到开心。”如此一来,Apple Music就成了全球唯一一家拥有《1989》播放权的流媒体音乐平台。

除此之外,Apple Music也在6月25日与两大独立唱片公司Beggars Group和Merlin Network签下合约,这两家公司代表着超过两万家独立唱片公司和发行人。以妥协拉拢到艺人和多家独立音乐机构,这或许是笔非常划算、皆大欢喜的买卖。当然,Spotify得除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